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14:47:07DB

人與神的距離




《人與神的距離》


        以下這則笑話是我以前在網路上看到的,雖然已經過了好幾年,但是我的印象仍然十分深刻。
【等我一分鐘】
小明有一天做夢,夢到了神。
小明:「神啊,請問一百年對你來說是多久?」
神  :「一分鐘。」
小明:「神,那一百萬元對你來說是多少?」
神  :「一塊錢。」
小明:「那麼神,可不可以給我你的一塊錢?」
神  :「當然可以!不過你先等我一分鐘!」
===================================================


【牛頓的太陽系模型】
        牛頓有一位朋友,就是英國著名天文學家哈雷,他因推算出一顆彗星的軌道,這顆彗星後來被命名為哈雷彗星,他卻不肯相信宇宙中一切的天體是神創造的。有一次,牛頓造了一個太陽系模型,中央是一個鍍金的太陽,四圍各大行星各照各的位置排列整齊,一拉曲柄,各星立即照自己的軌道和諧轉動,非常形象和美妙。

        一天,哈雷來訪,見到這模型,玩弄了好久,驚嘆叫好,立刻問這是誰造的。牛頓回答說,這個模型沒有人設計和製造的,只不過是偶然有各種材料湊巧碰在一起而形成的。哈雷說,無論如何必定有一人造它,並且是位天才的人。這是牛頓拍著哈雷的肩頭說:「這個模型雖然精巧,但比起真正太陽系,實在算不得什麼麼,你尚且相信一定有人製造它,難道比這個模型精巧億萬倍的太陽系,豈不是應該有全能的神,用高度智慧創造出來的?」哈雷才恍然大悟,也相信了有神存在。

     
(摘自《世界名人論主宰》)
===================================================


【世界棋王的眼淚】
        谷歌(Google)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去年以四勝一敗成績擊敗南韓棋王李世石時,世界排名第一的圍棋好手柯潔曾透過微博放話,就算AlphaGo戰勝李世石,但「贏不了我」。今年的5月底在中國烏鎮「圍棋峰會」,柯潔和AlphaGo進行了3場對戰,結果柯潔以3連敗收場,柯潔賽後記者會上一度哽咽。他說:「它太冷靜了,不給你任何希望。我跟它下棋特別痛苦,只能猜它一半的棋,差距太大」。
===================================================


        第一個笑話裡,我們可以看見人與神的尺度有極大的差異。而牛頓的太陽系模型與真正太陽系相比,顯出造物者神的偉大。據科學家估計浩瀚的宇宙中約有2000億顆恆星,也就是說宇宙中有2000億個太陽系!我們常說現在的科技很進步,但是到目前為止,人類的火箭連我們自己太陽系的邊緣都還沒到達。在神的眼中,也許我們可能還在「石器時代」呢!

        AlphaGo被戲稱為「圍棋之神」,但畢竟還是人所寫出的軟體。原本把AlphaGo一點都不放在眼裡的世界棋王柯潔,比賽後竟然3連敗,難怪會流下眼淚。人與「神」間的差距確實太大了,何況「圍棋之神」還不是真正的神。

        宋朝大文學家蘇軾在《前赤壁賦》寫道:「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他認為人生在塵世上,與天地相比,是非常渺小的,而且人的生命又是很短暫的。對於人的渺小,蘇軾真是真知灼見!

        人與神的距離,用天差地遠來形容,可能都還無法描繪一點點。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s://cdn.hk01.com/media/images/605424/xlarge/fd35c33ca03130e8d47b4fabb32e1649.jpg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018-11-23 01:51:58

今天在書店看了一本叫「棋士與AI:AlphaGo開啓的未來」的書,我用速讀看了一遍
作者的看法是人類和AI存在能力上的差距
所以人類其實無法仿效AI的方式下棋。
書中亦有詳細分析李世石戰勝AI那局的原因
我不懂圍棋,不過你也許會有興趣看看。
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6559

版主回應
玥早安:
「人類其實無法仿效AI的方式下棋」,
主要是因為人類所受的教育,
特別是那些職業棋士,
受過至少十幾年「正規圍棋」的訓練,
腦袋裡早已定義了一大堆經驗、定式,
將人的思想不自覺地限制在某些槽臼中。

經驗,一面來說是好的,
可以避免很多的錯誤,
也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但是另一面來說,
經驗也讓人陷入墨守成規的危險。

圍棋AI就沒有這個困擾了,
由於計算速度快,
任何可能的下法都會納入計算之中,
因此常會下出很多出人意外的棋。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在圍棋的領域,也是如此。

祝平安喜樂!
2018-11-23 07:50:36
2017-12-09 14:49:51

AlphaGo和柯潔……

實際上當時跟柯潔對戰的AlphaGo是最新版本的,叫 AlphaGo Zero
AlphaGo Zero 比和李世石對戰的 AlphaGo Lee 強很多倍
柯潔說能嬴的是 AlphaGo Lee

不過,其實人類和人工智能的比賽一點都不公平
人工智能可以一直24小時不停的自己對奕
AlphaGo Zero 時己經累積了相當於人類數萬年的經驗了
人類區區數十寒暑,如何可比啊?
這樣證明得了什麼?

我唯一想到的
就是人類到目前為止,其實都不了解圍棋
這樣而已

版主回應
玥早安:
人工智能的優點是計算精準,
而且進步神速,
此外它不受周遭環境干擾,
也沒有人欸所謂情緒的影響。

但人類就不一樣了,
就算長考時計算仍是有限,
也很容易受到周遭環境干擾,
以及當天個人情緒影響。
另一個因素是,
職業棋士受數十年圍棋鍛鍊,
很多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經驗」,
往往反而是妨礙棋力進步的原因。

藉由人類與人工智能的對弈,
人工智能多次下出了職業棋士眼中的「俗手」或無理棋,
其實才是真正的妙棋。
因此,人類對人工智能,
由原來的鄙視,
改觀為敬畏,
知道了人類的不足而謙卑,
興起仿效人工智能下棋手法的風潮,
一面來說這是一件好事。

人工智能的出現及蓬勃發展,
對這一世代的圍棋愛好者而言,
是非常幸福的一代。

祝假日愉快!
2017-12-10 08:35:30
其石山人 2017-08-04 10:42:48

放下妄自尊大的「自我」,人就是神,神就是人,人與神一體無分。

版主回應
其石山人午安:
您用妄自尊大來形容「自我」,
真是十分貼切!

「自我」也稱為己、天然的人,
人雖然很渺小,
但是人的「自我」卻不渺小。

在聖經的創世紀第32章中記載,
雅各做了一個夢,
夢見神和雅各摔跤了一晚上,
神見自己勝不過雅各,
就將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
雅各的腿才瘸了。
可見人的「自我」多可怕,
甚至妄自尊大到要贏神。

祝平安喜樂!
2017-08-04 13: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