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2 21:34:14DB

厲害了!用Excel畫圖的日本阿伯

〈厲害了!用Excel畫圖的日本阿伯〉

 

      前幾天我在網路上要找比較簡單易學的畫圖電腦軟體時,意外發現了一位神人級的日本阿伯竟然用微軟招牌軟體Excel來畫山水畫,而且還曾奪得國際大獎!

 

      Excel軟體是上班族製作圖表、統計的好幫手。對從事工程的我們這一行來說,設計時會用到很多的工程計算、預算編製;施工階段的各種計算、圖表製作、施工日誌、估驗計價等,如果沒有用Excel,我們就會累慘了。

 

      日本的那位神人阿伯名叫堀内辰男(Tatsuo Horiuchi),聽說他特別喜歡畫畫,原本想要在退休後利用photoshop等繪圖軟體作畫,但後來發現太難。後來他意外發現Excel比較容易,於是開啟了他繪畫生涯,竟然只用Excel就畫出很多精美的畫作!

 

      估計今年已約82歲的堀内辰男原本就是從事設計,從2000年(那時候可能是60歲左右)開始用Excel來作畫,當年他即將退休。他決定為自己的人生再做一次挑戰,因此他買了電腦並開始學習使用。他認為繪圖軟體大多很貴(很多比較專業的繪圖軟體事實上是很貴,而且使用時很複雜),但Excel的畫圖功能卻是內建在Excel裡頭的,甚至覺得它比小畫家(是一種很陽春的畫圖軟體)還要好用。他表示用電腦畫圖就不用花錢買畫具,也不用洗畫筆。

 

      我平常使用Excel作計算或統計時,偶而也會用到Excel的畫圖功能,但畫圖部分占的比重很低,可能只有千分之幾而已。我認為畫圖軟體有一個功能非常重要,那就是圖層。Excel的畫圖我感覺是有圖層的基本功能(移到最上或最下層),但是管理圖層的開/關、圖層名稱、圖層新增、刪除或合併等機制卻沒有(或是可能有,但我不會用,因為Excel我也不是非常熟悉,我沒有正式學過,幾乎是靠自己一點一點摸索出來的)。

    

      堀内辰男是60歲左右開始用Excel來作畫,因此他買了電腦並開始學習使用。那表示60歲之前他是沒有電腦,也有可能不懂電腦。我實在很難想像,他後來竟然只用Excel就畫出了精美的畫作,那需要何等大的毅力和耐心。

 

      這位神人級的日本阿伯的事蹟實在很勵志!事在人為,所以我們也不要再推拖自己年紀大了。也許我們不至於像日本阿伯一樣那麼偉大到要為自己的人生再做一次挑戰,但至少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我們嘗試去做的。

 

      有人說:「夢想,是一個目標,是讓自己活下去的原動力,是讓自己開心的原因。」說得真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uni2019 2022-06-10 21:26:13

你是說不自然的某種力量影響到照片中的境或物?比如說飛鳥,雲彩?

版主回應
uni早安:
比人類更先進幾百或幾千年的高科技文明,
在這宇宙中是非常有可能存在的,
也許已藏身在地球的某些地方。
聽說某種不明原因,
指南針失效,
輻射量高,
一夜產生的大範圍麥田圖案,
還有有名的百慕達三角洲。
網路上有很多影片有討論,
不過有一些是假的,
無聊時看看打發時間還可以。

祝假日愉快!
2022-06-11 07:57:14
(悄悄話) 2022-06-10 04:00:00
(悄悄話) 2022-06-08 10: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