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18:34:50catzoo

2021.08.28葉圭安教授一小時錄音逐字稿

  ……這個因緣,這麼好的一個因緣,來發揚光大。因為我常講這一個文化,藝文是一個盛事,非常重要。你沒有這個文化,就沒有這個根,不可以! nu ma s te是一個大家庭,但是不能沒有方向,假使沒有方向的時候呢,你們沒有辦法發揚光大。這絕對袂使彼款爾,所以說,咱來看第二張,我來解說第二張……第二張這上重要。所以,郭教官有𤆬咱這的人去聚英社,去聚英社去看的時陣,聚英社的施羊,施老師,他的格子特別較大(甲生:第二層遐,第二排)是不是特別較大? 出名的先生,人是足客氣的!啊來台灣,那就是阮爸爸的老師,葉奇祥的老師。因為阮阿公葉萬生、阮阿公較早就是在嘉義朴子布袋戲的hu tshi有在主唱。我在台灣師範大學,我會記得我在遐做一個報告。因為我不知影阮爸爸、阮阿公的彼個,但是阮阿姑捌共阮講,伊講呵,𪜶多桑啊比阮爸爸較厲害吶,啊就不知影阮阿姑較知影阮阿公的過去按呢,呵,因為這是一個遺傳……

  所以呢,這個聚英社施羊伊來開館了後就欲共請阿田仙,呵,這攏寫有,我就毋免閣講矣呵,這所寫這些攏毋免閣講。我開始要來講基隆開始好否? 你看魏文郁,彼就是在五十幾年復興中華文化的時陣,復興中華文化的時陣呵,𪜶遐一龐人:共林桂德,他彼國小的老師,一龐人攏來學南管,啊包括魏文郁,啊魏文郁kha去揣這個劉炳鳳,劉炳鳳就是怡園餐廳的老闆。啊就是開始就是從阮厝學學爾,這些老師就開始從學校去教。所以咱的國慶日或是什麼物件、復興文化彼、十月慶典,十月一號到三十號攏台灣的彼個、有台東的彼個國民小學囝仔在遐表演,彼就是魏文郁的朋友,叫做林桂德老師,𤆬學生去彼款爾,呵這由來就是從這來的呵。今馬來看看基隆,基隆這個(乙生:邱垂評)這個阮叫做邱評吶,邱評呢,就是這個館頭的老師吶!(甲生指牆上錦旗:閩南樂府)頂懸彼個,henn基隆,阮叫做pe kuan吶。呵,啊媽海,媽海就是較早在台東什麼物件?做警察的,啊𪜶妹妹就是在遮台東做豆油的吶。好,啊今馬聽說這個陳新發,這陳新發你共看第三行有一個陳新發老師否?(:)他在台東的時陣呵,落尾搬去台南,就是南鯤鯓南聲社做理事長,這攏佗一gia?(丙生:台東)台東什麼館?(丙生:聚英社)。好,今馬閣來看,台北有否?吳添在、蔡添木、林永賜、曾雄、共劉讚格,這些攏是,若不是民族藝師,啊就是館頭的老師,抑無就理事長,欸!啊台東人攏無人知影! (乙生:不記得了了)。好、好,閣來鹿港,鹿港一個阮講黃根柏,柏仙。有一個教授叫做呂錘寬,呂錘寬的老師叫做黃根柏。啊攏來台東,啊攏不知影! 啊閣一個較出名的,台灣出名的,叫做老虎仙。北港,就是在彼媽祖間有否,朝天宮有否? (:對面遐)henn對面左邊巷子進去,就一間新竹貨運,彼咱聚英社的家私就是要共伊買啦。這一支洞簫呵,五十幾年一支,若是較好的要五百元,啊阮註冊嘛是五百捅多元爾,我讀初中。阮是,阮爸爸一去台北,大部分阮厝的家私攏分了了,彼攏毋免閣講矣。捨就是得,千萬要記得,為什麼捨叫得,因為捨的話你才有福報嘛! ……(丁生提問:老師您是講咱台東館這些家私過去攏是共施老師買的嗎?)無,不是!幾項仔爾,有共幾偌個買,(丁生:算講早前捌共伊買過家私就對仔) henn伊是用洞簫吶,啊有一個陳榮茂是琵琶,共二絃吶。因為陳榮茂是(:屏東)不是! 聚英社的學生!(:伊是鹿港聚英社的?)不是!台東聚英社的學生! !攏,你攏不知影!我寫在遐,阿田仙的學生有否! (丁生:陳榮茂老師的爸爸不是就是南管人嗎?)雲仙吶,陳清雲。(:伊是台東館出來的嗎?)來注意聽呵、注意聽、注意聽,這個很重要、要錄音起來! 因為陳榮茂伊有兩個老師,一個阿田仙,一個叫點仙,啊伊攏要給端彼個尿桶呸喙瀾,榮茂就是這樣,但是伊共阿田仙學學爾去花蓮去教,啊了,啊返去屏東,右昌、梓官、岡山、內門,彼我攏有去。

