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23:41:56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人力資源管理教材-馬斯洛需求理論的員工的需求-詹翔霖副教授

 人力資源管理教材-馬斯洛需求理論的員工的需求-詹翔霖副教授

 

馬斯洛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在馬斯洛看來,人類價值體系存在兩類不同的需要,一類是本能或衝動,稱為低級需要和生理需要。一類是隨生物進化而逐漸顯現的潛能或需要,稱為高級需要,而人都潛藏著這五種不同層次的需要,但在不同的時期表現出來的各種需要的迫切程度是不同的。人的最迫切的需要才是激勵人行動的主要原因和動力。人的需要是從外部得來的滿足逐漸向內在得到的滿足轉化。

  低層次的需要基本得到滿足以後,它的激勵作用就會降低,其優勢地位將不再保持下去,高層次的需要會取代它成為推動行為的主要原因。有的需要一經滿足,便不能成為激發人們行為的起因,於是被其他需要取而代之。

  高層次的需要比低層次的需要具有更大的價值。熱情是由高層次的需要激發。人的最高需要即自我實現就是以最有效和最完整的方式表現他自己的潛力,惟此才能使人得到高峰體驗

  人的五種基本需要在一般人身上往往是無意識的。對於個體來說,無意識的動機比有意識動機更重要。對於有豐富經驗的人,通過適當的技巧,可以把無意識的需要轉變為有意識的需要。

 

由上可推知:員工的需求可歸納下列幾項:

 

1.      保健的需求如食、衣、住、行、育、樂等。

2.      求安全與安定需求如工作與收入安定,有退休制度、工作場所安全衛生等。

3.      求參與的需求想參加小團體,想與人溝通及盡量知道消息資訊等。

4.      希望被人肯定的需求如被人接納、肯定讚賞想晉升等。

5.      求變化的需求如不喜單調或久任一職之工作。希有彈性工作時間等。

6.      求友誼的需求如同事之間的和諧合作及能結交朋友,尤其異性朋友等。

7.      求公平的需求如希望工作分配公平,同工同酬,及意見被公平接納等。

8.      受尊重的需求如希望受到別人尊重,互相往來平等,能力被重視,私生活及個人隱私不被干涉及不受騷擾等。

9.      自我成長的需求有學習、進修的機會,被授權機會及工作有價值等。

10.  成就的需求努力完成目標。想實現理想及追求人生目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