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19:32:14Cevilla(大姐姐)

宜蘭縣愛南澳二天一夜生態旅之旅

攝影及文字編輯  /  cevilla

南澳金岳部落金岳迎賓舞

早上6:30板車搭車前往南港集合,因為是上班時間搭火車的人超多像擠沙丁魚一樣啊!疫情期間口罩記得一定要帶好帶滿,當天公車司機開的又很龜速度,還好有趕上火車8點到南港集合前往南澳金岳部落,翻了一資料原來2年前透過勞動部的安排前往參觀過部落,記得當時進入部落手機完全沒有訊號,這次整個行程手機滿格 通暢無比,休息時間還能上網追劇XD,因為遠傳進駐部落架設基地台,讓部落小朋友也能方便上網學習,老人家也能透過網路把每天的血壓和血糖數據即時上傳給醫生,醫生也可透過遠端視訊的方式即時掌握病人問題減少城鄉差距的問題。因為網路的原因也增加不少當地居民就業機會,透過網路交易 可以將部落裡的物品傳送到都市中,民眾也可以透過QR Code網路追蹤部落的自然生態及訂購產品生產狀態,因為網路的便捷性也能真正縮短城鄉差距。




透過尤敏的導覽來到金岳社區發展協會參觀,館內展示村裡各種手工編織小物和農作物也簡單了解泰雅族人的生活方式。




午餐在莎韻廚房由金岳部落的婦女組成,有點類似田媽媽的營業形態,提供在地婦女技術指導和就業機會,餐點都是各家媽媽的拿手手作料理新鮮好吃。
泰雅莎韻廚房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 宜蘭縣南澳鄉金岳路12號
電話:03-9984-313





餐後來到泰雅傳統家屋參觀,屋內可見泰雅族的日常生活軌跡,採半穴式居住方式,早期為了防禦山賊的生活形態。



原住民由幹瓦石 獵人學校
由校長由幹瓦石介紹泰雅族特有的口簧琴與菲律賓和柬埔寨的口簧琴不同之處。

進入獵人學校當然是要學學獵人怎麼打獵~射箭、陷阱製作當然是一定要學的囉~


接著來到金洋部落露營區的卡浪馬固工作室,體驗不同的狩獵活動,晚上在山腳下野營烤肉後,觀賞由村裡年輕族人所組成的表演團隊,雖然聽不懂但表演非常精彩。



宜蘭金岳部落

夜宿部落民宿,早上在部落吃簡單的早餐,蛋餅很香聽說生意很好要排一個鐘頭才能吃的到,因為外出青菜吃的比較少,所以前一晚在民宿附近的小七買了生菜幫早餐加料。




宜蘭金岳部落

南澳泰雅織物之旅
餐後來到愛南澳協會透過秘書的解說了解金洋部落的地理位置和環境,現場也展示金洋部落的各種編織小物和當地農作物。



宜蘭金岳部落

莎哈苧麻公益食坊/ 苧麻生產/伊娜泰雅工作坊sinramat(醒來吧)工作坊/弓織
透過解說了解各種泰雅傳統手工編織方式,由百年古董級的地機編織和後期的坐機編織方式及苧麻取得方式。現場也展示各種不同原民圖騰編織與現代流行物品結合的包包。





inramat(醒來吧)工作坊 弓織


午餐來到東岳部落的八福原地用餐,都是使用東岳部落在地生產的無毒農作物製作的健康餐點。

宜蘭縣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dobiyo.lokah/
住址:宜蘭縣東岳村蘇花路三段139巷7號2樓
電話:03-9986395/03-9986399



飽餐後來到八福原地多必優協會的東澳灣划獨木舟,將多餘的精力好好發洩一下吧!


東澳灣獨木舟體驗八福原地多必優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dobiyo.lokah/





17124花

更多圖文閱讀

emily 2020-10-13 20:04:07

很有深度的旅遊

mi ya ko 2020-10-05 17:28:52

很棒的行程

藍心 2020-10-02 13:49:41

秋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