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19:03:14DB

中油大潭電廠計量站之我見

《中油大潭電廠計量站之我見》

        大潭電廠設有6組機組,採用天然氣發電,天然氣供氣是從台中接收站經由海管送到大潭電廠,中油在電廠前600公尺處設有一座計量站,作為中油供應給台電天然氣數量計算之用。

        2017年8月15日承包儀表設備商巨路公司在該計量站控制室更換兩顆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計量站內的二組電動閥突然自動關閉,天然氣壓力瞬間降低,導致大潭電廠6組機組停止運轉,造成全台無預警大停電事件,結果經濟部長和中油董事長相繼下台。至於二組電動閥為何突然自動關閉,中油和承包商巨路公司各有自己的說詞,真正原因還留待相關單位去調查。

        對於中油大潭電廠計量站,謹提出我個人的意見如後:

一、該計量站的管線設計有可議之處:

        該計量站二組電動閥附近的管線設計,為便於說明我自己加上代號,進氣管共有A、B、C、D等四條管線,A、B二管線匯集成一條E管線,C、D二管線則匯集成一條F管線。E、F管線再匯集成一條G管線,然後G管線再分出去H、I、J、K等四條管線。上述的二組電動閥,就是分別安裝在E、F管線上,電動閥的功用我猜測可能是上游管線(A至D)需維修時,要關斷天然氣之用的。但是目前的設計,關閉一組電動閥,就會阻斷了二條供氣管,供氣量馬上減少了50%,是不太好的設計。假設關斷閥係直接分別在A至D管線的末端設置的話,則每次維修時影響的供氣減少量將只有25%,對電廠的影響會降低很多。換言之,管線E和F是多餘且不好的設計。

二、現有二組電動閥的控制邏輯有問題:

        依媒體報導,現有二組電動閥已證實是由同一組控制器控制的,這種控制邏輯的設計是個大錯誤!因為若是用自動控制時,當關閉電動閥時將發生二組電動閥同時關閉的情形,意思就是供氣完全阻斷,大潭電廠6組機組要全部停機!由於目前大潭電廠發電量佔全台總發電量的比重很高,若突然完全不供應天然氣,將是非常嚴重的事,控制邏輯的設計明顯有問題。

三、是中油操作還是承包商巨路公司施工所造成的問題?

        按常理判斷,該計量站的操作應該是由中油的人員負責的,而且該站相關的流程中油會更清楚才對。承包商巨路公司施工前,該計量站的操作該採用如何的操作方式,應該由中油相關單位事先核定,並配合承包商做必要的操作因應。依本案的情形,我初步推測中油的責任可能會較大,但真正責任歸屬還留待相關單位去調查。

四、815停電調查報告出爐,中油擬遷計量站這改善計畫是否適當?

        815停電調查報告出爐,中油擬遷計量站的相關報導請參看下列網址:http://stock.pchome.com.tw/news/cat2/20170818/15030448504336122003.html

        中油擬遷計量站的理由是:「由於計量站離電廠僅600公尺,管存天然氣量很少,大潭6組大機組一下就用完,壓力下降才造成跳機,中油建議將計量站位置挪遠一點,可移到隔離站附近,管線距離就可延長為3公里遠,以提升管存能力,可較現況增加5倍應變時間(約為1分鐘左右)。」

        對於中油上述改善計畫,我個人有幾點疑問:

1.當意外斷氣時,為了增加存留的天然氣量,為何不直接在現有600公尺管線的範圍內增設一座容量夠大的儲氣槽就好了?卻把現有的計量站廢棄不用,額外花錢在3公里外另蓋一座計量站,目的只是要增加管中很有限數量的存氣量。

2.而且當意外斷氣時,在上游沒有加壓設備的情況下,3公里管線中的天然氣真的能撐1分鐘嗎?縱使是真的,改善後的供氣時間也只不過延長到1分鐘,是否有實質意義?

        絕大部分的人不會故意要犯錯,但若是錯了就要確實改過,不要一錯再錯!尤其是事關台灣的經濟及大多數人民生的事。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藍色幻想 2017-08-28 05:20:16

DB 我就知道來這裡.可以看到超詳細的解說.
待我日後再來看.現在上班中.回家有時間再看.哈...

早安

版主回應
小蘭早安:
不急,
有空再慢慢看,
我的文章不會撤掉的。

祝平安喜樂!
2017-08-28 06:52:55
愛馬氏 2017-08-27 03:00:33

DB實在太專業了
令人很佩服
其實我評論時事已多年
就是關於能源的發展問題不敢論斷
因為這些都是很專業的事
不懂就是不懂
不然就成為名嘴之論了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您過獎了!

其實隔行如隔山,
每個行業裡有很多的眉角在,
我不是從事石化業,
只是從一個非業內人的角度,
心中存有不少疑問。
同時也在納悶,
那些真正專業的人,
怎麼有這樣奇怪的設計?
以及重大事件發生後不專業的回應?

祝假日愉快!
2017-08-27 07:04:13
y t (逸竹) 2017-08-23 07:12:52

民粹治國
震怒 震怒 再震怒
或許 要下令
召開
電力 國是會議
消化預算

會而不議 議而不決
決而不行 行而不通

^_^

版主回應
yt早安:
我們這個國家很多單位的螺絲都鬆了,
所以問題才不斷陸續發生。
加上治國者的觀念及做法,
就更令人擔心了。

祝平安喜樂!
2017-08-23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