  因為怎樣呢,我有做節目,阮過去有一個中華民國南樂協會,每一年-當時的理事長叫黃根柏,啊我是台北市閩南樂府的理事,啊結果你-所有台灣全省的館頭是不是要上台去演奏? 但是過去老師攏口傳心授,攏不對啊! 你不知影這個點挑甲、掄攆打這些事誌,引空披字、貫暫氣這啥物意思? 佗一個老師會這樣教!都不對!所以我在香港的中央大學,我去遐做示範予𪜶聽。包括維也納,我攏有寫在遐,我在維也納、奧地利、牛津、劍橋、倫敦、海德堡、足出名耶! 包括法國國家廣播電台攏在遐做紀錄,包括𪜶的教授流眼淚、講一句話:「沒想到台灣猶保持這麼古老的樂種,阮歐洲過去也有,但是阮歐洲失傳矣了。」不敢坐著聽阮演奏,徛著流眼淚。

  這麼有生命力跟藝術空間,啊這有生命力和藝術空間是佗一個老師會曉講。因為藝術就是代表一種完美的追求,藝術當中呢你如何達到那一種,你如何達到那一種來去自如。西洋音樂的即興演奏,最起碼你懂得樂裡吧! 什麼叫做貫暫氣、引空披字,閣什麼叫做過字,都毋捌嘛! 什麼懸打低、低打懸?啊一寡仔老師嘛是,不是咱台東爾、一四界共款-人不為己則天誅地滅-這句話害死蓋濟人! 聽有的人,人不為己就是說,我那無工作做好呵,我這身體就是小宇宙啊,我袂使造罪啊。所以呵、我七十二年的時陣就是在國立藝專,七十二年的時陣我問學生:你們是藝術專科學校,什麼叫藝術?學生:老師 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第二個共我講一句話-老師-阮的校長彼叫做張志良-我們校長不是有講過真善美嗎,我說,錯了! 那,一本書每一個人看了都會不一樣,你今年看了跟十年看了會一樣? 不會一樣,絕對無共款。所以呵,咱人就是會記得一句話,藝術頭一個就是,善是什麼東西?(丙生:)善就是正能量,善是什麼?承認一下你怎麼樣?你還不瞭解,你多了解,怎麼樣?我得到很多東西。我學的東西是對還是錯,我去怎麼樣?求證。不然的話,你來這裡不是學好的問題,會殺一個人呢!你為了學那幾句話,他去跳河;你為了學那幾句話的時候呢,會怎麼樣?他會怎麼樣?他會無私的奉獻。是不是很重要! 善是什麼?重點就是,不可害人。所以到這、第二個、你說得到個什麼東西?你的東西、不是別人的東西,你得到的就是你的、是真的、不是假的。再來是什麼東西? 所以我一百零七年,現代國樂在新竹全國的國樂比賽,小學到大專院校都要上去決賽。結果大專院校決賽舉行,戲曲學院跟文化大學,結果去的時陣呵,文化大學打下來,戲曲學院,我的評語是什麼物件-韻律與肢體完美的展現。彼南管就是用禪定,啊出神入化,來去自如,南管這好,不是我在遐、我很厲害我在表演。南管不是表演,是一種修行跟休閑、修賢跟修行,所以才有人正、心正、音正,你心不正的話玩南管有什麼用!就偏差了嘛! 所以,假使我們玩音樂的人,你得到那個音是準的、你音色美的,會怎麼樣?會怎麼樣?會不會亮?(丙生:) 會不會亮。好,所以藝術我講它善、真、美,所以呢,我曾經有一次,整個早上,整個早上的課吶,講心理音樂,誰會講……怎麼辦! 因為我講較大聲呵,較歹勢,但是這無講袂使。心共音樂,是佗一個老師有法度講心共音樂,啊是課共我排呵、啊我不能講啊,講音樂我會曉講啊,音樂就是怎樣?欲社會的教育,欲怎樣會來和、欲來正音,音樂是這樣來的。

  啊音樂閣有分做長調、短調、C調AmG調Em,啊這內涵生命絕對無共款。你若要學音樂要先從樂音來,樂音就是質-音質、音準、長短、強度、內涵生命,會曉的時陣你較知影音樂的作用。啊所以排這課的時陣,我就用……亂中怎麼樣?要治嘛,治中要和嘛,啊所以今仔日這音樂,這就是咱的重點就是欲怎樣和啊。所以我昨在天官堂遐講一句話,打拍內底有四字,什麼物件?(郭先生:發皆中節) 發皆中節是什麼?是和嗎?不是和,簡單的用講的。你們大家坐著呵,你的心裡會-互相共你幫忙,莫相害,音樂就是會-一句話kap」,閣一句話bi」。注意聽! kap」共「bi」啥物叫做「kap」共「bi」會曉否? (丙生:袂曉) 袂曉呵! kap」就是你會互相幫忙,因為五行、五音,「木火土金水」五行、五音,你如何把指骨、指法-安頓圓潤、達成一體,這就是南管的厲害,今馬台灣全省無老師講這矣了。有一個教授姓林,去台頂講話-在彼中華絃管,莊國章,莊老師的館,彼教授上去欲講-我的朋友叫葉圭安坐在那邊,他說,啊我可以向後轉講嗎?我說可以。你向後轉,我第一次看到。因為我講過善是不可以害人。舉例,所以音樂這個物件,這個兩點偌鐘規早起的課,我是啥欲怎樣講,音樂,我頭柱子講就是按呢,你亂當中是不是要治療?治療是不是有方法?欲怎樣和?石器時代各國kong落尾閣是怎樣?啊你欲來祭天做什麼物件?這音樂就是,這個物件就是要讓你團結。

