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23:40:35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解決問題取向諮商架構-Ellis的理情行為治療(REBT)-詹翔霖老師

解決問題取向諮商架構-Ellis的理情行為治療(REBT)-詹翔霖老師

 

任何心理諮商師的能力都是有界限的,不是因為任何人都擁有高深的諮商技術,更是因為任何人都不可能經歷過所有的事情才當諮商師,但是有心的、真心的,助人者可以因為有慈悲心的存在,成為憐恤個案、療愈個案主的心理諮商師,所以除了要學習可以幫助人的技巧,更要學習同理心來回應個案心情、想法的人,撫應受傷的個案心靈。

 

 

Ellis的理情行為治療(REBT)

(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

 

1.人類生而具有理性思考與非理性思考的潛能,但有時傾向吸收錯誤的思考,導致情緒與行為上的困擾。

2.大部分的情緒困擾的核心是責備,若要心理健康,最好學習停止責備自己和他人,並且學習全然而無條件地接納自己,自已的好並不會因為別人沒看見而不見。

 

治療步驟:

1. 讓個案看見自已非理性的想法。

2. 幫助個案看清不合邏輯和不合現實的思考模式,而導致情緒的困擾。

3. 幫助個案修正思考和減少非理性想法。

4. 鼓勵個案發展一套理性的生活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