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13:20:25電池

風起~不華麗的引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2%A8%E8%B5%B7

維基百科有詳細的介紹

《風吹了》是堀辰雄在1936年發表的中篇小說,描述自己與染上肺結核的妻子矢野凌子在「富士見高原療養所」生活的點滴為題材、所改編的故事。

宮崎駿監督的動畫《風起》,也引用了這部小說的部份內容,男主人則套用在艦上零式戰鬥機的設計者崛越二郎身上。

女主角里見菜穗子的角色名字則是引自堀辰雄的另一部小說《菜穗子》而來。

其他角色是取自歷史上及三菱重工的真實人物。

崛辰雄的《風吹了》不是第一次被改編成映畫,只是動畫是第一次。


觀看電影時,總覺得不夠詳盡或有遺憾之感,不是在大正、昭和年代細節考究或動畫品質的挑剔,而是故事情節有飛白之處,在於二郎大量夢境幻想與菜穗子的感情處理部分,使我不夠淋漓暢快,也不夠感動。

宮崎駿用了大量的「夢境幻想」營造二郎從小到大實現夢想的初衷,描寫一個忠於自己夢想前進的人物,是一個很理想性的角色,意圖淡化無奈的現實環境。

在歷史背景上均點到及止,除了開頭的關東大地震篇幅較大外,後面的銀行擠兌,蕭條,對外戰爭都只用角色口述或寥寥的幾個畫面交待,放輕了歷史沉重的負擔與刻意避開了二戰的畫面描寫,零式戰鬥機也直到最後才在夢境裡出現,草原上的機骸塚也說明戰爭的下場與埋葬的心血。

電影在在顯示二郎只是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一個飛機的創造者,二戰初期的空戰殺手「零式戰鬥機」的「豐功偉業」不用建築在他身上,那只是歷史的一部分。

可見創造飛機與飛行是宮崎駿一向感興趣的,人物的歷史定位則不是這部電影要處理的部分。

這是一個真實發明過戰爭武器的人物故事,這個主題可以處理的很煽情,宮崎駿卻很節制、相較以往的作品更不顯華麗,一向主張反戰的宮崎駿,這是可能是他生平最需要勇氣處理的題材。

所以選擇它作為最後一部作品,並宣告引退,我想有其意義。

以往在架空歷史背景的《風之谷》、《天空之城》,泡沫經濟的《神隱少女》、戰國時代的《魔法公主》,批判人性的貪婪、環境的破護、戰爭的殘酷,都曾經讓我淋漓暢快。

宮崎駿向來以動畫承載、宣揚理念,《風起》卻讓感覺欲言又止,一切盡在不言中,畢竟動畫不是紀錄片,創作當然不用開誠布公,攤開時間軸檢視過去的傷痛;以當前日本的政治現況,宮崎駿無意再帶領人們回憶二戰過往,掀起爭論。

宮崎駿的引退,除了高齡可能引發的力不從心外,恐怕自覺將面臨如同動畫裡的崛越二郎一樣,當屬於他的黃金年代已經逝去,創作者究竟還能留下甚麼?

如果這部電影是右翼人士執導,可想見後面就會有大量零式戰鬥機的空戰畫面、偷襲珍珠港、殲滅米國戰機等,崛越二郎的歷史地位會被吹捧成軍國終極武器的製造者。


Q:崛越二郎的感情成分不足?

A:原來那不是崛越二郎的愛情!

宮崎駿將堀辰雄與染上肺結核的妻子的故事套用在崛越二郎身上,為增添故事裡二郎的血性與生命層次,觀影時我卻對二郎與菜穗子的感情處理部分,有點消化不良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才能漸漸釐清。

在關東大地震時,二郎與菜穗子有一面之緣!

畢業後二郎進入三菱重工擔任工程師,默默五年的沉澱與失意,二郎又遇見關東大地震時火車上的女孩菜穗子,這時女孩已亭亭玉立。

菜穗子這個女孩的背景很慘白,生活很富裕,整天只會畫畫,有夢幻公主樣子,卻有著悲劇性的傳染性疾病,生命像是花季將過的櫻花樹,即將凋零。

相愛需要勇氣,更何況毫不猶豫,在第一次見面的火車上,二郎與菜穗子分隔兩個車廂,(二郎是三等車廂、菜穗子是二等車廂,高下立判)菜穗子接住二郎飛走的帽子,地震後並一路援助她們回家,二郎儼然是小菜穗子心中的白馬王子。

第二次,兩人在山莊見面時,是二郎最迷網沉潛的時候,遇見舊人使二郎的心情逐漸開朗舒暢,用紙飛機傳情時,換成二郎接住菜穗子從陽台掉落的帽子,帽子的攻守交換,事隔多年的一來一往,拉近他們的距離。

突破最遙遠的距離:二郎明知菜穗子得肺結核(那個年代很重的傳染病),直白且唐突的告白,愛與勇氣。

走到生命末端的女人,不忍讓丈夫看見她不美麗的┬樣子,寧願獨自默默等待生命逝去的那一刻,留下回憶裡永恆的美。

同樣是生病的角色我覺得龍貓裡的媽媽更動人,更真實。

崛越二郎的成功是在第二次遇見菜穗子之後,菜穗子一直陪伴著二郎;在愛情的力量及努力不懈的精神驅使下,二郎才終於實現夢想。

但我一直認為菜穗子這個角色不夠豐富,她也許像標準的日本女性,默默守候,癡癡等死,她的命運注定像二郎所創造的飛機。

崛越二郎的飛機是創造後即要失去,它的夢想與心血是犧牲品,他的愛情也如同。

美國黑金 2020-01-05 09:26:5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