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16:04:04DB

對幾個時事的感想

《對幾個時事的感想》


【法國總統大選】

        法國總統大選結果於5月7日揭曉,由主張深化歐洲統合的中間派「前進黨」領袖馬克宏以超過66%的得票率,大勝對手馬琳勒龐,入主愛麗榭宮。馬克宏今年才39歲,是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馬琳勒龐是疑歐的極右翼民粹派「國家陣線」,為反全球化、抗拒移民、倡議退出歐元區、鼓吹脫歐公投的法國民粹派。馬琳勒龐仿效美國總統川普,提出法國優先政綱,她立場與態度強硬,被稱為「法國最危險的女人」,也有人說她是女版的川普。

        我個人認為,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不僅跌破幾十億人的眼鏡,也已經讓世界各國提心吊膽了。本次法國總統大選若是馬琳勒龐當選,歐盟恐怕會分崩離析,對全球可能會造成很大影響,台灣雖然遠在東亞,想必也避免不了被波及。所以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倒也算是一件好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女作家輕生事件】


        26歲的林姓女作家於十幾天前被發現在台北市住處輕生,據聞與數年前補習班的狼師有關。該女作家今年2月剛出版首部長篇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相當暢銷。高學歷又貌美的才女作家輕生事件,在社會上引起了軒然大波。

        我認為女作家輕生事件,是一件很令人痛心的事。對於不法者的行徑,除社會輿論給予鞭撻外,更應儘速將不法者繩之以法。至於採用輕生以明志或者欲藉此舉發不法者的惡行,相信女作家有其難言之處,但是此行為並不值得鼓勵甚至仿效。

        為什麼我說上述行為並不值得鼓勵甚至仿效?除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大家必須愛惜生命、尊重生命外,也必需了解該事件會引起軒然大波,客觀來看是有諸多條件而造成的。因為該女作家不只高學歷,且年輕、貌美、有才華,其遭遇又使人髮指。若是換作其他人,很可能只是一個出現一天的社會新聞而已罷了。所以倘若要舉發不法者的惡行,或者對這個社會有什麼不滿,我認為還是循其他管道比較好,千萬不要白白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上一篇:有教化的可能?

下一篇:人與神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