2003-07-12 03:58:42冷無霜

真的只能這樣摔唷?雷夢娜?

七○年代的余天老婆李亞萍,曾經以一曲「醒來吧!雷夢娜!」,紅遍了整個東南亞,而被冠上了「雷夢娜歌后」的稱號。這首歌曲的原唱者,是楊小萍,當年許多的紅歌星,都唱過這首歌曲,包括了包娜娜等。

這首歌的歌詞,描寫的故事主角雷夢娜,是一個醒不來的人。(意旨:掛點了吧!)於是,另一個人就不斷地喊唱著:「我求你睜開眼哪,聽我再跟你說我愛你呀!」然後,在幾句:「雷夢娜!為什麼那麼傻?雷夢娜!我罵你、我罵你、你真傻、你真傻!」之後,接著哭喊著:「永別的雷夢娜呀!!!!!」,演唱的女歌手,就得不支倒地,面帶痛苦神色,語帶淒厲哭腔地摔倒在地上……。

雷夢娜~~~~~哪!!!!!喊完了,這歌也就這麼唱完了。

對於所謂的六、七年級生而言,未曾見識過這一曲七○年代的猛歌,著實是一大遺憾哪。冷無霜曾在綜藝節目中,看過年華已老去的李亞萍,為了重現當年她「雷夢娜歌后」的丰姿,用盡吃奶的力氣,又哭又喊地摔到在地上,演唱這一首戲劇張力十足的老猛歌。

盯著電視機的我,眼睛是晶亮發光的。跟這樣的猛歌比起來,HIP-HOP嗆聲算個什麼東西?哭么人生最慘烈的,莫過於此了吧!

之後,我在網路上看過,有人認為這首「醒來吧!雷夢娜!」是女同志歌。因為演唱的人必須是女歌手,而歌詞中又露骨地示愛,直接了當地大喊:「我愛你!」且,雷夢娜又在歌中掛點,女的對女的淒厲哭訴愛人已逝,若非不被社會允許的戀愛,又哪來如此肝腸寸斷?

呃。這,聯想力太豐富,冷無霜可不敢鐵口直斷,這首歌就是七○年代的蕾絲邊情歌。(要再附和一點,那麼「雷」夢娜,「蕾」絲邊,竟有「雷」同的姓?沒想到這首歌還能預言九○年代的女同志稱號?還是冥冥之中自有註定?)

總之,這首歌究竟是不是一首女同志歌,不是冷無霜關注的重點。讓我眼睛始終閃閃發亮的,是這歌曲的尾聲,不管由誰來唱這首歌曲,一定要在結尾時重重摔倒、一定要在曲末的時候,呈現悲愴涕淚直流狀!

好笑?不好笑。因為這是首超級芭樂大悲歌,誰敢笑?誰就是沒血沒淚的混帳東西!

好悲?也不悲。因為雷夢娜是誰?我們哪知道?這又不是歌劇、舞台劇、國劇、歌仔戲,這是流行歌。所以它並沒有告訴聽眾兼觀眾的人,雷夢娜究竟是怎麼掛點的?只是沒頭沒腦地,聽得出來是一首有人掛了的歌。

哭哭愴愴,誇張糾結,從歌曲當中,我們知道這掛點的女人,有個人好愛她,然後愛她的人跟她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發生了什麼事情?並不知道。所以,我才會覺得,認為這首歌曲是女同志歌的人,同樣地也是沒頭沒腦,(誰知道這搞不好是不倫戀?師生戀?兄妹戀?人獸戀?莉莉與小鄭戀?)

(PS:冷無霜深深覺得咱們台灣的幾位最佳女主角,莉莉呀、王筱蟬呀、璩美鳳等的,當初唱什麼「雙人枕頭」、「牽阮的手」、「月亮代表我的心」嘛!早就該學唱「醒來吧!雷夢娜!」啦。這歌多有戲劇張力啊!話說回來,反正個個都是要哭倒在地,幹嘛不搭著這首歌,呈現天衣無縫的絕妙演出呢?)

好了,扯了一大串,冷無霜要回頭講講,我為何會突然想到「醒來吧!雷夢娜!」這首歌曲。

這首歌曲,不管是由誰來唱,最後結尾,一定要來個大跌跤,跪倒、摔倒、趴倒、傷它個死去活來。

唱過這歌的人,知道剛來唱這首歌的人,結尾一定要摔倒!

看過別的歌手演唱這歌的觀眾,也知道台上唱這首歌的人,最後還是跌倒!

誰來唱都不重要,因為是「醒來吧!雷夢娜!」,所以,最後,誰都勢必要去跌個重重的跤!

千篇一律,像是個奇怪的輪迴、詛咒。

不摔倒,就不是「醒來吧!雷夢娜!」了。

然而,真的只能這樣摔嗎?

有的時候,一個人在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看到另一個人開始走你走過的路,開始碰觸到可能的危險時,難免,會想要提出個建議,希望對方能夠避開可能的洪水猛獸,跟即將發生的險惡。

有的時候,有些人告訴我們一些事情,希望我們能夠理解一些未知的險境,希望我們能夠避開危險,不用去面對即將可能的困境。算命不也就是為了這個?

然而,誰又能夠真正聽得下去,去中斷自己已經渾然忘我的灑狗血情境?誰又能夠隨時按下暫停鍵,從亢奮激烈的情緒當中抽離?

不摔倒,就不叫「醒來吧!雷夢娜!」?

這,就是冷無霜想說的。

入戲太深,只能隨著旋律跟節奏沉迷起舞。不管是知不知道、了不了解,最終,歌手都要去重重摔倒,跌個狗吃屎!

直到,我們看清楚這舞台的一天;直到,我們搞懂我們的演出的此刻;直到,我們明白,這歌曲是別人寫的,故事不必要一定得是我們的故事時。

才能深深地問自己一句:「真的,只能這樣摔嗎?」

獻朵花給雷夢娜、摔個跤給小叮噹、翻個跟斗給雷夢娜、哭喊著給小熊維尼。

組合方式千百種,端看個人的創意跟想像空間。

如果,永遠無法從這舞台上走下來,每個人如何呈現自己的生旦淨末?

不一定,只能有複製的摔法跟結局吧。

轉個身,那個不知道發生啥事、掛點的雷夢娜,

也會感激大夥,

終於不再拿她開玩笑了。



附註:「醒來吧!雷夢娜!」的歌詞


雷夢娜 我求你醒來吧 雷夢娜 我求你醒來吧
雷夢娜 聽我告訴 你最後一句話永遠地愛你
為什麼為什麼無話語回答我 回答我也只要一
句 雷夢娜我求你醒來吧 雷夢娜 雷夢娜我求
你醒來吧 雷夢娜 聽我再告訴你 我愛你雷夢
娜 雷夢娜我求你看我吧 雷夢娜 只要你看我
一眼 我心才情願 睜開吧 睜開吧一眼 為什
麼為什麼不肯 難道你難道你真永別離 雷夢
娜 為什麼那麼傻 雷夢娜 為什麼那麼傻 你
真傻好真傻 你真傻 永別的雷夢娜 我罵你
我罵你 你真傻 你真傻好真傻 永別的雷夢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