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00:50:58Cevilla(大姐姐)

跟著 部落巴士 暢玩 3大族 6大部落 不一樣的花東深度之旅

攝影及文字編輯 / cevilla

台灣目前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共有16族,各族皆有自己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東部地區以阿美族的人口數最多約20萬人,大多分佈在中央山脈東側、立霧溪以南、太平洋沿岸的東台縱谷及東海岸平原。這次透過花蓮縣政府的安排拜訪三大族群(阿美、噶瑪蘭、撒奇萊雅)六個部落,每個部落都相當有特色也很值得一訪。



如果您和cevilla一樣只能坐大眾交通工具趴趴走,害怕沒車可以坐去部落參觀嗎?不用擔心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和雄獅旅遊都替您想到囉!只要到花蓮車站旁的遊客服務中心右側訽問「部落巴士」,就可以找到您想到參加的行程囉!全部行程整合六大部落、七大主題共十三種玩法,由專人、專車安排一到三日不等的部落深度之旅。讓耆老領路探訪部落的人文、美食、風景,重點只要二人就能出發喔!

部落巴士:https://goo.gl/KxGeHh
來東海岸聚落群作客 mipalafang kita:https://www.facebook.com/palafang/


首站來到美麗的項鍊海灣工作室,可以看到美麗的項鍊海彎,花蓮的海特別的藍、天空也一樣的清澈,海天一色就算啥事都不做,點杯飲料坐著發呆也是很有渡假風,誰規定旅遊一定要玩的累個半死的呀!是不是~^_<



項鍊海灣工作室:
地點: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53-1號 (臺11線64.5K)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cagauwen/
電話:0916547850



這裡是由三位姐弟共同經營,二個弟弟負賣工藝方面的創作,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事先預約DIY一個屬於自已的檀木小餐盤(所需時間約2小時)。


工作室內除了飲料和簡單的點心外也有提供餐點,當天吃的是10人合菜$6000(約10道菜有些沒拍到),菜色豐富多變都是都市中少見的菜色,餐點雖然沒有華麗的盤飾和調味,卻是吃了會讓人感動的自然美味,都是大地的母親提供給人們最自然完整的食材,沒有多餘的人工調味劑吃完會有滿滿的幸福感喔!
如果人不多也有單人份套餐供應$350/份(下圖),菜色會隨季節改變。


接著來到酆濱鄉的港口國小,目前因為人口外移的關係整個國小的人口數只有20人左右。

大港口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cepoartcenter/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大港口29號




當天由Liz帶著大家參觀,是位藝術創作者也是嫁進阿美族的媳婦,她所站的位置前身是警察局,目前空出來提供給部落當手創藝術品展覽館。



當天帶領大家製作竹杯的是Liz的先生,使用天然器材製作的手工杯子再配上現釀的小米酒,就是清甜好喝好像甜酒釀一樣。他們也希望能經由他們的努力可以讓年輕人可以回鄉發展。



港口部落位於秀菇巒溪出海口北岸緊鄰遼闊的太平洋,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由90%以上的阿美族人所組成也是最古老的部落之一。部落內的貓似乎也特別親人,呵~確切說法應是無視人的存在,路上隨意遇到的幾隻貓咪總是擺好姿勢隨人拍一點也不怕生。



晚餐前經過海岸邊剛好是月亮貼近海平面的時刻,在這裡可以和月亮非常的貼近,因為當天恰巧是30年一見的世紀大月亮,大伙兒蹲在路旁像在玩一二三木頭一般畫面相當有趣!



晚餐和中午差不多都是天然食材料理,生魚片新鮮又緊實、烤魚肉質細嫰、還有一些美味的野菜,都相當美味好吃就是速度慢了些,$4000/桌 /10人。

莎娃綠岸文化空間
https://www.facebook.com/sawalian.makutaay/
預約電話 0926-330842 (用餐請至少於兩天前預約)
傳承港口部落智慧的文化空間。歡迎預約餐飲、文化導覽及苧麻編織DIY課程。




當晚入住於千禧山莊是間合法民宿,房間和早餐雖很簡單但是卻有無價的美麗日出和月光海可欣賞,房門一開就看的到喔!如果不說光看圖片會以為來到南洋渡假了吧!

花蓮豐濱鄉千禧山莊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花蓮豐濱鄉千禧山莊/149534348713097?ref=ts&fref=ts
網站:http://www.y2kinn.idv.tw/welcome.htm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三富橋52號
(海線台11號71.5公里處)
電話:(03)878-1517




靜浦部落 Ca'wi阿美族語意思是指山坳裡的平地,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南側,與港口部落原是同屬 Cepo部落,因行政劃分原故才各自獨立,今以長虹橋相連,這一代也是古老阿美族的發源地。

太陽的部落·溫暖的村落 - 花蓮 靜浦
https://www.facebook.com/JingpuTaiwan/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3鄰140號
電話:03 878 1697
營業時間 8:30 - 17:30




靜浦部落內的活動相當豐富多元化,靜態的籐類編織和動態的塑膠筏練習、八卦網捕魚及利用秋刀魚設置魚餌抓浪花蟹,都是不錯的教學活動很適合親子旅遊。



午餐於新社站牌邊的噶瑪蘭風味餐廳用餐,餐點份量充足、用料大方、鹹淡調的剛好,都是山產、海鮮的自然鮮甜味,當天用餐的人不少,吃完無不豎起大姆指稱讚!



