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10:00:29

真愛時光之慾望與責任


最近有一部日劇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緯來日本台正在播映的「真愛時光」。



婚前,我偶爾會想一個人可以愛另一個人多久,有可能這輩子只愛一個人嗎?
會發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捫心自問,我也不能肯定今生只愛一個人。
愛情是一種心動的感覺,跟親情不同,親情沒能選擇,愛情卻是可以選擇的,當我愛上大海的寬大時,遠山的寧靜也同樣吸引我,就算選擇了大海,還是偶爾會想念遠山。既然如此,有可能喜歡一個人一輩子都不變卦嗎?
曾經,我是個不婚主義者,不是看多不幸的婚姻,也不是懼怕婆媳問題,而是我沒辦法確定此生只愛一個人,就算當下愛的難捨難分,也不能擔保多年以後還是相愛如昔。



我想說的是劇中的妹妹香里,已婚逾十年,育有二子,生活在外人看來是幸福美滿的,但實際上香里夫妻相處看來平淡,生活中的幸福感似乎只來自與兒子的相處;香里自幼習鋼琴,婚前閒暇便以鋼琴自娛,但婚後卻再沒有機會彈琴,是個單純的家庭主婦,偶爾到圖書館兼職。某一天,因為母親暈倒在公園中而邂逅了一位有才氣的作曲家,勾起了香里心中對音樂的喜愛,兩人遂逐漸發展出一段婚外情。

在劇中,姐姐提醒香里已婚,不該發展這樣的戀情時,香里說了一句台詞:「……為什麼我不能喜歡別人?」
是啊!為什麼不能喜歡別人呢?兩個同樣喜歡音樂的人相契,在一起是多麼美妙的事,為什麼不能喜歡呢?
結了婚之後又遇見喜歡的人,怎麼能不喜歡呢?這是婚前我所想過的問題,後來我心中有了答案,是以踏上了婚姻路。



對我來說,婚姻是一個深思熟慮後的承諾,是一個責任,所以訂婚儀式不僅是昭告天下,也是明示我倆決心的儀式。我記得友人曾說過,不管是多親密的兩人,只有真正結婚後,才會認真的將對方的事看成是自己的事,現在我明白,這是因為除了愛情以外,還有的責任。
責任會約束自己的心,心是有感的,當然有可能再遇到心動的人,但是因為這份責任我們自動轉化為純欣賞了,這是不會感到遺憾的將欲望昇華了。

劇中的香里在遇到作曲家之後,重新檢視了她的愛情與婚姻,雖然她後悔當初的婚姻,但也明白家有可能因為她一個人的變遷而瓦解,幾經掙扎之後,香里似乎還是選擇讓心隨著欲望奔放了,或許十年的婚姻疏於經營而濃情轉淡,但稚子何辜?既然心已有掙扎,就該想想自己身上的責任而思改善才是。當然,婚姻生活是需要雙方一起經營的,絕非單方面的問題,香里的丈夫以為自己一心努力工作,給妻兒一個家就是對婚姻的交代了,卻忽略了妻子也需要個人的空間、也有自己的興趣。我無意評論與責備劇中人,純粹有感並提醒自己對婚姻的責任罷了。



人是感情的動物,對人事物有感是人之常情。聽多了友朋間的感情事,很多正如劇中所搬演的,十年相伴的感情卻禁不起相瞥一眼的考驗,這應該是哪裡出了問題吧,而且是早就有問題,只是雙方未能及時發現或根本閉眼不見吧!想想,愛情真脆弱,走入婚姻的愛情更是,所以更需要雙方用心的呵護與經營。

我回想一年前,我們互換戒子的那刻,我發了誓,會用心守護你和我們的家,這是我對你的承諾與責任,這跟愛山也愛水不同,任憑弱水三千,我也會記得最初的感動,希望你也同我一樣,並不忘與我共同經營這段婚姻路。



上一篇:颱風夜,懺悔

下一篇:爭什麼?

小花 2007-10-25 19:32:10

前兩個星期,被師父的一句話敲醒「佛法不是唱高調」~說到我心坎兒裡,感謝他提醒了我的多餘擔心。

我想,「真愛也不是唱高調」,是少人和,反而更顯彌足珍貴,當更持守著那份信任和堅持的愛。即使有人嫌高調,那也不減真愛一分。

無所謂唱高調,只要坦蕩蕩的行於所當行,扛起責任感,無畏無懼地面對自己的人生。
一起~前行~^________^

版主回應
親愛的小花:)

在我心裡,任何學問或學理或言論或教法或......,如果無法落實在生活中,一切都是空談,而那些落實在生活中的,看似平凡,卻蘊含深意,這才是最難的部分。

佛法不是唱高調,喵大概臆測的到花兒之前擔心什麼......想說的是,的確無所謂唱高調,就算唱高調也不打緊,就如花兒所說的,坦蕩蕩的走自己的人生路就是了。而頻率相同的,自然會被你所吸引,所以也無需擔心~~

加油!^_______^
2007-10-30 18:46:03
素淇 2007-10-22 10:21:17

我也認同責任這個觀念
許下承諾就要遵守並實現
如果連這點都無法貫徹
人生路上不就一大堆不確定因子嗎
這是我的看法啦

版主回應
人生路上的確一大堆不確定因子,就是如此,在責任存在前,更該在心裡篤定真愛所在,才能無悔的負起這個責任,也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吧!不想唱高調,但真的覺得婚姻非兒戲,不該是合則來不合則散這般輕鬆而已......
我真的是老人家囉......愛碎碎唸:P
2007-10-24 16:25:10
2007-10-22 01:57:46

『一旦你發了誓,就得學會昇華你的慾望。』......達賴喇嘛如是說。

有些責任不只是用說的,是吧!
^___^祝福~


P.S.除了皈依之感令我認同並了解婚約之誓,
原來還有那份毫無疑問的信任感也有相仿的感受,平行思考著。

版主回應
喵也記住了這句話,感謝花兒的分享~~
責任的確不是說說而已,也是種心靈歡喜的約束,也可能是生活喜悅的來源。真正看重承諾的人,自然也會學習將慾望昇華吧!
2007-10-24 16: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