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22:56:21佛洛依德

2017/5/27-6/4環島紀行(第八天)

6/3 DAY8 花蓮市-(火車)蘇澳-礁溪

騎乘距離 約30KM  總爬升海拔約180M


照片1:下雨的花蓮早晨。常到訪花蓮,市區裡移動裡不需要地圖。這次也是在花蓮待最短暫的一次。

因為先前便決定從花蓮直接搭火車過蘇花,毫無時間壓力的一晚睡飽過後,趁著雨不太大時移向火車站。坐11點多的區間車過蘇花公路,同車廂也遇到三組車友,但他們都會直接坐車回台北,只有我跟海龍買了到蘇澳新站的車票。
在火車上望著雲瀑下的蘇花公路,短暫停靠幾個熟悉的站牌名稱。
曾經幾次開車或騎機車走過這段,桌上規劃幾次南澳兩天一夜騎行,或者到漢本朝聖遠望[練習曲]那片海景並裝模作樣,當然也看過不少蘇花公路車禍的影片,以及車友描述的各種危險。有朝一日(或不只一日)會補完這段的。


照片2:火車上遙望蘇花公路。


蘇澳之後的宜蘭平原無太多起伏,我們做足準備要在雨中騎行,剩下的考量就是依明天的路線決定今晚的落腳處。
北海岸豪雨災情較慘,未聽聞北宜公路的災情,又想著可以泡溫泉便決定前往礁溪。刻意找了火車站周邊的旅館,作為直上火車回家的準備。
這天的降雨不再像前幾日有停歇的片刻,慶幸道路寬敞且一路平坦,在無時間壓力下便無需趕路。

我說想喝咖啡便在羅東停留,坐在咖啡店外看見另一單車隊伍冒雨前進著。
「想看自己的狀態能走多遠」,這種心情到了雨落不停的現在,已轉變為「平安回家就好」。平時稍微下雨就不太會騎出門了,單車環島跳過蘇花便已有了欠缺,現在或明天的堅持似乎也沒什麼必要了。


照片3:大雨行進的喘息時刻。今天幾乎沒有爬什麼坡,移動距離也是最短的30KM,在咖啡店悠閒了一個小時才繼續騎到旅館。


到旅館後,家人朋友們訊息詢問是否平安,回報台北的豪雨並大多勸告明天不要勉強。
照這種雨勢明天硬上北宜,應該會被落葉碎石水流搞得很悽慘,不是為了犯險才出門環島的吧!
所以我回傳訊息說明天會坐火車,並跟海龍說了我的決定。
海龍好像有點驚訝,但這幾天海龍的家人也不斷聯繫詢問動態,最後海龍似乎也接受不冒雨騎山路,明天再上火車或客運。
既然已入住旅館,就去掉了今晚直接火車返家的選項,只有明天怎麼回去的選擇題。

我們在居酒屋小酌提前慶祝第一次的環島完成,征服了台三線、南迴壽卡與花東海岸線,遺憾仍有不少但一路上運氣不錯,遇到不少的貴人,也大致上盡量避開了鋒面最大降雨地區。
若我們環島選擇順時針方向,大概第五天便困在屏東而只能草草結束了吧!
此刻心裡一方面放心避免狼狽犯險了,另一方面也覺得最後一段回家的路這樣也是可惜了點。



照片4:提前慶祝台三線環島完成,海龍說我到每個地方都在找居酒屋。



今日雜感:
1.於蘇澳新站看見一位騎小折的女車友,貨架上插了個牌子[XX美少女環島中],我懶得去搜尋臉書亦忘記了名字,不知道她有沒有順利環島完成呢?
2.環島這段的原規畫方式:前晚入住新城,或者提前一小時自花蓮前往新城,再走蘇花公路於南澳吃午餐和冰,傍晚前抵達蘇澳,依狀況推進到羅東較熱鬧亦可,甚至晚上到礁溪就又可以泡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