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09:08:39channel

資訊時代

現在已是2020年,電腦資訊的應用,在很多地方都已遍地開花,但是仍會有一些非常貧脊的地方,無法享受花朵盛開所帶來美好心情與結果。辜且稱之為沙漠吧。

相信很多進步的企業,善用電子資訊應用,帶來了許多的便利,無論是通訊、會議、資料分析,企業工作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有一些跟不上的小公司小企業,可能是經費不夠,請不起這樣的人才,購買資訊化設備,所以還在用傳統的方式作業。這些單位,雖然還是可以生存,但是總有一天,一定會被同業比下-去,屆時公司可能面臨自然的淘汱了。如傳統的柑仔店,就被現代化的7-11和全家這樣的便利商店給取代了。

在我現在的工作職場裏,也有相同類型的事發生。我是在一個非常簡單的非營利團體上班,在我來到這家公司前,這裏雖然已有了電腦,但是由於前人的電腦能力,僅限於簡單的文書處理,並對資料庫、資料管理的概念都沒有,一次的電腦中毒,很多資料因此遺失了,有鑑於此,我開始對每一份公司的資料,進行了備份,所以,現在的備份資料,只有我來的那一年開始,才比較完整。

對於一家非營利事業單位來說,根本就不可能有什麼收入,所以很多事,能省則省,算是個很貧窮的單位。來到這裏,我已儘量自已提供就自已提供,像是盥洗的流理台、微波爐、快煮壺、跑步機、吸塵器、印表機、隨身碟、等以及其他小東西,林林總總也要萬把塊,這些都算本人贊助了。

所以,我們根本不可能有專屬的作業系統,一切都得自已來,所以我來之前的會計財務,就只是把帳記錄在excel上,沒有計算功能,也沒有查帳的功能,所有的事情,都只是用電腦打出來而已,是我來之後,我把excel的會計報表,改成動化,只要做收入支出,可以連結產生以報表,現操更可以印出收據或支出傳票,寄信也是用合併列印減少key in的時間和痛苦。更把一些重要幹部集結在line群組,增加了通訊的效率,設計更新了網頁,讓自已可以自已加入要新增的公告及活動報名網頁的功能。這些動作,讓這家公司,從一個非常傳統的的單位,一下子前進了一小步,至少在業界也算是名列前矛的。

各位看倌看到這裏,應該會想說,那我的薪水一定很高囉。對不起,並沒有,我說過長這裏是窮地方,付不起我該有的薪水,但,人就這這樣,如果做得開心,錢是小事情,如果做得不開心,給得再多,都痛苦。

對不起,有點徧離主題了,我想表達的是,一家有前途的公司,應該重視資訊人員,他能幫您很多事,解決很多的事,他們要的也只是尊重專業,別老是一付,付錢就是老板的態度,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你對員工不好,員工也會想辦法報仇的,所以老板們別以為您們真的贏了,誰輪誰贏還不知道,公司倒了,老板您可能會找不到工作,但有專業的人,到處都有人要。

上一篇:口罩之亂

下一篇:購買口罩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