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0 16:19:19changeat

如茹報報910826


茹茹於2001.8.26晚間在溫暖的小窩內,邊聽陳美的大提琴演奏、邊看龍應台的『百年思索』,心中感到經歷高峰經驗後的澄晰透明,於是升起一股對目前住所的感激而筆下此文。(不過好像應該是寫陳美或龍應台才對喔^^)
本文內容較為冗長,If your are busy, pass it!
~~~~~~~~~~~~~~~~~~~~~~~~~~~~~~~
茹茹報報91.8.26

家,在茹茹的小宇宙字典裡,有兩層意義。

一則是形而上一生下來就靠血緣緊緊聯繫的『家』,英文為『Home』。
很慶幸茹茹的這個家雖然也有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宅門秘辛(我想每個家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吧!Of course,既稱為秘辛,非黃氏成員就不會看到啦^^),不過向心力絕對夠強,是所有家庭成員能安心倚靠、分享的庇護場所。

一則是負責裝載疲憊身軀,一個可以獨處、沈澱思緒、養精蓄銳、孵化夢想的空間,英文為『House』。這樣的家,往往顯示出這個人的性格、習性、品味……甚至連自己都未察覺到的想法。

從國中畢業後,我的House就一直隨著我候鳥般因應求學或工作需求遷徙而更動。從雲林、台北、台南、高雄、又到台北、桃園、又回到台南,處處都有我的House------爸爸的Houses及租來的House。

每搬一次家(往後在此所指的都是House),對自己想要的House的雛形就更清晰。以下內文,是獻給我現有的家的禮讚。

現今的家,雖然搬入年餘,一直未給『她』(我認定它是女生)正式命名,因為一直拿不定要用『居』、『軒』、『蘆』、『閣』、『屋』、『所』、『舍』……哪個好?
雖然有點白癡,但我一直覺得命名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在命名大典未開始前就暫用『她』吧!

『她』,今年3歲,以『House』的發展史看來,還是個稚齡幼兒;佔地4-5坪(我當然不會算坪數,是茹爸SAY),以雙人套房而言稍嫌擁擠,嘿…嘿…所幸有個善心同事妙借茹掛名(感謝妙,也請她的天父賜福於她,阿門!),SO…以單人套房而言則足矣。
『她』座落在離我醫院3分鐘腳程的單身宿舍2樓內。距仁德交流道約3分鐘摩托車路程,SO眾友人若想來台南找茹玩,搭客運是不錯的選擇,若堅持要搭火車…呃…還是不要吧……大家應該不忍心讓茹為了接駕而內心天人交戰吧。

在主人我悉心的規劃教育下,今年七月(重新變動家具位置後),她已長成亭亭玉立,並可區分為7區,待我好好介紹:
玄關區:一進門靠右面牆角落及斜對角的左面牆角落是鞋架,鞋子不多(I mean for wonmen),10雙左右;右面牆角落鞋架上方有面每天早上都會告訴茹茹『你很美麗』的魔鏡(各位美女不妨也來試試)。SO玄關區是茹茹一天活力的開始,其地位不可小覷之。

衛浴區:走過玄關區,位於右手第一道門內即是,事實上也才一道門啦︿︿。又細分為淋浴區、洗衣區、練功區、曬衣區。雖然單位多,但各司其職,效率頗高。是個茹平均待的時間雖不算久,出入境卻十分頻繁的地方。

主(客)臥區:走過衛浴區右手邊即是主臥區,由兩張單人床合併而成,訪客來訪則一分為二,客臥區立即顯現。平時客房區由小熊皮皮及布丁狗小寶和一堆未看完但書房區已擺不下卻仍日益擴充的書佔據。臥室區牆面上有著從大東夜市購得的螢光星月貼紙,讓茹茹在熄燈入睡前,得以感受『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的感動。平野?大江?嗯……用點想像力吧,當然就來自旁邊的哪一幅世界地圖。牆上還掛有一幅抽象畫及好友格的祝福話語,讓整個空間益顯高雅溫馨。臥室區的牆面可說是注滿茹的夢想呢!

