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01:06:26Cevilla(大姐姐)

環山部落被群山圍繞的泰雅「紫藤山城」


攝影及文字編輯  /  cevilla

原住民給人的印像大多是能歌善舞,17個族群中的泰雅族大多分佈在新竹以北地區,族群中的女人允文男人允武,女孩子在成年前必須學會織布,男人則需到深山裡狩獵野獸,完成任務後會在臉上紋面代表成年的象徵 ,以現代人的觀點可能會覺的是個不太舒服的印記,但卻是泰雅族代表英勇的象徵,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個傳統印記在日據時期就已漸漸被取消,最最後一個國寶人瑞(烏來)也在前幾年消失。



聖誕節期間透過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安排來到台中「環山部落」參加二天一夜的「紫躍環山」活動,深入泰雅族的深山內探訪,因四周都是300公尺以上的大山,部落就在高山中的凹谷區發展。 從台北風塵僕僕直驅而下首站來到「紫藤山城」入口處,因每年香暖花開時期整片山頭開滿紫藤花而出名。



廣場處的傳統泰雅穀倉建築,屋子底部會架高,防止淹水和老鼠入侵破壞糧食,泰雅族的早年傳統是屋藏,祖先往生後會在屋裡頭直接地藏,因為整口子一起居住,所以家屋的面積都很大。



跟著導覽老師走訪部落巡禮

環山部落大多數為泰雅族居名外也有少數的平地居名,居名大多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所以小小一個山城就有4間教堂和1間廟。教堂內空間很大,非禮拜期間旅人可安排內參觀和休息。聖誕節期間教堂怖置多以耶穌誕生的馬槽為主。





社區巷弄中隨處可見各式大型原名風格彩繪,雖然不是百花盛開的季節造訪家家戶戶門口也能見到各式美麗的花朵,隨意閒走充滿悠閒的氣息 ,對每天腎上腺都提升的都市人來說是個讓入放鬆的好地方。

接著來到文化健康站也是環山社區活動中心體驗編織手工藝DIY,林垣妗老師帶領大家體驗甜柿吊飾作法,整個過程只見大家七手八腳手指打結最後只能紛紛向老師求救。



晚餐在活動中心內享用社區媽媽們巧手烹調的「扁豆大餐」,扁豆蒸煮後搗成泥狀,拌入炸薑絲和馬告捏成的泥球也是早期獵人們上山打獵時的主要糧食。




因為適逢平安夜社區特別安排了文化晚會,透過歌舞表演的方式,展現傳統文化與生活的方式,感受不同的原民風格部落報佳音的景象。





餐後來到平岩山上旁的望向芸端露露區觀星,可惜雲層過厚看不到星星,不過往山下望去,環山的夜景很美如同落入凡間的星星般閃亮著光芒。





當天寒流來襲氣溫氣溫驟降,特別煮了薑茶和燒酒雞讓大家取暖一夜平安到天亮。


第二天早上環山部落的資深獵人帶領大家前往山裡的獵人步道探索與製作狩獵陷阱體驗,也是此行程的最大亮點。雖然入山前有被勸退,因為著裝錯誤怕布鞋鞋底入山會滑容易發生危險,後來減輕裝備後才跟著一起入山,深入探索泰雅族獵人在山林中的生活智慧。







整個獵人步道走完約花費二個小時的時間,需費點體力手腳並用,一入山就無法後悔回頭,很慶幸能透過教練和伙伴們的幫忙順利走完全程。









沒車的朋友也想入山體驗一下不同的泰雅文化嗎?可以選擇搭乘866公車於環山部落下車,環山部落一年四季景色分明,任何季節上山體驗能感受其不同風貌及豐富的生態環境與景觀,還能充分體驗泰雅文化與獵人生活。不妨安排二天一夜上山感受不同的泰雅環山部落獵人生活體驗吧!




★此篇為採訪合作文★


17124花更多圖文閱讀

GOO 2020-08-12 02:25:35

很不錯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43228.html

威爾剛 2020-01-15 12:24:59

讚~~~~!


http://www.yyj.tw/

mi ya ko 2020-01-10 23:54:39

很棒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