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5 10:22:33DB

關於理財

--------------------------------------

〈關於理財〉

       今天早上我讀了友台發布的一篇文章,大意是提到她正考慮著選擇在哪一個平台寫財經方面的文章。詳細請直接點選連結:

08/04 選擇在哪一邊寫@心情的遊樂園|PChome Online 個人新聞台

       上述友台所發布的文章我都會閱讀和推薦,但是囿於我個人對財經方面的知識實在很有限,我就不敢隨便發問,因為要能夠正確地發問,也是不簡單的。

       我是工科的,也分不清楚財經和理財的差異。我今天的膽子比較大,本想談談財經和理財,但為了避免被丟雞蛋,我今天還是選擇說說感覺上似乎通俗一點的理財就好了。

       金錢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俗語說人不理財,財就不理你。人生在世,眼睛一睜開,古人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現代人的名目就更多了,都是要花錢的。談到錢雖然有點俗氣,但是世界上每個人朝九晚五,有些人熬夜上夜班,還不是為了多賺些錢?俗氣就俗氣,我就免俗地來說說理財這件事。

       從我開始領薪水起,前幾年薪水都是直接交給父母的(應該是有留下一點錢自己用,但是多少錢我已忘了),畢竟我白白花了我父母20幾年的錢。我也忘了後來是從什麼時候薪水才改由自己管理、每月固定給父母生活費的?很可能是從我結婚後開始改變的吧?所以說,我可能是從結婚後才開始理財的。我對股市一竅不通,所以我不買股票、期貨等。我手中的唯一一支股票是我第一家就業的公司所配的股票,到目前已累積20幾張(還沒上市),每年還會發1萬多元的現金股利,我就暫時保留,事實上也值不了多少錢,所以短期內沒有變動的計畫。

       對我來說理財最重要的就是買房地產,對於財富的累積影響最大。我人生中第一間房屋是新成屋的公寓,我住了7年後賣了3倍的原價。後來因配合我自己人生規畫而又換了好幾間房子(但都是幾乎不賺不賠的情形),直到目前我所住的房子(也住了超過10年),價格已漲到原有成本的2倍多,但是因為是自住,漲或跌對我一點影響都沒有。至於將來是否還會換房子?這個我就不敢保證了,因為世事難料。

       但是要買房地產錢,我誠懇地勸大家需先評估自己的能力,每月支付的房貸不可佔收入的太大比重,否則買了房子後變成房奴,還要過20~30年的苦日子,那就太可憐了。況且未來的收入、房貸利息都是很大的變數,此外裝潢費用也是一筆可觀的額外金額,所以買房地產這件事一定要量力而為,寧願先求有再求好。至於有人會以房養房,但我可沒那個膽量去做這種方式的投資。

       除了房地產外,我大部分的理財投資就是買基金,定期定額及視基金淨值漲跌狀況不定期以單筆加碼購買基金。對於銀行理專的建議我大多只當作參考用,我都是自己找資料、摸索、判斷,然後直接在銀行的網路銀行上去申購或贖回股票基金及債券基金(二者各有優缺點,一言難盡)。購買基金時需支付的費用包括申購手續費、經理費、保管費、信託管理費等,此外既是投資,就一定會有風險,基金的淨值會有漲有跌,這個自己要先評估再決定要申購哪幾支基金?對於基金,採用定期定額、長期持有基金,常是比較聰明的投資方式。購入基金後,也是需要定期查詢基金淨值的變化,不能一直放著不管。當獲利達到一定程度時,可以考慮先贖回部份基金、入袋為安,但是還是繼續扣款。

       當然在投資基金上,我也繳了不少學費。成長的過程是艱辛的,需要付出某些代價的,而且有些代價是刻骨銘心的。

       現金,是隨時需要留一大部分的,有些是台幣,有些可能是外幣(絕大部分是美元),可以儲存在幾個不同的銀行。暫時用不到的一部分現金,可以考慮分幾筆儲存在定存,所得到的利息會比活存高,資金應用的靈活性也較大。有些外幣的定存利率會比台幣定存高,但是未來匯率如何變動是個變數,拿到的利息也有可能因匯率而縮水。

       將大部分現金存定存也是一個方法,但是現在的利率很低,遠遠跟不上物價上漲的速率。所以我的作法,會將資金相當的比例投資在基金上。

       另外就是投資黃金,不過黃金這東西,沒有利息可拿,純粹只是保值用的,所以投資金額適度即可。鈔票是印出來的,可能會貶值;但是世界上的黃金數量有限,世局動盪時,鈔票可能貶值得更快甚至變成壁紙,黃金的價值卻更顯得珍貴。黃金主要有實體黃金及黃金存摺。但是很奇怪的事發生了,今年上半年黃金的價格突然發瘋似地上漲,漲得實在有點離譜。我有點按耐不住,在3、4月時我就分2批賣掉了約一半的持有量,雖然不是賣在最高點,但對於獲利我已很滿足。假如未來黃金價格哪天有跌回來時(希望有那一天的出現),我再考慮回補一些。

       時間就是金錢,今天的100萬元跟10年後的100萬元絕對是不一樣的,因為錢是會生利息的。為了打敗物價上漲的速率,所以需要適當地去理財(不是投機式的)。

       最糟糕的理財方式,就是把成捆的現鈔藏在家裡的某處,既不會生利息還會貶值,最慘的是時間久了以後很可能被蟲啃光了,變成一無所有。

上一篇:環保VS便利

下一篇:手機搬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4-08-06 06:59:10

謝第一推荐紅樓殘荷

早安安

版主回應
旅人早安:
您客氣了!

您剛發布文章,
恰好我正開始閱讀我訂閱的文章,
於是不小心我就搶了第一。

祝週二愉快!
2024-08-06 08:09:11
mi ya ko 2024-08-06 03:39:37

我是對台股個股比較有興趣
(美國債券型基金也有買一些)
我都做較長的波段,而且都選在低檔且配息配股還不錯的股票
像這種台股大跌的時機,大家都怕我反而是逢低加碼
投資一定有風險,但可以做功課把風險控制在較低的範圍
股票若體質良好,又買在還沒發動的點位
價格再下跌的空間已經有限,但是未來上漲的空間卻非常多,心中自然就不會覺得恐慌

PS:因為平台屬性.我也不會在新聞台談論太深奧的理財或技術面.反而在個人臉書或Threads比較會

版主回應
mi ya ko早安:
第一次看到妳提到財經、理財,
看來妳對財經方面應該也頗有研究。

我和妳一樣,
在跌不少的時候反而會加碼,
大跌時加碼更多,
但是只限於基金(因為股票我不懂),

祝週二愉快!
2024-08-06 07:57:51
心情的遊樂園 2024-08-05 14:47:18

感謝DB兄推薦本台.
這裡是生活台,98%的人寫生活上重要的事(旅遊+種花+賞鳥+影評+劇評...小説創作...心情故事.)
不是財經台.
哈哈...
人人都有選擇自己喜歡看的文章風格,都尊重.
再次感謝.

版主回應
心情的遊樂園早安:
妳客氣了!
也要謝謝妳長期支持我的站台。

新聞台裡臥虎藏龍,
不乏能人高手,
只是很多人是默默地支持,
或是不知道某一站台的存在而無到訪。
(到處多逛逛,被知道的機率就逐漸增加)

財經還不算冷門(至少是溫的),
我以前還看過幾個真的冷門題材的站台,
但不管什麼題材、風格,
總有默默支持的人。

祝週二愉快!
2024-08-06 07: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