  (丁生提問:老師您柱才說kap」共啥物?)bi」,重點(丁生:bi佗一個字?)(甲生:調理的理)不是不是不是! 問的,所以有人注意聽吶,這個南管的東西呢。因為玉里、關山、池上作醮,大部分作醮一定要南管上去。因為-天有象地有形,有形必有氣-所以樂器就變來變去。我過去就是五十八年我在台東的中廣電台有八大樂隊我台東的西洋音樂,結果西洋音樂共南管蓋濟物件無共。這個南管這個物件會通天地啊! 我共你講,kap」和「bi」我講予你聽,「kap」共「bi」是不是liefanua,「kap」共「bi」就是,打拍的人就是什麼物件? 打拍的人就是行禮如儀,指揮。為什麼叫指揮,誰知道? 好,我講,它一開始的時候,五個人坐在遐、五行坐著,打拍的上落尾出來。伊要看伊這是啥物、做什麼物件,伊要先共彼個行禮。彼個神明,看做啥物神明生日,伊代表(:行禮),抑若無在外口排場,伊代表什麼物件?共觀眾行禮,頭一個,按呢知影意思否! 所以你看咱南管是不是蓋重視這個禮! 啊禮的時陣呵,你看西洋的,伊的指揮是屁股在外面,這對不對!南管不是,南管是頭直直的,五行「kap」,欲怎樣「kap? 我先講,因為你有注意聽,這重點在這,這無人會曉講矣。「kap」啥物意思? 南管的時陣呵,龍,共鳳。龍就是什麼物件?洞簫是不是龍?一節一節;二絃呢?一節一節是不是龍;啊琵琶呢,是不是鳳?(:形狀),三絃是不是鳳! 龍、鳳。伊今馬打拍的人,行禮如儀了,喊請,抑無就頭擔起來,琵琶點落矣。一定要和嘛,你毋好彼,彼個小動作太濟! 一就是一而已。這個打拍的若是起來,創什麼物件,你今馬這個琵琶落去,三絃你要-不是慢半拍,一般攏,彼袂使tsi e。共款,除非你就-執樂對答、欣欣向榮-南管干焦一個梅花會使對彼個事誌,梅花會使塌縫啊;彼叫做亂吶! 但是彼款爾: (老師模仿時下音樂)登登、登登 登 登……南管彼足溫純爾,你彼個物件攏在傷五臟、南管是通五臟的,彼就無共款的,南管人不知影彼,呵,彼今馬人攏看遐足鬧熱的,彼攏害死人的。

   休閑,跟什麼?修行。偌重要!為啥物法律、文化遮呢久矣,世界文化遺產為啥物哪無彼呢。因為,我退一步來-足歡喜爾、無人找我、我攏莫出來按呢上好! 但是我做蓋濟事誌矣-你若有閒看我的資歷。所以這個龍共鳳欲怎樣kap」的時陣,所以這個物件,安頓、這圓潤。今馬的大學所寫的教材,包括社會上,叫做啥物骨幹音吶,錄音起來,注意聽! 台北市吶,文化局,龍應台,還一個什麼什麼萍、李永萍,我就是在遐做評審委員。啊我這有根據的,我阿田仙的學生呢,我是曾省的學生呢,曾省是不是出名!但是伊袂去講這些,伊恬恬仔做爾,但是我無講袂使。𪜶的老師就是南管才子,抑閣來,狀元,捌聽過否?武定仙,ki tsai就知、ki tsai就知。伊就是共這個,這個四時、這個物件、四時這個物件呵就是武定仙寫的,南管狀元陳武定。啊曾省的老師就是吳瑞德,共伊引牽,共伊示範予伊看。這口傳心授去了了矣! 這個物件你就不知影欲怎樣用嘛! 唇齒舌喉、吞吐、撩拍,捏撩、算撩拍,請拍、提拍、舉拍,幾偌個彼個方法呢,為啥物攏無人在講,是不是! 有一個吳素霞,逐工都傳物件我共你講,講「感謝上天的安排,你們辛苦了!」吳素霞𪜶翁啊,林正介;啊閣一個漢唐樂府叫做陳美娥,阮當時就是去大陸,去演奏。但是有一個叫做邱坤良,當時就是阮的系主任,落尾起來做校長,落尾做文建會主委。我有一天我共我太太去虎尾返來去便所,啊伊傱出來一看到我就:「葉老師啊!」因為我攏-我不出沒的人,袂彼款矣,除非我會去台中,去𪜶遐。所以呢,我今馬欲講就是講,今仔日這個你欲kap」的時陣是不是蓋重要!你有方法欲怎樣「kap」對不對? 好,注意聽喔!這個琵琶這個落去的時陣,這「kap」的時陣呵,這個 噹 噹 噹噹(老師模仿琵琶起攆)攆到會圓,八分圓的時陣就簫要「弄空劈指、引空披字、貫暫氣」,遮是怎樣解釋,老師沒法度講的,若會曉講的說裝飾音、經過音、結束音吶。今馬簫音(師模仿簫聲) 不是(師再模仿簫聲),看你幾撩拍,裝飾音就不是一字爾!今馬南管干焦打指(仿\ /)彼不是南管吶。因為圓潤欲怎樣做起,彼就是要老師教,懸打低、低打懸,這簫歕出來,二絃趕緊綴後壁,三絃啊即;叫做啥物?kap」。()時間過足緊矣,我可能無法度講蓋濟。

