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18:12:10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CC諮商技巧-團體的敘說的受苦生命故事找出生命力量-詹翔霖副教授

CC諮商技巧-團體的敘說的受苦生命故事找出生命力量-詹翔霖副教授

 

敘事治療可說是一種治療的立場(a stance)而不是一種理論(not a theory);敘事治療強調理解人怎樣敘說自己的知識,包括口語和非口語的表露;敘事治療重視脈絡(context)甚於內容(content);敘事治療也是去理解人怎樣敘說自己知識的一門學問。

 

要使團體的敘說能夠順利開始,讓參予成員必須願意做個人表達,說出有關自我的故事。此時成員的敘說準備度,及團體所營造出的包容與接納的氣氛,亦即團

體的傾聽故事準備度,為成員是否願意鼓起勇氣敘說的條件。如果此時成員期待能從團體中得到情緒宣洩或解決問題,加上成員對團體的信任為基礎,就比較有可能冒險在團體中敘說及揭露。

 

團體關係是流動的,它的建立與發展關乎團體進行中情感的流動。成員對於良好團體關係的知覺會從彼此互動的氣氛中得知。在團體開始的階段,成員的言談舉止會表現出試探的性質,這些試探性的言語顯示成員在敘說前的焦慮和緊張,此時團體成員會給予敘說者保證、或澄清敘說者的擔心、或展現非口語和口語的專注與傾聽行為,或以問問題的方式鼓勵敘說者澄清不清楚的地方,表現出團體對 敘說者的好奇,想邀請敘說者繼續說下去,鼓勵敘說者深入他們的內在經驗。在獲得團體的認可後,敘說者才會開始談論個人較不為人知的受苦生命故事而不閃躲。

 

在團體分享過程,參予者知道別人堅強地撐過苦難,就自覺得自己很幸福;也更能接受生命中的起起落落,也比較不會因此在別人面前感到自卑;更加接納當下每個人都各有不同的狀況;以時間位移的方式換另一個面向關懷、接納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樂觀看待事物;自信心增強許多;更信任自己與他人,變得比較不為外在的「應該」與「必須」所限制;彼此分享的過程,對當事人或自己都是一個療癒的過程;再次找到本我的感受;夥伴良好的傾聽態度及同理回應,都是對發聲個案最好的支持;陳述的當下會讓所有參予夥伴感受到自我的覺察及生命修復力。

 

 

 

受苦生命故事敘說團體成員間的口語互動內容主題

(一)表達正向情感

 1.以鼓勵與包容的言語創造有助於敘說的氣氛

(1)鼓勵成員敘說

(2)保護敘說者

(3)詢問敘說者受苦故事的細節

 

2.建設性的分享與回饋促進

雙向的連結

(1)敘說者和成員的幽默對話

(2)敘說者對成員的支持認同表示感謝

(3)關心敘說者的近況與感受

(4)讚美敘說者在受苦時展現的良好特質

(5)互相勉勵一起走過受苦

(6)成員自我揭露類似的經驗

 

 

(二)提供問題解決的策略

1.傳達資訊與直接引導

(1)提供敘說者建議

(2)敘說者尋求意見,成員給予答案

 

2.處理想法以促進洞察

(1)對敘說者的境況提出分析與解釋

(2)說服敘說者認清自己的盲點

(3)挑戰敘說者在認知與行動間的不一致

(4)對成員的回饋提出不同的觀點

 

 

(三)偏離主題的互動

1.問問題與回答問題的誤差

(1)敘說者閃避成員的提問

(2)成員的提問偏離受苦故事的焦點

 

2.成員的回應方式降低團體的此時此地

(1)責難造成敘說者受苦的重要他人

(2)發表小型演講

 

 

(四)互動的後續效應

1.成員對敘說者的受苦故事產生替代性受創的反應

生命本身是不斷發展與變動的過程,我們需要透過和外在環境的不斷互動,才能在流動中建構自己。因此生命藍圖是逐步描繪,屢次修正才成形的當生命藍圖有個雛形,足夠燃點我們採取行動的能量時就可以出發。但一路上須持續探索自己與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