餐廳內還有不少店家收集的工藝品展示,餐點新鮮不說,份量驚人又美味,光是牛肉湯的香味就讓大伙兒個個多吃不少飯,哪知接著來的海鮮粥更是驚人滿滿的鮮蝦,這麼滿滿一桌價格更是驚死人啊!$4000 /桌 /10人

花蓮新社噶瑪蘭風味餐廳(Kavalan)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3098648721660/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42號 ( 台11線43.5k )
TEL : 03-8711339




餐後來到附近的新社部落,耆老說明早期噶瑪蘭族人居住於現今的宜蘭,因受到漢人的迫害划著獨木舟來到Paterongan 海灘,看到Lalaban(拉拉板山)會發光,因此停泊在新社。也是少數會製作香蕉絲工藝的一族。



花蓮Paterongan-新社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花蓮Paterongan-新社部落-424898667593998/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 ( 台11線43k )
電話 : 0958-588-356伊部

來到新社部落的噶瑪蘭文化展示中心可以觀賞各式文物及工藝手作,或是跟著耆老阿嬤一起學習如何從香蕉樹幹中撥皮抽絲、曬乾、揉捻、編織.........等的傳統技藝。



復興社區位於噶瑪蘭風味餐廳對面的小山坡上,村內的年輕人大多為了生活到都市打拼,社區內僅有的三十一戶人家,平均年齡七、八十歲是名副其實的老人村。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於2006年在一位部落媳婦張慧芬和一群耆老的用心下成立全台灣第一個無菸部落。



花蓮Dipid-復興無菸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dipid/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3鄰復興14號
電話:03-871 1382 / 0958-711-312
農產品:原住民醃小辣椒、剝皮辣椒、洛神花果醬等

部落的耆老們運用大自然資源就地取材傳遞部落文化,編織補魚蝦器具、DIY搗糯米、採栽野菜、小草鞋製作、木製鑰匙圈..........等各式diy及風味餐(需先預約)..............我們當天聽了阿嬤現場彈奏中山琴聲音很特別,及體驗搗麻糬 , 玩DIY , 吃著部落阿嬤們手作的落神花蜜果清脆爽口,吃完大家馬上瘋狂採購,另外還有手工醃製的小辣椒。

磯崎好聚落
https://www.facebook.com/磯崎好聚落-749485728472022/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磯崎村5鄰60號 ( 台11線37公里處)
TEL : 0928-871155

晚餐在磯崎村的好聚落用餐,由幾個不同族群的回鄉青年將老屋再利用的地方。除了推廣藝術工藝外也提供餐點服務,套餐$350/人,相當環保使用麵包葉當盤放置餐點,喝著紅色飲料的月桃茶,聽著屋主說著老屋的故事及介紹各式古老傢俱。

日劇時期人類學者將撤奇萊雅歸類為阿美族,近期為了復興文化於是正名為撤奇萊雅族。水璉部落早期稱呼為sibilian,荷蘭語意「這美麗的村落」,日治時期(1895-1945)日本人則稱作「水璉尾」,昭和12年(1937)年日本人改稱水璉直至現今。

花蓮sibilian-水璉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花蓮sibilian-水璉部落-137234766450347/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
電話:0937-168863

由林投葉編織的「阿里鳳鳳」,是早期先生外出打獵時妻子特別準備的愛心便當。品嚐由阿嬤使用古灶柴火蒸煮而成的「阿里鳳鳳」以及體驗diy搗麻糬,再搭著鐵牛車做簡單的部落巡禮。

吉籟,源自阿美族的母語發音CIDAL為太陽之意,在母系社會的阿美族裡更象徵著母親。而獵人學校的創立是為了保存文化斷層和打獵技藝流失的問題,進而學習能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價值觀。

吉籟獵人學校
https://www.facebook.com/吉籟獵人學校-599586346724338/
網站:http://cidal.com.tw/action.html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水璉路179號
電話 : 03-8513990 0986-997778


校園內隨處可見的互動彩繪及滿滿一桌的特色風味餐,使用椰子殼飯碗、竹子杯盛酒、來杯咖啡樹上乘涼都是難得的經驗。

餐後跟著校長學習如何只帶一把獵刀和一包鹽就可以在山上生火和無具野炊,再和耆老們學習利用椰子頁編織頭冠都是難得的生活經驗。

廣場上練習搖船櫓和射箭(吔!..............這次真的有把箭射出去了~開心),最後以圍圈舞蹈(校長解釋交叉手牽手是有特別的含意,圈圈代表年輕人、中間是家族,要互相保護家園,原來還有這麼一層特別的意思)活動中結束三天二夜滿滿的特別旅遊經驗。


★此篇為採訪合作文★  (貼心小叮嚀,山區蚊蟲多,請著長袖衣物及長褲必免蚊蟲叮咬)


17124花

更多圖文閱讀

戴小如 2016-12-05 12:12:32

好好玩

摩卡 2016-12-05 12:06:01

好豐富的行程

ctina2006 2016-12-05 11:35:02

好豐富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