  ()來,我講「bi」啥物叫做「bi」,問得很好!(甲生:國語怎麼寫?丁生:可能幽微的微) ()彼、彼「bi」呵,「bi」就是按呢,聽起來很悠悠的感覺(:微微)。來注意聽喔!這bi」就是怎樣呢,你彼南管你就是,南管你要靜起來的時陣呵,你,你的;因為,我定定在講的-咱這個樂器攏是天地養育的,未出土先有節、十木九節、三目開眼、一目兩個孔,陰陽-六陰六陽,天地養育的,這不是凊彩提就彼款矣。上材上格;二絃就是三才配陰陽、三絃就是三才;琵琶就是兩儀、三才、四相、八卦、九宮,袂使蹺跤仔矣!答問蹺跤是啥物意思你共我講,較早咱若序大人坐在邊仔,你敢蹺跤否?(乙生:巴頭殼) 巴頭殼,彼是皇帝呢,你在蹺跤,掔落去! 實在是看你不得定我袂使講、我莫去得失人,予你的、予你金獅就是欲予你踏,我就賜你一個太師交椅、宮燈、彩牌、涼傘、太師交椅。攏去了了矣! (師指著旁邊涼傘)這個就是落尾到廟裡,這就是阮厝的涼傘吶! 涼傘落尾就是,伊彼南管去在媽祖廟吶,伊在遐成立吶。但是,不是遐成立,早就成立矣! 1945年進前進前就有這個彼個啊。因為當時呵、阮一個哥哥啦,遐人sau kong siu e美軍來在炸台灣的時陣吶,阿田仙就來啊啦! 伊講hann啊欲改和啊啦,阮哥彼……;啊我的名叫做「圭安」,啥物意思?「圭」就是彼皇帝提奏板,圭;啊你這「安」就是-五胡亂華,孟昶,彼當陣大家欲逃難到南洋,啊走來泉州、泉州港,走。啊泉州的海墘是不是南安、惠安、什麼同安、什麼安-對否?啊我毋即有一個「圭安」。啊但是我去,所以我一下去學三因命譜相,啊共kh tshi liang tsan伊講「葉先生,你的命格不好呢!」我七十多歲人了呢,哪有什麼好不好! 啊所以很快,七十、八時就到,不知當時猶毋知,嘛活有彼今嘛毋知影啦!但是今馬這物件文化袂使亂去、袂使去予爛去,這無處聽、我實在講這無處聽(丙生:真的)

  bi」就是按呢,我共恁講,來,注意聽喔呵。我去曲阜,孔老先師的廟遐,欲行入去的時陣呵,一個磁場。因為我四十年食菜「不跟眾生結惡緣」這句話,食菜是命啦,不是講怎樣啦。所以我知影講知命、了命、造命;毋通-當下,你不做好的話都是騙人的,不要去害人-所以今仔日我就欲踏入曲阜的un hua si bin,今,這句話蓋重要(老師在黑板寫「金聲玉振」)。牌樓,我攏-!這啥物!哪有彼款磁場叫我定在遐。啊孟子公嘛是會編鐘、編磬,這個音樂的什麼啊!和這不是一種氣勢嘛! 但是我不對,這不是在講咱南管-好,重點就在這來,我頭柱子:人正、心正、音正。正的話,聲會怎樣?(乙生:會亮) 會亮,今馬知影講「金聲」就是999的,咱講話就是實在,袂使,咱講出去的物件就是清氣。咱這個樂器久矣,有經驗啊,彼就袂刺人。樂器就是聲。「玉振」什麼物件?五音通五臟、五臟即來六根清淨,守身怎麼樣?如什麼?六根清淨守身如玉,所以樂由心中來,你本來就由心來演奏的呵。象還是這個相(師寫黑板),你若去學南管,這個法相,啊這個是象、相,就是咱的,萬象就是咱這個宇宙共款。啊這,你若有彼的時陣呵,你就知影你的面矣了,你的面就是法相,法相呢就是從你的基因來的;你的基因呢,你的基因就是咱人的一個轉變;啊基因這個物件在轉變,轉變呢就是從你的自信,自信本來就是基礎,自信本來就是心境;但用此心此瞭成佛,這不是足好矣! 南管,你彼就是,這個物件,你彼,你共看南部遐,人在演奏南管,乩童起乩-我是啥物神,我欲來聽南管-從彼壁仔就這樣走出來。因為這個物件都「上材」,會曉講,啥物叫「上材」會曉講否? 親像這個葫蘆、這個琶身、啊這個鳳、頭、尾、這圓滿;八卦、二賢、三才、陰陽這個物件「上材上格」 啊「材」就是講,頭這大、啊這住仔好、啊這五目、三目、兩目,三才。這欲怎樣解說?無老師解說矣了! 啊這是欲怎樣,這偌長偌長,「材」共「格」就是從遐來的。

