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23:00:00卓小編

卓越生命體驗營-十二怒漢觀後心得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原來天真的以為,其實十二怒漢的片中情境,也可以把它當成是一般團隊討論事務的樣子,其中的結構、不同的人的樣子,讓我覺得實在太相像了。但是閱讀完老師發的課外資料,讓我覺得「天呀!這實在有太大的不同。」陪審團存在的意義可大了!這是一個國家將法律交給平民百姓、更是決定被告是否有罪與無罪的重要司法過程。

 


 

我不禁想,就如閱讀資料裡頭說的,陪審團最大的缺點是在於成員是平凡大眾,他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做出專業的判決?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忽然試著揣想,如果有一天我接到法院的召集令必須要法庭當陪審員,我的心情會是如何?我又會用什麼心情審理這個案件,大概是戰戰兢兢吧!我居然「有權」審理一個案件,決定一個人是否有罪,這太可怕了!(因為我怕判錯。哈!)

 

 

但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相信,應該會有人會像只想去看棒球那位仁兄一樣是屬於自掃門前雪類型的人,而且台灣社會應該是很多這樣類型的人吧。是升學主義下,犧牲了教育?再談在眾人之中,持異議意見的代價。就電影的情節來講,當然是賭上「合理懷疑」與「良知」,畢竟是關乎一個人的性命。若談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時常會是那一個願意做那一個持異議意見的人嗎?我慶幸的是,我的學習環境(校外的志工組織)鼓勵我們必須說出真實的想法,因為這會是對團隊最有利的狀態,所以當我提出異議意見的時候,鮮少出現被圍攻的現場,大家則會是一起深思、討論。

 

 

當然這樣的前提是,大家都是一心為了團隊好。但是,如果牽扯到私利的話,大概就比較難了吧!ABCDE一起去吃飯,ABCD都想吃下午茶,E想吃吃到飽,E大概也不敢說,只能默默的接受。他說出來大概會受到圍攻吧!或許他也會理性的判斷,和大家吵翻天與接受吃下午茶的後果,那一個是他覺得比較好的,而做選擇。另外,我想到的是「親愛的安德烈」這本書中,談到的「革命需要時間」,書中談的是,挑戰權威。是呀!挑戰權威,是需要時間,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還是要作一翻理性選擇吧!

 


 

另外,這堂課中,也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省思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扮演志工團隊領導者的樣子。同學在黑板上,寫下「沒有附案,像是來搗蛋的」,這句話,真像萬箭穿心呀。前幾個禮拜,才上過團隊效能的營隊,看見了自己在團隊中,一心想達成目標,卻忽略了很多人的聲音,而同學今天的這句話,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到的是,管理者的盲點。有時後,我常覺得我們組員每次都提出一些挑戰我的論點,但是又不提出解決辦法,就擺一附樣,「我不是領導者,你要想辦法」,這會讓我覺得很生氣,今日我在思索這件事,或許就像老師說的,下次我應該要邀請大家一起來解決問題:D

 

 

卓越生命體驗營~關懷,發現生命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