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13:41:56DB

1.25倍速看片



《1.25倍速看片》


        看影片和閱讀文字,是二種截然不同的事。文字,主要就是文字,也許會搭配一些圖片;而影片主要就是影像,大部分會搭配語音、或音樂,也可能搭配文字。


        對於閱讀文字,雖然我沒有受過速讀的訓練,但由於職業的關係,我被養成了快速閱讀的習慣。我常常需要在短時間內,閱讀完好幾本書或報告,找出有用的資訊;如果是做審查工作時,則是要找出有問題或不適當或前後矛盾的內容。至於工作之餘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時,也是習慣快速地閱讀。若有需要詳細了解時,才會從頭再閱讀一次或數次。


        至於看影片,就跟閱讀文字完全不一樣了。看電視所播放的影片或節目,速度是固定的,絕大多數會在中間穿插了不少比例的廣告,非常花時間。而且若是看影集時,常常需再等一週或隔天,當極想知道後續發展如何時,等待真一件很難過的事;況且當下一集播出時,可能會因為自己有事或忘記,或者遙控器控制權不在自己手中,以致自己也不一定會看到。因此,我是比較喜歡在網路上看影集,而不是看電視所播出的。


        我認為網路上看影集,有下列幾個好處:

1.數集或數十集的影集在短短幾天內一次看完,是很過癮的事。

2.看影集的時間可以自己控制,有事可以暫停,有空再繼續觀賞。

3.有看不懂的還可以返回到前面重看。

4.雖然還會穿插廣告,但是其數量和所占時間比電視的影集要少多了。

5.最最重要的,網路上播放影集時,自己可以調整播放的速度。


        網路上播放影集時調整播放的速度,可以調快也可以調慢,不過會影響到聲音的音調,尤其太快或太慢時聲音會變得非常奇怪,也聽不清楚。關於播放的速度,我當然是調快了,我習慣選用1.25倍速,聲音與正常速度時的聲音差異不大,但卻可以節省20%的時間。尤其是看外國影集,我主要是在看字幕和影像,聲音就相對不那麼重要了,調快速度以省下寶貴的時間是必做的動作。即使是在觀看圍棋或其他教學的影片,雖然沒有對話的字幕,但1.25倍速的語音還是可以聽得很清楚的。當然,若是音樂方面的影片,那就還是該照正常的播放速度了。


        每個人無論貧富貴賤,每天的時間都是24小時,不會多出或減少一分一秒。有些人從早忙到晚,很忙也很累,但是要思考是不是在瞎忙?是不是可以將做虛工的次數減少或時間縮短?也應思考是否有效使用時間?時間,還是可以擠出來的,只要方法用得對。     

上一篇:感恩的心

下一篇:我的新玩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免費小遊戲 2019-07-16 19:58:59

走走看看~http://www.aiut6f.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16 12:01: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7-17 07:20:52
其石山人 2019-07-16 08:08:20

真棒!

我還不知道可以自己設定看片速度,謝謝你!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和同事租電影錄影卡帶回家看,一晚上連趕兩片,中間經常用加速。結果鬼片被我們看成喜劇片,鬼不是慢慢飄出來的,而是像默片時代那樣顛顛簸簸快步顛出來的,一點恐怖氣氛都沒有。

版主回應
其石山人早安:
現在的影片幾乎都可自己設定看片速度,
對耐性較差的人如我,
可說是非常好的功能。
在不影響收看品質的前提下,
若適度調快撥放速度,
節省時間又不容易打瞌睡。

祝平安喜樂!
2019-07-17 07: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