  南管,過去偌欲學南管的呵,你好人! 啊不是一般的,學南管就是要清流的人(丙生:善良的人)henn伊這攏在,在廟在奏的,不是在彼款矣。好,你共看覓,基隆這個三鳳,彼個,彼叫三鳳宮吶,三鳳宮吶,啊台北上早的時陣就是kan tua lan ia吶、稻江會館。落尾,民國五十年的時陣呵,當時呢僑胞返來,無處好𨑨迌攏去彼個,啊到尾毋即政府共設一個館。啊欲號啥物名?一寡仔名,菲律賓啥物長和、崇德、金蘭,金蘭就是劉鴻溝的館,啊隴號按呢,台灣是欲號啥! 啊但是𪜶要返來祖國呢,大陸較早,事實攏;我是兩岸第一次交流的,我是文建會代表,中華民國的代表。啊所以我今馬欲講就是講,這個欲號這個名,無法度號,啊到尾想一個說-欸,恁新加坡的呵、啊恁菲律賓的呵,恁從處出去的?從阮閩南出去的對不對? 啊我叫做閩南樂府啦! 所以閩南樂府就是從按呢。台北市嘛總指揮吶,台灣全省的,彼個彼個、一個,我彼有寫-台北市陳瑞柳,恁等咧看,你若掀呵,有一個陳瑞柳寫的。呵,所以呢,所以「金聲玉振」這個物件,按呢知影意思否?會曉用否?這是知影,彼個聲的bi」啊呵,不是按呢爾、不是按呢爾,你出來的時陣,譬如講洞簫,你若袂曉歕洞簫的人,出來就按呢-欸,你欲唱啥,望明月喔,(吹奏)按呢就不是南管矣,(吹奏)我吹按呢怎樣講?(丁生:有陰有陽)不是有陰有陽,(丙生:圓融音)不是不是、也圓融音的一種,那叫做(師唱曲開聲)「望-明」要抐予起來,(\ /)按呢就不對啊! 伊這個詞共這個譜有連帶關係吶,不是叫做、叫做啥物?「全跳」,彼「全跳」就是要黏起來。「全跳」欲聽到下跤下,彼叫做啥物?「連枝」啥物? 郭教官「連枝」帶啥?帶葉(:),按呢知否! 啊這南管有一寡仔彼,所以你欲要用你的正氣。(老師吹奏洞簫)是不是加一個一出來! (吹奏)是不是閣規偌個音? (吹奏)是不是過字?啊南管這好聽,但是咱無人在用,干焦在遐在拍著拍著、hi le hi le! 所以呵,人奧地利的教授講,這麼有生命力和藝術空間,佗一個老師會曉教,足無彩矣,我講按呢對不對?(丁生:!啊今馬是遮好的物件,啥物人欲學,足無彩矣,無人)無,我今馬講,我,因為呵,阮厝,規家伙仔攏學南管。有一個李季準有訪問阮爸爸,「蓬萊仙島」吶,臉書也看的到啊。問阮爸爸呵,我爸爸共講一句話,伊講:「李先生,你講阮全家來演奏南管,阮不是全家啦,阮是規家伙仔啦!」李季準就笑出來-ojisann足幽默矣。啊規家伙仔學南管有啥物作用?啊規家伙仔攏學這南管呵,對地方治安機關減少蓋濟麻煩吶(生笑)正當娛樂吶! 但是足奇怪,今馬這個時分在亂,不是咱台灣,世界攏按呢啦。啊大家呵,我共你講 -人不為己則天誅地滅-伊無想說,我的事誌沒做,你是怎樣,講出去的話,你哪沒做! 阮爸爸講的,話袂使講過頭,你講過頭的時陣呵,敨袂開。樂,業障越陷越深跑不出來;錢袂使用過頭(甲生:不懂)所以人就呆,對不對,嘛袂使,這寶嘛;力袂使出過頭,唉唷!雄雄閃到啊所以,南管是足好的物件。……

