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19:27:57電池

棒球電影~KANO

因為喜歡棒球..每當有棒球相關的電影上映或播放,自然不在話下,看的也不在少數!各國都有涉略。

不過都很失望....

讀大學時看了安達充漫畫改編的《Touch-鄰家女孩》 ,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專注在長澤雅美身上,長澤雅美飾演的淺倉南和一對雙胞胎的青梅竹馬故事,那時日本正席捲純愛電影的風潮,經典就是「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這片僅多只能稱為純愛棒球電影。

電影台播膩了幾部美式棒球電影,加上台製的棒球電影..《球來就打》、《球愛天空》...就當不提了。

中韓合拍的「王牌巨猩」,由漫畫改編,在《長江七號》、 《星空》都有不錯表現的徐嬌飾演一名少女馴獸師跟一頭馬戲團的黑猩猩在高麗國打棒球的故事 ..........(無言)

當然還有布萊德彼特的《魔球》,看完其實也沒有太大感覺...如把它當「運動經理學」或「球團的經營哲學」或許更有價值。

直到 《KANO》

未看之前,它已是我期待最久的電影....為何原因? 稍容後述。

看完之後,必須誠實的說, 截至目前為止,這是我看過最好的棒球電影.......

熱血、勵志、有故事背景、令人尊重棒球這項運動,連不懂棒球的朋友也激動、感動!

古人云: 三國演義,是七分真實、 三分虛構,這個不成文的比例,造就了這本最通俗演義,影響最廣、流傳淵博、娛樂性佳,成為一部經典。

《KANO》何嘗不是這樣,雖然有人批評它,對白有九成是日語,但一點都不影響觀影感,重要的是,此片將嘉農的故事影像化,試圖再現日治時期的台灣常民的樣貌..及台灣棒球的起源。

電影版上已經很多人在討論故事情節的真實性,從史料、報導、老照片及蘇正生與當時幾位球員的口述,真實比例近七成以上無誤。

2001年,八十多歲的蘇正生接受媒體採訪時,台語與日語交雜,雖然聽不太清楚,但談起1931年的甲子園冠軍賽,仍記憶猶新、歷歷在目,甚至眼眶泛淚.....是嘉農球員人生不可承受之輕。

電影上映之日,當事者(球員)都已逝去,留下他們的故事,儘容追憶。

 

為什麼說期待已久?

台長,在《KANO》籌拍之時,曾短暫協同果子電影的美術組及導演勘景,他們要找一個日治時期的建築當作拍攝場景,美術組先來過,第二次馬導演也有來,因為建築年代正好是1931年,又離嘉義不遠......他們仔細地觀察建築空間,再模擬改裝的想法及效果,雖然後來沒有採用,他們決定自行搭景,取代既有空間的改裝,較不受拍攝時間及場地的侷限。

果子電影認真的態度,令我印象深刻。

台長:「雖然沒幫上忙,但上映時我一定會去看」。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一句話,沒想到這麼快就實現,《KANO》果然也不負吾眾望。

 

紅樓夢:「真到假時真亦假、假到真時假亦真」,電影就是有這樣的魔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3-05 13:59:4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thgf 2014-03-05 10:26:00

<a href='http://www.rightsworry.pw/507.html '>nike球服訂做</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