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14:50:48雲山客

惱人的宿疾

                   惱人的宿疾

        午夜時分,妻告訴我:女兒韻帆膝蓋又腫起來,她慌得不知所措,哭得傷心極了。當時我已微醺,人在頂樓上聽了一陣風雨,回到書房才打個盹。聽了女兒的狀況,心情為之坐立難安。妻馬上打電話給她,要她連夜趕回家,不要一個人待在台北發愁。

        此一宿疾原本因打籃球膝蓋受傷腫痛所引起。2002年八月,在中國醫藥學院做關節鏡手術,豈知不但未療癒,反而變成隱疾,不時發作,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這一次因車禍再起症狀,回家診治了十天,原以為應已痊可,那知病魔仍苦苦纏身,真是傷透腦筋。

        妻和靚纹為了要載韻帆,折騰一個晚上,我雖人在床上,因白天在故居割草搬磚塊,弄得腰酸背痛,也是睡不安穩。隱約聽到人回來了,起來關照一聲,心想早上起床後,就用我多年來的脈衝電療法來試試吧!

        九點多,叫韻房到妻房間,把有關按摩針灸取穴的相關知識稍作傳授,靚蚊也進來一起學。我取了韻帆左腳膝蓋附近的「梁丘、血海、陽陵泉、陰陵泉、曲泉、委中、犢鼻、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用脈衝電療器依序以「針灸、推拿、拔罐、按摩」等脈衝波治療,左右腳共花了一個半小時。

靚纹則和媽媽學著用手按摩「迎香、天柱、風池、大椎、身柱、腎俞、志室」等穴位,這些地方對鼻竇炎有療效。這是我第一次把兩個女兒聚在一起土法煉鋼,希望對身體有幫助。

                        【閑居札記】                2007/8/12日記     2010/11/29 改寫

上一篇:胡蜂受害記

下一篇:時鮮野味山龍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