 kap」共「bi」聽有矣否?kap」共「bi」聽有否?有知影意思否?(丁生:老師是「合」和「微」這兩個字嗎?)因為這是,我彼,我講予你聽,彼無字、無字! (乙生:寫不出來)(生陷入討論)……無,我這彼個,比彼較深。(丙生:余大哥會曉做木相,伊就會曉彼物件要相合嘛)henn henn!(甲生;就是和啦)……但是這不是爾,我今馬講予你聽呵,(丙生:伊的境界較懸吶!) 境界足懸呢! 因為古早人講話呵,你若不注意聽,聽無(丙生:對對對對對)。今馬,講啥物滾筒式的,什麼物件我聽無呢!(甲生: 釘榫的「kap」做伙彼配合)henn! 好,(丙生:彼「bi」是一種足微妙的物件)足微妙的! 好,啊今馬呵,我在講的,恁若有一天,恁若練到有這個南管的味道出來。好,恁定定在聽的物件攏(師吹奏洞簫)有共彼無共款,是不是無共款? (丙生:彼心肝攏會彼個…)是不是蓋自然的?因為這足自然的音樂?這自然的樂器,你為啥物袂曉用! 予外國人講你這麼有生命力和藝術空間,這就要老師解說啊。啊但是我莫講是因緣吶,你們要發揚要怎麼做,不然還是沒有啦! 呵這足簡單的,這個物件就好了。所以我四年前,我𤆬學生從德州、啊芝加哥過,五個州,去佗位彼毋免講。到芝加哥的時陣,欲演奏的時陣呵,國家、美國國家來評鑑,哇!這個物件那無共款。請𪜶入一個若像教堂按呢,藝術館,彼真媠的彼個玻璃彼個,請阮行遐入去。我告訴你們-你們演出的話,你們照片都要掛在上面喔-不是遺照(生笑)文化的工作者,都是有名的! 他們聽的懂。我今講奧地利教授流眼淚講;我彼都有新聞,歐洲之光記載,讓他們掉眼淚。

  ……(此時老師接一通電話、丙生下樓為接物品)好,今馬呵,印這物件予恁返去看,這台東的彼個物件恁知影。我後壁這呵,好我閣來共恁講一個「百家春」的故事予恁聽。「百家春」的由來誰知影?(:毋知呢)毋知呵!「百家春」當時伊的由來呢,這是五線譜寫的「百家春」,這是南管對否?這是許常惠老師的鋼琴譜。因為我在台灣藝術大學在職班的學生吶,伊的在職班就是都國家演奏家,提來予我,伊講:「老師、你這個跟這個,是不是不一樣?」我說:「本來就不一樣!」因為這個「百家春」當時就是,台灣無唐山阿媽啦,干焦唐山公吶。唐山媽在彼會念啥物?唐山公吶。啊過年了對不對?房間一雙鞋子,啊過年大家啊唐山公在台灣,(老師唱:)「為了什麼事,拋了妻,遊遠地,長別離,憶惜別離時,二八少年期。」你當勇的時陣共阮離開,啊所以呢,當時的時陣呵-鹿港、彰化,彰化縣就對啦,蓋濟館頭。因為你從大陸共嘉義、啊梧棲港、這足近矣啦! 所以呵,𪜶當時彼sian、頂一輩攏suan phan較早講怎樣呢,包括你直接就,就從彼淡水河去到新莊、三峽共艋舺做生意-呵所以,當時這個,這個就是唐山媽在彼想唐山公,伊想欲「將琴彈別調」但是驚講失了伊的名節,這按呢。呵,落尾呢,我今馬講落尾,這個譜就是許常惠留的啦! 伊共留起來的時陣呵,啊提去,提去學校去予人知台灣這南管這。但是北管人攏提去用吶,南管攏無用啦,這頭一點。啊到落尾呢,伊閣,「百家春」是好吉兆,好吉兆的時陣,伊毋即講,這過年時啊-這阮做囝子的時陣吶,彼五燈獎六燈獎彼葉東安,伊本身幼稚園就是唱這塊啦。呵,啊有一個陳榮茂講是葉東安共葉khun tshi的學生,不是啦! 葉東安,葉東安的老師是葉奇祥、馬瑞吉、共這個洪萬成。有一個洪廷昇捌來這,閩南樂府共朱永盛𪜶有啦捌來這,(丁生:),彼個洪廷昇𪜶的阿伯就是洪萬成吶,就是咱聚英社的老師啦!( 丁生:哦,是這樣子)hann所以我有共恁寫在這。因為不知影,不得已-啊我不知道嘛,很可惜! 台東的聚英社有這麼多事蹟都不知道! (丁生:沒辦法)

