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14:55:22

我的另類教授(上)

在我們系上,有一名資歷最深、輩分也最高的教授,他姓辛,不過在此就不把他老人家名字寫出來了,先將他化名為〝辛拉麵〞教授好了。

辛拉麵教授是個很特別的男教授,除了上課以外,他管的範圍廣及學生的穿著打扮、交友狀況等,上課的時候,他偶爾會來個儀容檢查,「下次不要穿太低胸的衣服來了!」「手上塗的黑色指甲油,是家人拜託你塗的嗎?」「你們的耳環是在比大圈嗎?」「今天穿這雙鞋是要去舞會嗎?」…,以上的內容確確實實出自於研究生的授課時間裡,即使你穿著襯衫,他也會要你把第一個釦子扣好,是個對服裝保守到不行的教授,而最常被糾察的對象便是銀美,因為她最愛打扮,因此上述問話幾乎都是針對她而來的。至於交友狀況則多是針對我而來。

上學期一開始,辛拉麵教授就在課堂上宣佈,如果誰介紹男朋友給我,或是我在這邊和男生交往,就要把我送回台灣-_-;; 照他的說法是,我是來這邊唸書的,交男友影響課業的話,如何跟我父母交代? -_-;; 這學期太龍喔爸進來之後,常主動幫我,跟我走的比較近,教授於是又在課堂上說,「你不要接受他(指太龍兄)課業以外的幫助,知道嗎?」糗的是,好巧不巧,有天太龍喔爸要問我漢字,結果在圖書館前,我們兩個正好見到辛拉麵教授迎面而來,上前打招呼之後,教授以嚴肅的眼神,對我冷冷吐了一句:「我上課時跟你說的忘記了嗎?」真是令人不寒而慄-_-

有時候,感覺他就像是個小學老師,什麼事都要管,上學期的導演課堂上,他還派了一個寫日誌的作業給我們,要大家回去紀錄一整天做些什麼事,並且下次要報告。原以為他只是說說罷了,誰知道他來真的,於是只見每個人輪流報告幾點刷牙洗臉,幾點吃飯,幾點跟朋友見面,幾點看書等生活瑣事,輪到我的時候,我從十點開始說起,教授突然問我,那之前的時間在做什麼?我回答,之前還在睡。一說完,全班都哄堂大笑,後來,又報告到跟朋友見面5個小時這部分時,教授又有意見了,「怎麼見面時間這麼久?以後朋友一個月見一次就夠了,其他時間要待在圖書館,像我以前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教授早年留學美國,所以他老人家常提起當年事,特別像是針對我說的…)」一下課,同學跑過來對我說,「你怎麼那麼老實,我們都是亂掰的耶!」成惠喔ㄋ一說,聽我的報告,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聽到同學這麼說,突然覺得自己又變成笨蛋了,於是便暗自下決心,下次要再報告日誌時,絕不要再當乖寶寶了,誠實未必為上策-_-;;

雖然教授另類,不過,研究所的學生也非一般角色。有一次上午時間,大家齊聚一起看一支其他課教授指定的錄影帶,看完之後,大家意興闌珊,不想上下午辛拉麵的課。於是有人提議騙辛拉麵教授,我們借不到其他時間,只能借用老師的課來看錄影帶,然後大家再暗自鳥獸散。達成共識之後,大家開始推派去向老師遊說的人選,銀美口才好,又會撒嬌,成為第一個當然人選,世貞喔ㄋ一平常用功的形象不錯,又會主動提意見,也順利當選,最後要再推派一人,美賢喔ㄋ一因為是助教,說的話會比較有說服力,於是被大家強押上架。三個人就在大家疊起手掌的吶喊加油聲中,帶著眾人滿懷的希望,踏著戰戰兢兢的步伐,出發了~(出發前,心思細膩的眾人,還不忘借件外套給身著低胸上衣的銀美穿上,以免破壞教授的心情,讓計畫破功)。

剩下的其他人,於是在頂樓焦急地等待回音,過了二十分鐘左右,終於,三個人帶著凱旋歸來的勝利姿態,宣布教.授.被.騙.了!!於是大家開心地一哄而散,回家的回家,在樹下聊天的聊天,但是,事情並非這樣簡單就結束了…

上課一開始,辛拉麵教授就以一副什麼都知道的口吻,表情嚴肅地說,「上禮拜你們是不是沒有看錄影帶,老實說出來吧!」眾人內心驚慌之際,仍是故作鎮定,抵死不認,「沒有阿,我們的確借用老師的時間去看錄影帶了」,在眾人一致否認,教授又十分堅定懷疑的膠著氣氛下,辛拉麵教授要我們每個人拿出一張紙,畫出當天觀看錄影帶時,每個人所坐的位置圖,因為我們當天的確有看錄影帶(只不過不是下午^^;;),所以這項考驗還難不倒我們,畫完位置圖呈上去,教授看了一下,繼續語帶玄機地說,「反正我就是看到了,你們快承認吧!」

下課時間一到,眾人齊聚一堂商量對策,有人建議乾脆說出實話,但是多數意見仍堅持否認到底,於是回到教室,氣氛仍十分詭異。每個人各懷不安的心,猜測被教授從研究室窗外看見的,究竟是坐在樹下聊天的人?!還是走在回家路上的人?!不過表面上,大家的表情仍不動如山,不愧是戲劇系學生,都是硬底子的演技!!

在沉重的氣氛下,教授仍對看見了什麼不肯鬆口,星基喔爸先做出澄清,表示當中有到過圖書館還書,會不會是這時候被教授看見,誤會了,教授接著又給了提示,那個人是女生!!這下子,坐在樹下聊天的女生們可疑度便大增了,我跟銀美、殷宰、世貞喔ㄋ一、真實喔ㄋ一以及陸小曼喔ㄋ一都是這群嫌犯之一,我猜想此刻大家的內心應該都感到無比緊張吧! 終於,美賢喔ㄋ一接著發言,表示自己有拿文件去辦公大樓,這時,教授總算公佈謎題,「那你剛才爲什麼都不說?」謎底揭曉後,眾人「喔!」的一聲,鬆了好大一口氣,原來是美賢喔ㄋ一回家的時候,過於興高采烈,連走過教授身邊都沒發現,不過聽著美賢喔ㄋ一掰出來的說詞,教授好像也採信一般,沒再繼續追問下去,不過到底教授是不是真的被我們完全所騙,誰也沒把握,這時候的感覺,很適合用「X檔案」結束時的片尾音樂作襯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