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3 12:27:59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家族企二代接班傳承訓練班-研析教材-中國家族爲何富不過三代,日本家族卻傳承百年-詹翔霖副教授

 家族接班傳承-同是一個文化源頭,中國家族爲何富不過三代,日本家族卻傳承百年

2020-11-20 騰訊網

 

近些年有一些新的名詞不斷出現在大衆的視野當中,例如"匠人""工匠精神"等詞,這些名詞的出現在一方面表現出來了大衆開始對傳承有了新的認識,另一方面也可以表現出曾經的中國人對於傳承並不是重視的現象。

 

中國民間有一句俗語是"富不過三代",就是中國的家族產業常常到第二代、第三代繼承人的手中就沒落了,但是受中國古代文化影響的日本,卻存在著傳承了幾百年的大家族,爲什麼同處於一個相似的位置,同一個文化源頭的滋養,中國的家族爲什麼"富不過三代",日本卻有傳承幾百年的家族呢?

 

1 中日財產繼承者的個人能力不同

不管是中國古代還是現代對於家族財產繼承人總是按照關係的遠近、年齡的大小等客觀物質條件爲主來挑選繼承人,然後等到這位老繼承人去世時,才將權力轉交。

 

而日本則是選定幾個孩子從小開始著重培養,讓他們從小就開始接觸各種各樣的突發事件,因而在最後繼承的時候就可以選擇能力最優秀的那個繼承人了,所以我認爲在中日在選擇財產繼承人的方法不同,以至於繼承者的個人能力也有高低之分了。

 

 

 

中國古代的家族財產繼承制度就是嫡長子繼承制度,並且這種制度一般是不會改變的,而這種制度也一直影響到現在的中國企業選擇繼承人的過程中,所以不管是現代還是古代,不管這個嫡長子是否有能力,在很大可能上都是這個人來繼承家族企業。

 

沒有能力的繼承者自然只能帶著家族企業慢慢沉默下去,而能碰見有能力的繼承者就還可以帶領著家族企業繼續往前走,而中國的嫡長子大多都好像沒有父輩有能力,所以只能沉默了。

 

而對於日本的家族企業來說,嫡長子繼承制度雖然在影響著他們對繼承者的選擇,但並不會完全超過能力的百分比,所以當日本的家族企業開始選擇繼承者的時候,個人能力占了很大一部分。

 

因而在日本被選出來的繼承者大多數都是非常優秀的,個人能力是非常可以的,所以也就可以不斷延續日本家族企業的香火,以至於可以成爲一個百年家族企業。

 

另外,中國企業的掌權者對於權力比日本的掌權者更難以割捨,比如說中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兩個清朝皇帝是康熙和乾隆,這兩個時期也確實是出現了康乾盛世。

 

但在此之後,清朝的發展只能說是停滯不前了,因爲這兩個皇帝沒有放權,沒有讓繼承者有足夠的時間去磨礪,個人能力就上不去,而日本就是從小讓選定的繼承者開始接觸各種各樣的事件,因而個人能力從小就開始鍛鍊了。

 

中國家族或者企業的發展繼承者幾乎都是按照嫡長子繼承制度進行的,個人能力所占的百分比是比較小的。

 

而日本就是挑選繼承者的時候,以個人能力爲主,挑選一個能力最優的繼承者進行家族傳承,繼承者的個人能力高低是關乎著家族或者企業的存亡的,所以這也是爲何中國"富不過三代",而日本卻有好多幾百年的家族企業。

 

2 中日財產繼承者的習慣影響不同

上面已經說了繼承者的個人能力,那在這就先拋開繼承者的個人能力來說中日繼承者的個人習慣,好的習慣能夠助力繼承者將家族或企業發展下去,而壞的習慣只能加速家族或者企業的覆滅,所以我認爲中日財產繼承者的習慣也會對發展的時間產生很大的影響。

 

有一部很有名的小說叫《活著》,這裡面的主人公繼承了自己家的財產,卻不幸染上了惡習——賭博,雖然在當時沒有使得主人公立刻傾家蕩產,但最終的結局就是主人公從富家子弟淪落爲貧民,這樣的事情在中國古代乃至現代都是屢見不鮮的。

 

都說藝術來源於現實生活,電視劇中經常就會說某某家的孩子去賭,然後又輸了多少錢等等,所以賭博是中國繼承者不能持續發展家族或者企業的一個非常惡劣的習慣。

 

