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6 22:18:59法式蘋果派

蠟燭的省思

在台灣日子便利慣了,在這裡買東西還真是需要時間和腦筋來適應;星期天,即使走在最繁華的商店街,沿路也只能用眼睛window shopping,星期六的超級市場有的還會提早打烊,家庭主婦在假日前夕可千萬別忘記準備好3至6頓的餐點,尤其是有一家老小要吃飯的我們家,千萬別在星期天讓冰箱唱空城計,屆時恐怕肚子得和整城的商店一樣打烊了。
初到法國,無論是精緻的市中心超市或是郊區的大賣場都可以看見有一面掛滿各式各樣的生日蠟燭的展示架,有單純一支支的、有數字的,還有蠟燭的座台是小火車的等,價格不斐,當下只覺得有趣,怎會賣這樣的東西,也沒放在心上,一直到了要幫小兒子過3歲生日時,才知道一切很不單純。在這買不到台灣的生日蛋糕;說什麼都令人難以置信,身在擁有米其林、藍帶等高級美食評比的國家居然沒有像台灣琳瑯滿目的生日蛋糕,就算在賣場裡見到一、兩個奶油蛋糕,那模樣絕對是在台灣一點也看不上眼的,而且價格卻也貴到令人乍舌,重要的是他絕對不會問你「要過幾歲生日?」或是「需要多少紙盤和叉子?」,這會兒,到法國不到一個月的我終於明白,那賣場裏滿牆的蠟燭是怎麼一會事。
說什麼也不能讓老是什麼都沒有、什麼都得用哥哥剩的的老二,在異鄉的三歲生日什麼都沒有,只是荷包預算有限,我這個媽咪雖然沒有巧思和巧手,總要知道勤能補拙;所幸在法國,自己作蛋糕不難,這裡也有一整排櫃子的蛋糕材料可以選擇,雖然法文破的可以,但有些材料包裝上有圖解、也有詳細的時間說明,甚至有的簡單到連烤盤都不用買,附的紙盒就可以使用,但又怕第一個做出來會失敗,於是買了兩種不同的品牌和作法,當然還有40 元台幣的20根小蠟燭(剩的明年三月老大生日還可以使用),便信心十足的回家了。
老二生日剛好是星期天,早上吃過飯便動手作蛋糕,幸運的是蛋糕烤得還不錯,當天下午散步回家後,便興致勃勃地要幫老二過生日;蛋糕端出來,插上三支蠟燭,準備要點蠟燭和唱歌時,我才發現:「糟了,沒有打火機。」家裡的爐子是電爐,也沒有人抽煙,這下子可好,沒法了,就將就一點吧;這時壽星柏諒開口了:「媽媽怎麼沒有煙?」嗯!「乖孩子,我們還是吃蛋糕就好了吧。」這塊像是巧克力布朗尼的蛋糕,說實話並不受到兩個孩子的青睞,雖然我還幫他們淋上煉乳、葡萄乾和核果仁,畢竟在他們心目中外面有細膩的奶油和美麗的水果裝飾,裡面有軟綿綿的蛋糕和夾心才是標準的生日蛋糕吧。
後來,柏諒幼稚園老師要在學校幫柏諒再過一次生日,要求我準備28人的蛋糕,當下我的心就涼了一半,心想:「28人份的蛋糕,我連我家的4人份的蛋糕都搞不定。」我只好求助在當地嫁給法國人而且有小孩上學的台灣媽咪,她的建議是:「買一個代表性的小蛋糕,再買一長條的法國傳統蛋糕補足份量,還有可以在學校分食的糖果以及可以讓小朋友帶回家的糖果,最後還有28份小包裝的果汁,最重要的是,要記得附上蠟燭。」這筆開銷所費不貲,但心想若能讓孩子比較喜歡新學校,並讓更多小朋友認識他,這一切就值得了。果然,當天接柏諒時,他即開開心心地告訴我:「老師給我BONBON(法文的糖果)耶!」「喔!真地嗎?老師好好喔。」其實柏諒不知道媽媽內心苦笑著:「那是你媽花錢買的。」但令我驚訝的是,老師並不是退還我剩餘的糖果,而是居然把點過的蠟燭包好還給我,這些小蠟燭在台灣是不需另外花錢買而且用過即丟,心有些感慨:「得來容易的東西,是不是也失去的快。」在法國物價貴的代價就是買東西時會三思而後行,到底是真的需要還是想要,有沒有可以替代和節省的地方,學會珍惜每一點點可以用的物資;在諒諒的三歲生日,我上了一門從來沒想過的課。

上一篇:來到法國的第八天

下一篇:走出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