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01:47:55佛洛依德

2017/5/27-6/4環島紀行(第七天)

6/2 DAY7 長濱市區→花蓮市

移動時間 09:00-18:00

移動距離約90KM 總爬昇海拔約1478m




照片1:絕美的金剛大道(忠勇自行車道),火車沒經過長濱才能保有小村落的寧靜風貌。

昨晚睡前Y問有沒有去金剛大道,我說到長濱已經太晚了,明天再看看。
今早在市區吃過早餐後,趁著還沒落雨前我提議走走這條東13。
具體來說就像是私房景點版本的伯朗大道,因著交通不便利的關係,反而讓這條絕美道路保留了悠閒靜逸的氣息。落腳長濱走過這條才不虛此行。

心情愉悅地回到台11繼續推進,距離花蓮市不到100公里,加走灣老闆娘提醒我們下間7-11在豐濱市區還有30公里,壽豐要爬三次200公尺且沿途補給不多。

原以為是很有餘韻的一天,騎回台11不久便開始落起小雨,還沒到靜浦北回歸線界標就換上了雨衣,雨停之後身體悶熱就忍不住想脫掉,每次才剛要收起來就開始下雨,心一橫就乾脆穿著不脫了。



照片2:天氣不穩定的早晨,接近北回歸線界標,準備停車脫下雨衣順便喝個果汁。海龍抵達後才剛摺好雨衣,準備收進坐墊包時就又下雨了。


過秀姑巒溪時太過狼狽,沒整理好的雨衣帽緣被風吹雨打遮住了視線,後方大貨車轟隆隆的引擎聲很讓人焦慮。
下著大雨所以放棄瑞港公路、放棄繞進石梯坪、毫無停留地路過臨海的木雕工作室咖啡店,一路上建築物不多,僅有零星民宅與些許雜貨店。
差不多騎到開始在滑手機抓剩餘距離時,獲得解脫般的抵達豐濱的7-11。


照片3:可上廁所可較久坐休息又可以買熱食與補給品,7-11對於在非市區路線的單車客來說無比重要。在這邊休息到海龍怕自己要睡著了,趁著雨勢減弱才繼續上路。當然,雨勢過不久又像倒的落了下來。


我們換了上衣吃微波便當,喝著熱咖啡等待窗外的雨勢減弱。
前兩日天氣炎熱時曾提及光復糖廠的冰淇淋,現在天氣濕涼再加上雨中騎車的狼狽,便毫無猶豫地選擇台11海岸線直達花蓮市。

剩下這最後一段路,補給點僅有少許雜貨店與派出所,「些許落雨」轉瞬之間成「非常大的雨」中頂著逆風趕路,狼狽地爬坡後繃緊神經地下滑。


照片4:臨海梯田邊有稻草人作品,在靠近海洋的地方耕作,這裡是常會拍照打卡的地點。海龍覺得悶熱便又脫下雨衣-果然不久又開始下雨。我對他說「你不要再脫雨衣了,你一脫就下雨!」之後就一直穿著雨衣,雨卻也再也沒有停過。


芭崎隧道與騎通勤腳踏車阿伯打招呼,在水璉爬坡時被騎通勤腳踏車阿伯追過海放,心理安慰是行李有無的差別;在某處被人家的狗穿過路旁籬笆追趕攻擊,急踩並本能地完美切換檔位甩開,耗費體力後在民宅喘息躲雨,緩緩跟上的海龍卻說他有遇到狗但沒被追趕。
過水璉後雨勢不再減弱,路旁偶有民宿卻無補給或休息處,漫長無盡的路上再次想起龍二提過的台11線補給較少,可能指的就是倚山靠海再無他路可逃避的這一段。
雨滴逐漸穿過帽緣滑入雙眼,忍著眼球疼痛尋找順路上最近的屋簷,無暇顧及後頭的海龍騎到哪裡了,頂著不能再大的雨專注埋頭騎,停在公車站牌旁狀似無人居住民宅的屋簷空間下。

距離花蓮市今晚旅館剩16公里,喝完兩罐水與備用巧克力,雨勢仍大的下午四點,比起疲勞,更加濕黏冷熱交替的不適,以及連續爬坡消耗熱量後的空腹感。


照片5:僅只是尋找順路上可擋風避雨的地方而迫降避難地停留在此,卻運氣正好在對的時間停留在對的地點。


停車後我立即脫下雨衣並扭些排汗衣的水分,整理坐墊包並靠牆壁拉筋,想著小看海岸線的距離、水璉沒去驛站讓現在吃到苦頭了,開玩笑地哼著U2的 Electrical Strom 並回頭張望海龍的身影,反倒有台三菱的廂型車緩緩停在公車站牌旁。
司機開啟了後座車門與後車廂,裡面排滿了多種類的麵包、零食和飲料,顯然不是慈善團體發餐的模式。
司機大姊說這些是要賣的,暫停在此供我身後的海巡做補給,隨即有一名海巡員從建築物旁的鐵門走出,快速地帶了幾份餐點飲料就回去。仔細看公車站牌是[壽豐海巡班哨]。
「啊!這是小蜜蜂」,大姊好奇我怎麼會出現在這裡,聽到我說從長濱騎腳踏車過來,驚呼「這麼遠我都不想從長濱開車過來了…」
我替自己跟海龍各買了一份麵包跟飲料,小蜜蜂結束生意便毫無停留地離開。
這次與第三天上大埔一樣運氣不錯,遇到隨機出現的補給,得以更安全的挑戰後面的路程。休息完畢之後雖仍下著大雨,心情卻輕鬆不少,經過民宿聚集處後開始下坡,見到台11與縣193交界的橋便知道花蓮市要到了。


照片6:台11打完收工,狼狽的抵達花蓮市。


最後走完了台11,在起點拍照後便前癌往附近的旅館。

吃完旅館附近的正當冰後,女友是花蓮人的海龍本想尋記憶找幾間店來吃,因雨勢不停而興致缺缺。
本來想去曾吃過念念不忘的居酒屋,走著走著便沒了興致,簡單吃過便回到旅館沉睡。

充電式頭燈完全故障關不掉,我將頭燈丟到浴室乾燥處毛巾遮蔽後任它亂閃,再看新聞報導的各地災情,家人朋友回報北部的狀況,我提議若雨勢不減緩就乾脆搭火車回台北的想法。
撇開這段期間不適合騎行的蘇花公路,從宜蘭縣要回到台北,似乎無論走哪條路都得翻過雪山山脈,隔天暫定火車坐到蘇澳,尚未決定要停在礁溪還是頭城甚至福隆。


今日雜感:

1.在離海最近的公路騎單車,雖然狼狽地下著雨,但也自我感覺良好地處於一個浪漫青春的畫面裡。
2.騎單車最討厭落單時被瘋狗追咬,若是上坡會更動苦,會氣到很想不管動保人士地想拿起任何手邊的工具把狗擊飛。
3.正當冰是好店,真材實料,又可親近貓。每到花蓮市必訪店家之一。沒什麼知覺神經的海龍吃過正當冰也唸著想買些冰帶回旅館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