對比日本來說,那些被選定的繼承者從小就會受到嚴格的教育,在心智不成熟的時候接觸到的惡習是有限的,等到成功繼承了家族或者企業,賭博就成了一種可以控制的社會交往活動,因而日本的家族或企業很少有因爲賭博而消失的。

 

賭博已經讓中國的企業和家族受到了很大傷害,但還有一項更惡劣的習慣,那就是吸毒,很多富家子弟都沉溺其中。這樣的繼承人怎麼可能繼承並且發展家族企業呢?相比日本來說,這種情況發生在大家族和大企業中的機率是比較小的。

 

最後還有一項惡習就是嫖娼,很多富二代留下一堆私生子,等到他們長大,這些孩子都會需要分一份財產,不給就去鬧,這是電視劇里常用的橋段,當然也是現實生活中發生的。

 

前不久,賭王剛剛去世,就一場財產分割風波,那麼多孩子,每個人都將得到一份可觀的財產,但正是給了每一個孩子一份財產,這讓本來巨大的財產基礎,瞬間就縮小了,如果不好好經營的話,也就沒辦法傳給下一代了。

 

中國傳統的三大惡習,不斷消耗著家族或者企業留下的,與日本的繼承者相比有著鮮明的分別,所以我認爲中日繼承者不同的習慣也對財產的延續有非常大的影響,這同樣也是中國"富不過三代",而日本有百年家族的原因。

 

3 中日企業的生存經營環境有不同

一個企業要想生存下去,不僅要依靠繼承者的個人能力和習慣,同樣還是依靠的生存和經營的環境,穩定的企業生存經營環境能夠讓企業和家族有很大程度的成長。

 

反之,混亂的世道,不穩的政策,都會讓一個剛萌芽的企業瞬間衰落,所以我認爲中日的生存經營環境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也決定了企業或者家族發展的時間。

 

先來說日本。日本的企業是從明治維新後,就開始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首先,日本是一個島國,四面環海,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生存環境,但同樣也是比較穩定的經營環境,穩定就可以給企業帶來發展機會。

 

其次,在明治維新後,日本政府大力借鑑西方的經濟發展方式,大力支持本國民族家族企業的發展,有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家族或者企業發展就是順風順水,沒有太大的阻礙了,就可以順順利利的發展起來了。

 

在這個時候打下了穩固的基礎,以至於在後世經歷各種風浪的時候也同樣可以有能力面對,所以日本的百年企業幾乎都是從明治維新發展起來的。

 

再來說中國。在日本明治維新的時候,中國也在進行著變法,只不過這次變法並不成功,那次變法就是戊戌變法,戊戌變法的失敗標誌著中國的前進又回到了封建社會,而封建社會對於企業是打壓的。

 

在那不久之後,中國又接連爆發了很多戰爭,中日戰爭也爆發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就此開始了,穩定的經營環境自然就沒有了,很多企業都在那時候開始衰落了。

 

那個時候,按一個企業的發展狀況來說,差不多也就是發展到第二代第三代的樣子,所以中國"富不過三代"是確有其事的。

 

企業或者家族能夠長久的生存下去,不僅要依靠有能力的繼承者的帶領,還要依靠當時的政府和政策支持,有了穩定的生存經營環境,來可以專注地對企業或者家族進行開發,才可以持續的發展下去。

 

所以我認爲中日家族或者企業的不同的生存和經營環境也是中國"富不過三代",日本卻有百年家族的重要原因。

 

4 結語

中國一直奉行的是嫡長子繼承制度,而不管嫡長子是否真的有能力帶領家族或者企業長遠地走下去,而日本則是以個人能力的高低來選擇繼承者。

 

同時,中國傳統的三大惡習一直在影響著中國的家族和企業,總是會有一些家族和企業因而繼承者染上惡習而被迫破產了,日本的繼承者就自制力會高一些。

 

最後,還有當時企業或者家族的生存經營環境也對發展的時間有很大的影響,日本的企業和家族生活在一個相對封閉但穩定的環境裡。

 

而中國的企業在發展到第二代第三代的時候飽受戰火的摧殘,難以支撐發展下去,所以這些是我認爲中國"富不過三代",而日本卻有百年家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