  縣長,民國五十七年的縣長專車,「聚英社你要用給你用!」欸不是遐簡單呢!縣長的專車予你聚英社來用。所以呢,今馬就是講,落尾呢,彰化的人就在講,這個袂使呢,過年時按呢,因為這個hing我就開始從天官堂唱,天官堂唱了,王爺公廟唱,唱到王公廟唱了換媽祖廟唱,啊即返來。逐年過年就是這樣做。 (甲生: 從天官堂先唱)henn從天官堂先唱,因為天官堂彼阮台東上早的廟啦。(甲生: 百年抑百幾年),王爺公廟較早不是王爺公廟吶,叫大天官吶。(甲生: 大天官)he na我攏寫在遐,彼個廟叫做順安伯仔。彼攏百年以上矣,啊上早是天官堂上早吶,我昨有講啦呵。好啊所以呢,彼個tak tai唱,我若欲去到廟要唱,不是按呢爾呢!彼椅子排出來,彼金閣要彼個呢,欸代表皇帝呢!啊就按呢金要燒燒爾。有一個叫做呂春魁吶,地磅遐吶,較早馬蘭地磅內底啦;啊了,阮即來唱,彼攏民國四十幾年、五十幾年的事誌啊。啊民國四十捅年就攏、攏在啥物、攏在媽祖間排練,啊若是欲去遊街,一出去,彼torakku、宮燈、彩牌,宮燈兩邊、啊彩牌中央、涼傘總插著按呢、hoo莊嚴莊嚴、蓋有尊嚴,當時台東聚英社是蓋出名,你看一四界理事長什麼物件攏從這出去的;無人知,是不是足毋彩的。

  你蔣介石來……張再興彼本簿子,伊要來台東……𪜶查某囝叫張thing thing你有寫起來呵?(乙生:),閩南樂府你去共問,問講𪜶爸爸張再興是不是有來揣葉奇祥-葉奇祥阮爸爸-啊遮會使否! 所以這個物件蓋重要,但是這個物件不是在炫耀,這個文化的一個來源。假使、所以呢,文化是根、是來源,可不可以爛掉嗎? 不可以! 所以、所以,這個「百家春」落尾的時陣呵,𪜶就是怎樣,彼按呢唱的時陣呵,共改好矣:(老師唱)「家家貼桃符都迎春」,學生講:「欸,老師,什麼是貼桃符?」所以阮爸爸伊的門聯怎樣寫,門聯是、貼桃符就是貼門聯對不對?阮爸講:「今讀書人天下少,不如意事天下多。」世間就是苦海,阮爸爸,我初中的時阮爸爸共我講這句話。所以這苦海當中呢! 所以有kau jiok不惡門,離苦得樂。所以學南管上好吶! 五音通五臟,發揚文化,文化是根,發揚光大。所以,人不需要佛光普照,la kuan本身就是佛。(此時丙生下樓為老師接的物品拿上來了)……

  所以,你看,孔老夫子伊要定,好,什麼叫做「禮跟樂」,「禮樂」怎麼解釋? 「禮」共「樂」欲怎樣講? 禮者理也,道者禮也,理者禮也。「禮」是代表什麼東西?你有啥物?你的志氣(丙生:規矩吶), 規矩henn對啦!袂曉講! 禮就是捌規矩啦! (丙生:請問阮南管規矩,來學的人要有啥物規矩,基本的,今馬有新來的)首先,好,(郭先生:閣賰十幾分爾),今馬呵「禮」對不對!啊「樂」啥物叫做「樂」? (丙生:就是一種,甲生:音樂)樂是啥物?(丁生:心悅)音樂是一種態度。它不分說你美國人、你日本人;共款的啦!(丙生:不分國界的啦)hann ! 好,今馬呢,南管的這個五音是不是「工六电一乂」,五行是啥物? 「木火土金水」對不對,攏是南管對不對! 所以這個,是不是有龍有鳳,龍鳳你欲怎樣「kap」,欲怎樣來,是不是代表什麼,事實我,我共恁講,無老師好教矣了! 今馬教材攏啥物骨幹音、骨幹音,彼聽起來,欸,咱學漢樂的,學中華民族的這個-老百姓,因為咱這漢話共北京語只有差一phioh爾,啊所以你袂使講屎共幹,講這句話怎樣,你學南管哪會使講這句話! 骨幹音,我這「使弓」,你若去菲律賓講屎人嘛共你彼個,伊叫做tshia thau! 因為頭一個我講,啊誰講就是按呢就按呢,你要假設求證再印證嘛! 再確認嘛! 但是不是,今馬不是-彼我會曉矣。這個、這個物件,所以咱今仔日,咱頭一個就是從心來的,啊咱就是要互相幫忙。第二點,你彼個五行這個物件出來,出來,琵琶就是元帥吶! 𤆬頭吶、元帥吶,所以你舉出來就這樣舉著,我姓郭-郭子儀,今馬這個琵琶𤆬出來,啊伊邊仔是不是三絃,呵啊來呢,洞簫(丙生:二絃)啊拍是指揮舉出來,啊舉出來的時陣,啊今馬呢是不是,「出將入相」!好,捒落ai,你欲入來從龍、從風、從伊彼邊正門這入來。這個打拍,你欲來接拍對不對? peh起來,你就要徛在琵琶的邊仔,要徛在遐;啊我peh起來,我結tiok了矣,我peh起來邊仔要徛著,我拍踅過來,啊從龍邊,從這入來再出去。所以你若有閒去看咱若廟的舞台,彼台頂有一個叫做「出將入相」,你去求證,南管今馬沒人在做遮矣。今馬呵若欲出去演奏,人都排好從遮出來……為啥物欲穿長衫搭馬褂!為啥物欲穿長衫,啊逐個攏蓋莊嚴,啊予你靜起來,動作毋即會彼個。但是今馬攏無啊!  你,南管是休閒共修行,啊你彼動作就不對啊你彼,啊哪是修行呢,彼騙人的!衫嘛是凊彩穿就好矣……「禮樂」這樣可以接受嗎?呵,好,再來,咱彼,咱彼家私的時陣呵,咱千萬要會記得,欲到這要行禮。洞簫,你歕完了對不對?我要行去你頭前,你要peh起來,啊你peh起來,我就要共你行禮,你共我回禮;簫,啊換你出去,我坐在遐。琵琶是不是按呢,三絃是不是按呢?啥物時陣要按呢! 按呢叫做「禮樂」、「禮樂」啊。今馬有在做否? (甲生:了就走矣) 了就走矣! (生笑)所以,所以今馬我足希望講咱台東,我資料寫在遐,這我的責任我若做有到,呵,啊我就足歡喜矣!

