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23:51:46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解決問題取向諮商架構-完形諮商-空椅法-詹翔霖老師

解決問題取向諮商架構-完形諮商-空椅法-詹翔霖老師

 

格式塔療法又稱完形療法,強調人是有組織的整體,把心理或行為看作情感、思想、行動的整合過程的心理治療方法。

格式塔療法把心理障礙的主要原因歸為:

1.      以假定的「必須如此」的思想對待生活。

2.      以固執、僵化的思維代替行動。

3.      拒絕現時的實際,回味過去,憧憬未來。

 

空椅子是完形治療法種種著名而有影響的技術中,最為簡便易行而適於心理輔導的。空椅子技術的本質就是一種角色扮演,使內射表面化,使求助者充分地體驗衝突,而由於求助者在角色扮演中能接納和整合內心的「勝利者」與「失敗者」,因此衝突可得到解決。同時,此技術會協助求助者去接觸他們潛藏深處的情感,以及連他們自己都可能否定的一面;他們藉此將情感外顯化,並充分體驗它,而非僅止於討論。

 

空椅法

一張空椅子,假想有個「事物」或「人物」坐在上面,我們跟「他」對話,也模擬「他」對我們的回應。坐在空椅上的,可以是父、母、孩子等重要他人,自己的身體器官、情緒、生活中的某種物品、一個夢、外在環境,或某種「氛圍」,當覺得情緒無法發洩、表達,覺得失去同理心時,可以搬一張椅子,開始自己的「空椅法」。

 

用在家庭裡,空椅法可以成為親子相互瞭解的策略。有位男孩愛亂吃零食常拉肚子,媽媽就邀請男孩的「胃」坐上空椅,這名男孩平常沒有說出口的,就藉由「胃」講出來,「我也不知道主人為什麼要塞這麼多東西進來,害我每天都在加班工作,真想好好休息一下。」家人才瞭解,男孩並不是真的想吃、亂吃,而是常受不了食物的誘惑,男孩自己內心也明白這個癥結。

 

運用空椅法,能夠整納個人內在系統,讓自己和他人出現轉變契機。

但是,空椅法做不到實際彌補和補償,無法要求死去的人坐進空椅,然後聲嘶力竭地對他說:「請你把我失去的快樂還給我。」

 

 

空椅子法的三種形式:

 

(一)傾訴宣洩式

 

這種形式一般只需要一張椅子,把這張椅子放在求助者的面前,假想某人坐在這張椅子上。求助者把自己內心想對他說卻沒機會或沒來得及說的話表達出來,從而使內心趨於平和。

 

應用於三個方面:

 

 

傾訴宣洩,常用。

1.親人或者朋友由於某種原因離開自己或者已經去世,來訪者因他們的離去,內心非常悲傷、痛苦,甚至傷痛欲絕,卻無法找到合適的途徑進行排除,可以運用空椅子技術,向空椅子進行傾訴,表達自己對空椅子所代表人物的情感,從而使自己強烈的情感得以舒解。

 

2.空椅子所代表的人曾經傷害、誤解或者責怪過求助者,求助者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又不能直接把負面情緒發泄出來,鬱積在內心。此時可以通過對空椅子的宣洩、指責,甚至是說明解釋,進從而使求助者獲得內心的平衡。

 

3.椅子所代表的人是求助者親密或者是信賴的人,但由於種種原因,無法或者不便直接向所代表的人物傾訴。此時,可以讓他向空椅子傾訴,宣洩出自己的情感,從而獲得某種情緒或精神解脫。

 

 

與他人對話

 

用於自己與他人之間的對話,放椅子在求助者前,坐到一張椅子上面時,就扮演自己;坐在其它椅子上時,就扮演別人展開對話,從而可以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然後去理解別人。它主要應用於兩個方面:

 

1、求助者以自我為中心,不能或者無法去體諒、理解或者寬容別人,因此存在人際交往方面的困難,自己卻找不到原因。此時,運用空椅子法,讓自己和他人之間展開對話,讓求助者設身處地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領悟,找到人際交往困難的原因。

 

2、存在社交恐懼,不敢或者害怕和他人交往。此時運用空椅子技術,模擬人際交往的場景,讓求助者在這種類似真實的情境當中減輕恐懼和焦慮,學會或者掌握與人交往的技巧。

 

 

自我對話

 

內心有很大的衝突,又不知道如何解決時,可以讓其坐在一張椅子上,扮演自己的一部分;然後再讓他坐在另外一張椅子上,扮演自己的另一部分。這樣依次進行對話,從而達到內心的整合。主要應用於兩個方面:

 

1、由於種種原因,求助者認為自己本應該做的事情,卻沒有做,引起了不好或者嚴重的後果時,產生了強烈的內疚感、負罪感和自責心理。此時,利用空椅子技術,讓自己與自己展開對話,從而降低內疚感。

 

2、面對各種各樣的選擇,很難下定決心或處於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何去何從時,會因此逃避現實,甚至其它不當方式來麻醉自己。此時,運用空椅子技術,讓自己與自己展開對話,澄清自己的想法,分析各種選擇的利弊,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

 

空椅法:處理我們的內設,要講同一件事情,探討的不適合用結果,而是行為過程。

 

1.我應該(目的:找出對他人對自己的期待,別人覺得我要怎麼做)

2.我選擇(目的:用不同的方式換句說,我選擇可以怎麼做)

3._______什麼情況,我選擇(目的:引導當事人去思考,自己怎麼想)

4._______什麼情況,我選擇不(目的:引導當事人去思考,自己不想這麼做)

5.最後,我要做什麼選擇?(重新做出選擇)

 

解決問題取向諮商架構-完形諮商-空椅法-詹翔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