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21:14:06cccchaha

我終於明白了生命的喜與樂,它源自於「恰到壞處」的每一天



昨天聽了李敖大師的演講:台大人,笨笨笨!
今天又參加了台灣大學科林論文獎的頒獎典禮,
看到世界之大
光台大就有如此高手
何況世界?

當在場的眾人已經同全世界的高手做競爭,
我每天竟然還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去計較:

計較誰曾經對自己不好,
誰很機車
為什麼父母明明有很多錢,
卻寧願投資股票也不願意拿出其中的一點點的錢來投資他們的小孩?
讓他們的小孩在求學的路上因為資源的不足,
受盡了無謂的折磨和痛苦


忽然間,我好像明白了什麼
一抹微笑浮現在臉上
兩個輕蔑的字不經意的脫口而出
:「無聊!」

生命就該和這些一流的高手做競爭
而不是浪費在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咖小事

從前看的很重的種種的委屈和挫折,
霎那間消失的無影又無蹤


原來,
人生的逆境不如意
都是生命的養分
它焠鍊一個人成長
讓人益發努力
百鍊成鋼

更重要的是:
所有的痛苦都表示著當下智慧的不足,
人世間除了疾病和死亡外,
並無不能解決之痛苦!

就以李敖大師為例:
我的人生痛苦和挫厄或許不算少
卻絕對不會比李敖大師多

李敖大師寶貴的青春都在統治者的黑牢裡度過
那是一個痛苦和挫厄的地方

所以李敖大師說:
「做牢才知道空間有多小
時間有多長!」

但是李大師並不怨天尤人
也沒有被怨恨所打敗
他用做牢的時間看完了
蔣總統全集、建國大綱、國父思想和五權憲法
並深入的對治者的學思體系進行了有系統的分析和研究
這對他往後的批判人生提供了大量又寶貴的素材

出獄後也沒有終日怨嘆時光蹉跎
青春不在,

相反的,
李敖大師出獄後
博覽群書
風趣幽默
智慧過人
過的比年輕人更輕狂
更快樂
更逍遙


所以李大師說:
「要用智慧解決人生的逆境
用智慧去占人家便宜
用智慧同別人去爭鬥
用共產去共對岸的產

人生不只要過的『恰到好處』,
更要『恰到壞處』,

人生很多事情不能『恰到好處』
但總能找到一個法子
讓所有的不如意『恰到壞處』
壞得分寸剛好,壞得讓人偷偷歡喜。」

我終於明白了生命的喜與樂,
其實源自於「恰到壞處」的每一天!
最壞的時刻永遠有最好的辦法:

用智慧解決問題
用勇氣衝破困難
用決心戰勝怠惰
用溝通化阻力為助力

「恰到壞處」的每一天,
何其喜樂!
何其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