  所以吳素霞有共我講,吳素霞去在北藝大,去上課,伊共我講,伊講:「欸葉老師,恁台東聚英社講啥物攏無線,我聽一個足毋甘的,我緊寄線予恁……」結果呢-我規箱的物件送妳,妳送我幾條,我共妳送一箱予妳……(丁生:那是一個誤會,因為我們裡面有人隨口說,啊其實沒有缺,那文建會的助理研究員;因為那天是政府單位來輔導,聽見了回去馬上處理。文化部的人員打電話說吳老師在等,要我立刻回電話給她,然後吳素霞老師說「你在哪裡,上班的地方收的到的話,我馬上寄」,將線寄到我工作單位。這個事情非常羞愧,謝謝葉老師幫我們!這事情無理、沒有辦法…)所以我講這個「善」是不是很重要?! (丁生:對,感謝老師!) 千萬要記得,音樂是修行,修賢跟修行。該得的,因為我聽一句話爾,有一個叫做黃太郎,台南烏仔,伊呵,伊攏來咱台東吶,因為咱台東捌舉辦過全國南樂會吶,啊結果呢𪜶遐我攏蓋熟吶。包括我不能用F調、C調-D調,低調一點吶!(生笑:好冷) 所以我在講的時陣呵,烏仔死矣,結果呢𪜶某伊講交代講,線,一箱吶,一箱啊閣啥物,tiunn tiunn tiunn tiunn有否,彼啊,(甲生:攏毋啊)攏有吶! 我聽到這句話爾,我走去𪜶學校,入𪜶的辦公室,啊𪜶的助教:「老師要找誰?」我找吳素霞,(他說):「吳素霞老師在上課ne」我說,你帶我去教室旁邊,我聽她什麼時候這個曲子演奏完畢我再進去。我等伊彼個時陣呵,演奏伊到煞-kho kho kho,足意外的你kam!彼些學生共老師。吳素霞對學生:「怎麼呢怎麼有一個人跑來這裡!」我:「這個應該送給你。」言行造因果,不能亂講話。(丁生:原來是這樣子。)所以今天我回來,講這些,真的很重要很重要(丙生:非常感謝!)不是、不會啊,理事長,因為我是聚英社出去的。(丙生:我們真的很慚愧,沒有好好沒有人講這些我們真的不懂) (丁生拿出一張老照片請問老師有哪些前輩,後來老師帶回去……與葉金安老師,仔細認出:由左起1.招牌吳、2.豆漿洪、3.吳太平、4.邱傳裕、5.馬瑞吉、7.彭清祥、8.葉奇祥;

  葉東安老師也在網路上提到相關:台東南管聚英社每年農曆春節必需向神明演唱「百家春」情形。

  錄音以外的部分: 葉圭安老師提到,館藏墨寶曲詩掛圖等-也就是10511月出版的「字正腔圓-臺東聚英社館藏曲譜-南管樂曲歌詞」確實是魏文郁老師當時-約民國五十至七十年附近-所寫。)

catzoo 2021-09-12 18:53:18

說明1.保留老師的口頭語,好體會殷切諄諄意。
2.聽不懂或聽不清楚的部分,以拼音或是刪節號繕打。
3.老師於8/28日下午1:30~2:45到老人會二樓館裡指導,是以台語和國語混合宣講。錄音有一小時,我打字用了十幾日功夫。
4.疏漏錯誤之處,再請在場指正、指教,謝謝!
5.相關影印資料,有興趣者,再另外了解,此不提供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