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11:38:15水藍色

我想要快一點長大啦!

畢業典禮結束後,八月一日柏鎮就正式上中班了。

換到小班對面的大教室,他大叫著說,哇!比小班大好多啊!
其實裡面是中班分成二班,中間用矮櫃區隔開來,但還是有二邊的走道可以互通的。

他滔滔不絕的報告著說,我們班是檸檬班,淑貞媽咪在櫻桃班喔!我們班是筱筑媽咪喔!麗文媽咪在樓下辦公室,有時也會跟緞倪媽咪在另外一間教室。她還會到以前的小班那裡啊!她說我要是想她可以去找她喔!
我說這麼好喔!老師知道你喜歡吃檸檬,所以讓你在檸檬班喔!
他笑得很得意的說,對啊!

一早送他去新教室,我說我也要看看你們的教室裡面是什麼樣子!
老師們都在忙,所以我就自己帶著他去新教室放東西。先把書包東西整理出來,再放好洗好的被子枕頭,順便看一下他們教室裡的環境設備。

一切都準備好後我就說那你好好上課我要走了喔!
他又抱住我說不要啦!妳不要走啦!在這裡陪我啦!
我說你要我跟你一起上中班喔?我以前小時候已經都上過中班了耶!你還要我跟你再上一次喔!哈哈哈!
他自己也覺得很好笑,就把我放開了。但是妳要四點半就來接我喔!妳不要超過四點半啦!一面紅著眼一面跟我提醒著。

筱筑媽咪說這二天他的情緒都還不太穩定,中午時也不太睡,也會流著淚想媽媽。他看著時鐘說,現在才十二點...筱筑媽咪就接著說,你媽媽要四點半才來接你對不對?他臉上掛著淚珠驚訝著說你怎麼知道我要說甚麼?筱筑媽咪說我都嘛知道你在想甚麼!

鎮:我好想要快點長大!
筑:快點長大要做甚麼?
鎮:要離開這間學校啊!
筑:離開這間學校要做甚麼?
鎮:要去唸小學啊!
筑:喔!但是要唸小學前就要先唸完中班,再唸大班就可以去唸小學啦!
鎮:但是要好久喔!要到甚麼時後才可以念大班?
筑:你看你之前唸完小班了,現在唸中班,唸完就可以念大班啦!
鎮:我好想要趕快長大!趕快可以念大班喔!然後念小學.....

回到家不斷的問我唸完小學然後呢?
媽:然後就唸國中啊!
鎮:唸完國中呢?
媽:就念高中啊!然後呢就念大學或大專啊!
鎮:再然後呢?
媽:有的人出來工作,有的人去當兵,有的人就再唸書,看是再唸碩士啊!再來就博士啊!然後就當兵啊!
鎮:然後就大人了對不對?
媽:對啊!
鎮:蛤~~~那還要好久喔!那我要甚麼時後才能念小學啊....(又再來一次上面的對話!!)

在隔璧的淑貞媽咪也會在中午時過去安撫他。
在他直盯著時鍾看不睡覺時,跟他說,你看在中班也是一樣早上吃點心啊!上課啊!中午睡覺啊!下午再玩一下媽媽就來了啊!跟之前在小班時沒甚麼不一樣啊!

其實是不一樣的,但是我們當媽媽當老師的當然要說好的安撫他啊!
他自己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的有些抗拒,但是我們都知道是為甚麼。

他在小班好不容易適應後,現在又開始重新適應新的中班的環境、老師與同學。
這真的讓他很難一下子接受這樣的變化,雖然早就知道上中班會到新教室,會換新老師新同學,但是實際面臨到時,他還是對這樣的變化有些抗拒。小班與中班所上的課程又更不一樣,更著重教學與規矩,這也是他需要去調整的。

說真的,我對他的情緒反應充滿了理解與同情!

他在狂哭著不要進新學校,到好不容易安定下來喜歡學校、喜歡老師之後,不到一個月,又要再重來一次類似的感受。(當然是比較輕微的變動)

但是對一個用全身敏感纖細的感官在探觸這個世界的小孩來說,是一個至少六七級的大地震啊!

或許對他來說是這樣強烈吧!我相信有的小孩對這樣的變化就像微風吹過樹稍一樣呢!

我只能抱著他,親吻著他,祝福著他。並且放手讓他去面對。

或者,偷偷在半夜用著二阿姨傳授的最厲害的唸力大法跟魔音傳腦神功,在他熟睡時耳邊輕輕說著,上中班了耶!現在上學都不用哭啦!中午睡覺也不用哭啊!每天快樂的去學校上課喔!....然後他就會迷糊的點點頭,翻個身又睡得稀哩呼噜的!哈哈哈!


不過今天早上去學校又猛抱著我的大腿狂哭著,我看是我的功力要再加強,過些時日看是不是能開心的跳著去上學啦!





水藍色 2008-08-06 22:46:18

TO 淑真媽咪

就是因為他的表現算是理智,
所以他到現在還不適應的狀況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勒!

每次總以為用說的他能懂,但忘了他畢竟還是個未滿五歲的,喜歡黏著媽媽的小娃兒!

謝謝淑真媽咪還費心過來照顧一下他!

是啊!
就是耐心等待他適應吧!

淑真媽咪 2008-08-06 20:43:53

柏鎮的反應還算理智的,可以和平的溝通,可以了解對話的語言,雖然有時還是會ㄌㄨˊ一下,不過相信這都只是過度期,就像在小班適應期間一樣,快樂的面對他吧!

法力高強的友媽 2008-08-06 12:08:17

孩子跟媽媽的聯結很強,媽媽自己要先安心,先真心認同上中班的快樂,他才有辦法感受到喔~
加油喔~~

版主回應
我有認同啦!真的有啦!(急)

只是我覺得招術都已經用盡了!

好不容易讓他已經一整天都不哭了,現在要再次從晚上睡覺前哭一次,早上起床哭一次,到學校要在老師抓著他我才能離開,我自己都快被搞得累哭啦!我怕老師也得再次回頭開始這樣的安撫而疲累呢!
2008-08-06 22: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