書房區:在臥室區隔壁,由兩張書桌搭成,上面擺有伴我度過青澀高中時期的Sony CD收錄音機、大二時因衝動而買下的萬元古典CD、與女人參觀台中科博館古埃及文物展時購得的金字塔水晶球筆鎮、努力刷卡七次換得的梵谷鳶尾花造型桌燈、舅送的中華電信仙蒂芮拉玻璃鞋造型手機座、曾經是鬥魚嘟嘟的家如今已成筆筒的方形玻璃罐、隨手翻閱未讀完的資料、在桃園的家時因為太自戀而自己在上面寫上『I Love you』的拍立德個人獨照、薰香精油、電話機子、借來買來的CD、卡帶……。在茹眼中此區可是粉有品味的一區喔。

烹調區:在臥室區對面,進門5步後左手邊。配備有:一個門面上穿滿照片、明信片、祝福語的大同小冰箱、一個桌上型書桌覆以淺綠色簾幕改裝成的廚具收納櫃,裡面住著只煮過白開水及AVEDA comforting tea(真的好喝!)的咖啡機(花旗銀行不限金額刷二次刷卡禮)、辦花旗銀行卡送的史奴比烤麵包機(嗯……花旗銀行果然賺錢!)、高中時代使用的大同二人小電鍋、在台北某餐廳用餐附贈的啡杯5組、不同朋友送的馬克杯2個、Watsons 加49元贈的羊美妹水杯4個、遠百及三越贈的容量約1500CC的水壺,自己零星購買的小坫版、水果刀、削皮刀……總言之,每樣東西都有它的來歷,感謝各家銀行、百貨公司及親朋好友的贊助,我的廚房因你們而茁壯…SO,做出一頓營養早餐是沒問題的。

休閒+運動區:位在書房區正後方。休閒區擺著一台藉以跟忙碌的眾友人維持聯繫的電腦,電腦也快三歲了,是當初在桃園的房東曉析雄幫忙組裝的。17吋的ViewSonic螢幕配以一台房東說外型像Hello Kitty茹茹當下卻沒慧根看出來的主機。這台電腦滿足我看DVD、VCD,聽CD、MP3收發E-mail的娛樂需求,後來在眾友人的協助下,它又不斷的更新功能,在此謝過曉析雄、Alan、Bird、LCT、KT、妃……等電腦高手的協助,是你們提升了茹茹的休閒生活品質。此區亦可觀望烹調區旁的電視,達到100%的娛樂效果。 運動區則位在電腦正前方,是茹茹每個禮拜跳2次拳擊有氧的所在,另備有呼拉圈、腹背訓練機、軟墊等運動裝備,雖然是偶爾想到才用啦。

客廳區:此區面對著運動區可直視大門,備有兩張藤椅、一張茶几,緊靠著有三面窗戶環繞,上覆以淺綠色百葉窗的房間盡頭,採光極佳。旁有訪客簽名錄一份(感謝格從日本帶回的手巾,讓茹茹攫獲簽名留念的靈感!格,記得下回來時補簽名),從91.7.27至今,訪客簽名滿10人,預估未來人數會持續增加,茹茹為『她』設的Goal是36人(本想設66人,來個66大順,但…好像有些難),SO曾到此一遊但尚未簽名者下回別忘了來補簽喔!

呵~~~竟不知不覺寫了拉拉雜雜的一堆…….
看完我對現居的長篇介紹,你大概也猜得出我對『她』十分滿意吧……
且一個月包含水電及第四台只花一千大洋左右,讚吧!?

有空,也為自己的小窩寫篇序吧!記得向茹茹炫耀喔^^

上一篇:茹茹報報910814

下一篇:茹如報報9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