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15:11:05DB

我的新玩具



《我的新玩具》


        我最近找到了一個新玩具,就是放在牆角已經很久的一把琴,是長約60公分的烏克麗麗。


        那把烏克麗麗,是我老婆的。約二年前,我老婆曾在社區大學上了一堂烏克麗麗的課,因為上課需要就買了那一把琴。上課的那段期間裏,我經常聽她在練習。我雖然不懂音樂更不懂烏克麗麗,不過我聽得出來她彈得不怎麼樣。但由於只是好玩去學琴的,我和她都不會在意。自從那堂課結束後,偶而還會看到我老婆拿起琴彈個幾分鐘。但漸漸地,那把烏克麗麗就被我們遺忘在牆角了。


        前幾天我的視線剛好瞄到那把琴時,莫名其妙就有個念頭,我也來學學(更準確的說法是玩玩)烏克麗麗吧。我是個沒有音樂細胞的人,五線譜看不懂,只會看簡譜,但看著簡譜唱出的音調還不一定會唱對,除非是我很熟的旋律。記得年輕的時候,我曾玩過口琴、洞簫,請注意那只算是偶而「玩」而已,而且玩得並不好。後來那把洞簫我已不記得什麼時候丟掉了,至於口琴也被我冷落在抽屜裏已經幾十年了。


        其實我是很想學吉他的,看某些歌星自彈自唱,好生羨慕。記得從前我也曾試彈過一次,不過吉他抱起來感覺好大一個,對我這門外漢來說,眼睛看不到我雙手的手指,左手手指該壓哪裡、右手手指該彈哪條線?就是學不會(自學),後來我就自動放棄了。


        這次學烏克麗麗,我還是打算自學。和吉他比起來,烏克麗麗小巧多了,這對我來說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彈琴時我還可以看得到我雙手的手指。雖然我知道不應該去看手指的,但是對我這初學者,這是必要之惡;而且雖然眼睛看著手指,然後要用大腦正確地去控制那6根手指,剛開始仍然是很不容易的。到昨天為止,我已經玩了3天烏克麗麗了,我的視線觀看我手指的時間已逐漸減少。我想等熟悉以後,應該可以眼睛只看歌譜就夠了。


        烏克麗麗的弦和吉他差很多,我家的烏克麗麗只有4條弦,而且最低音就是中音的Do。如果有低音的歌曲就彈不出來了,我google了一下,有人建議將C轉成F調,就可以往下多彈出3個低音了。話雖說如此,但現階段對我來說這還是難了一點,所以說我目前就先找一些最低音是中音Do以上的歌曲來練習。哈哈~我現在已經可以彈出4首了,雖然拍子抓得非常不準,不過至少我老婆可以聽得出來我是在彈哪一首。


        烏克麗麗對我來說還有另一個困擾,就是它的弦很靠近,不巧的是我的手很大!所以常常一不小心,就會按錯或彈錯。不過俗語說熟能生巧,多練習幾天以後,我想應該就可以克服了。

上一篇:1.25倍速看片

下一篇:鍵盤的防塵保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山風子民 2019-09-15 16:15:01

烏克麗麗輕巧易攜帶
與吉他同樣的
練習過程中要能渡過
1.手指痛 2.一陣子不易進步的難關
要常彈,每天彈個半小時
有時找些流行歌來打牙祭
比較會有跟得上流行的感覺
也容易維持新鮮度
至少譜
古狗的圖
可以找到非常多樂譜
加油
彈多了
彈久了
烏克麗麗才會是你的
不然
永遠都是別人的

版主回應
山風子民早安:
感謝您所提供寶貴的建議,
受益良多。

祝平安喜樂!
2019-09-16 07:46:46
藍色幻想 2019-08-11 13:47:18

我家的.也不知道跑去那裡了..哈...

版主回應
小藍早安:
家裡總有一些,
是被我們冷落、遺忘的東西。

...但最好不是人~

祝平安喜樂!
2019-08-13 07:54:26
吃喝玩樂 2019-08-05 11:27:01

走走看看~http://cnutav2.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