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05:14:31法式蘋果派

走出好心情

記得在台灣上法文時,法籍男老師曾經嘻笑我們這些台北女生很不愛走路,並提及他在巴黎每天早上花半個小時走路去上班,在台北,他也曾從台北火車站快走至敦化南路,反觀台灣女孩可能從西門町到重慶南路都想搭個2至3站公車;當時我們及時予以反駁道:「巴黎的摩托車、人口密度和紅綠燈沒有台北多,台北的人行道很不好走。」他想了想,同意地答道:「沒錯,而且台北沿路的風景也沒有巴黎美!」
說的也真是對極了,原本就不討厭走路的我,來到漢斯更加喜愛走路了;這裡的風景雖然沒有巴黎浪漫而美麗,確有著小城的恬靜與祥和,欣賞著一間間古老的房子裡,不小心還會瞧見屋主在房子裡別出心裁的擺設。沿路看著銀灰到會發亮的屋頂,每間屋子的柱飾都很不一樣,有的是結實纍纍的葡萄藤或是井然有序的稜線堆疊,偶爾還會遇見依循著自助旅遊書籍引導的觀光客,探頭比對書中的說明與眼前裝置藝術景點(其實不過是一般民宅),即便是走在最熱鬧的街上,目不暇給的櫥窗裡,每每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或是令人目不轉睛的名牌奢侈品,每過二至三個星期,店家又會陳列出不一樣的主題和風格,真是百逛不厭,甚至可以說是流連忘返。
不只是我,很多人到了歐洲對於走路這件事多少都會改觀,我個人覺得是主要原因是歐洲大陸型氣候乾爽,不似台灣的海島氣候,人連站著都會香汗淋漓(事實是汗味一點也不香),在這兒你怎麼走都只會覺得陽光可愛,微風輕拂,好像整個心情都飛揚了起來,一整天下來好像都沒流汗似的。再者,宜人的風景令眼睛十分忙碌,根本無暇關心腳的感受,一下看左一下看右,有時還仰著頭,腦子裡裝滿的不是美景、美食就是歡喜、開心的事情,心裡還不斷地哇啊哇地讚嘆的,就算兩隻腳提出抗議,恐怕也是申訴無門吧!
這兒的路況不能算是平坦舒適,很多地方還保留著石塊鋪成給馬兒走的路,雖然穿著高跟鞋走路很優雅,但是當鞋跟卡在石縫時,就不是一個糗字可以形容;一日,因為要去辦居留證面談,穿著比較正式,腳上踏著平時不常穿的高跟鞋,而該辦公室離家也不過是十分鐘多的路程,而一趟公車也不便宜,不論遠近公車票的定價約莫38元台幣,走路絕對是最佳選擇,何況路程又將穿過繁華的市區,亦能讓不能花錢買東西的我,可以用眼睛window shopping一下,過過乾癮。
難得擺脫不像家庭主婦的穿著,總希望自己能看起來多一份自信和氣質,由於面試順利完成,終於拿到居留證,了了一樁必辦事宜,回程腳步更是輕盈,說時遲,那時快,鞋呢?只見一雙算的上是包鞋的細跟鞋,其後跟緊緊地卡在石縫中間,一旁多的是等公車的人們,而我只能裝作若無其事地將右腳穿回鞋子裡,再試著用力把鞋子拔出來,好像一點效果也沒有(見到路人報以微笑,倒是挺有笑果的),心裡正尷尬不已時,再度嘗試,心裡直吶喊著可千萬別讓我蹲下去撿鞋啊!所幸鞋跟經過再一次的奮戰順利逃離枷鎖。接下來的路上,我的眼睛直盯腳下,深怕鞋跟再度陷入苦海,根本無心欣賞櫥窗裡的美麗衣裳。
如今,因為開始到語言學校上課,經常會踩著高跟鞋上學,路上哪兒的坑坑洞洞,也早已是老馬識途,該閃該躲的一個也不放過,沿路的形形色色依然是我的最愛,當然不會視高跟鞋為畏途,更重要的是,來到歐洲穿高跟鞋,鞋跟可千萬別挑太細的那一種。
雅琳 2006-10-25 14:26:13

抱歉上封~手按太快~不小心send出去嚕
很喜歡你寫的這篇文章...有一種淡淡的閒適
好想趕快去歐洲!祈禱快快實現!

雅琳 2006-10-25 14:23:46

版主回應
好期待你們的來訪! 2006-10-26 02:58:19
詠玲 2006-10-25 09:20:21

讀著妳的法國的心情小記,加上恬靜的街景照片,我的心往彷彿跟著文字到了漢斯,真的好棒,也好想去感受一下.這一年不能出遠門,因為老大要高中基測了,(也不知道這樣的教育制度對他們的未來有多大幫助?),可是想去旅行的心卻是隨時想出發...

版主回應
好快啊!詠玲姊,哥哥都要上高中了,幫我跟他說:祝他一切順心順利!至於你呢,我們應該會待到七月,所以你還是可以安排安排.美麗的光景等著你呢! 2006-10-26 02: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