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1 01:04:43紫,夜琉璃,絲紗羅

絲紗羅:唸書以外的事




惡習真是一種瘟疫。

前幾天看到經濟學院的同學在報告版貼了張“校園小文明”的通告,狠狠地指出了我們大學的好幾項各人應該遵守的“文明”事項,還用水調歌頭填了首“打油詞”附在旁邊冷嘲熱諷一番。我看後感覺非常高興,久違了的“知音”終於露面了。

簡單來說,問題的癥結只在於三個字:公德心。出入自習室的總是忘記關門,上課也好聽講座也好,總是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手機鈴聲,圖書館的坐位總是讓一個水瓶或一本記事本坐上一天(佔位哦),每間教室的抽屜裏總是可以看到,一大堆果皮和紙巾,坐你前後左右的人一起兩腳發抖,抖得你無名火起;而通風不足的空間中永遠都能聽到大大小小的吐痰聲……中學老師常常向我提及的“文化一流,文明九流”這回事,也總算領教過了。由於可見,一間大學也好,一個人也好,文化和文明都未必成正比的。

  之前看過一位同學的家書,他的父母告誡她要“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對於這句話,我是不贊成的;但我相信的是,即使在高等學府中到處都有連窗內事都理不好的飽讀聖賢書之人。記得高一時的課室中央破產了,掉了一塊鋪地的小石子,剛巧老師編我整天坐那裡,寫字的時候常常搖搖欲墜;坐我旁邊的女友就唉的一聲說:「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我聽後特別難忘。因為母親也常常訓誡我,我們活著,不是為了唸書,唸到不知今是何世的樣子是可恥的,畢竟道德倫理不是一種知識,而是一種修養,它們都是書本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