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04:40:18伏特加的酸檸檬

媽!妳還有兒子

今天到家之後,老媽又跟我講家裡沒有菜、沒有麵、明天又不用煮飯之類的話

希望小熊下班後能順便去幫忙買菜,剛好乾叔叔在幫老媽弄門簾

我聽完之後拍拍老媽的肩膀,語重心長卻也帶點玩笑的告訴她

媽:妳還有個兒子!

乾叔叔隨即應答:對啊!

我說:媽,妳還有個兒子,小熊雖然搬來我們家住,但妳還有個兒子。

乾叔叔又馬上附和:對嘛!他也可以去買。

媽媽又講:埃唷!他不會買,只是請小熊順道去買。

我說:如果今天沒有我,沒有小熊,是不是大家都不用吃飯生活了?

之後我媽看看我,馬上回答:既然要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就不要計較那麼多。

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對,沒錯!大家都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但是,這並非是計較不計較的問題,而是公不公平這件事情。

長期以來我負擔著家庭的部分經濟,買菜、買家用、幫忙收帳、陪著聊心事。這些因為我是妳女兒所以我必須負擔。但是,小熊是房客,大家在搬回來之前就已經開誠佈公的把這些細節給講清楚說明白,目的就是減少彼此之間的摩擦與傷害,最大的其實也就是給彼此一個保障。

兒子女兒負擔家計,打掃環境,跟親戚互相應酬交際到孝順長者,這都是身為家人應該做的,但,小熊剛接觸我們家,不是傭人,不是司機,不是搖錢樹,如同女婿這樣的一個角色,是親,但不是應該,也不能隨之應付或是隨之利用。

我站的立場,就像是單身的母親(妳)與乾叔叔這樣的角色一樣,大家因為都單身,也對彼此身家有一定的認識跟了解,也就互相陪伴、互扛責任、相愛到老。我跟小熊也是一樣,雖然我們不是異性戀的性別互相結合,但起碼,我們有愛情上的基礎和必須磨練昇華為親情般的夫妻認知,有了這樣的前提彼此也都知道的立場跟角色下,我們是不是更要彼此互相信任跟尊重?

今天這樣的開場白,我是刻意傳達訊息的。

我跟小熊每天除了上班,加班,還必須挪出時間來談未來的儲金計畫,然後再壓縮時間來整理搬家的東西,兩個人互相卡位配合外,也犧牲睡眠休息以及娛樂的時間來陪伴妳跟老弟和乾叔叔,不但如此,我們也利用中間喘息的時間拉進阿嬤跟小阿姨那邊的距離,真心想好好扮演起女兒以及女婿的角色。可是,我們的時間都卡的很緊,因為瑣事很多,還有好多事情都沒有如期完成,我的緊張跟嚴厲讓我跟小熊的愛情磨到只剩下冰冷的戰爭,愛情瞬間變的很薄弱,疲累的我跟小熊不免都希望,媽,此時請讓我們都放鬆吧!

就像昨天我跟小熊還在整理房裡的東西,才剛回來很多東西都須重新擦拭跟陳列,妳跑上來站在房門口看著我跟小熊,說是不是能請小熊或是我載妳去收帳?當然,只要我們有時間體力或是沒有別的事情的情況下,這是無庸置疑的沒問題。可是,我跟小熊的生活進度都已經嚴重落後了,實在無法分身,我只好說:我們都在忙,小熊也在忙,不能請老弟幫忙嗎?妳站在門旁邊不願意,後來停了約快三十秒才轉身請老弟幫忙。

我想說的是,買菜分擔家計不是只有我的責任而已,妳兒子也必須負擔起來,不要老是躲在房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通通推給我,我只有一個人沒有分身,不是千手觀音也沒有小叮噹的口袋跟大衛的魔術,我沒有辦法通通一個人完成。哪怕現在我身邊多了一個小熊,頂多也只能協助些許的分擔,不能什麼都要靠我們,這並不是件公平的事情也不是她應該必須承擔跟負責的。

難道要等到別人親口問,那請問妳兒子呢?請問他做了些什麼?我們忙的到死,他在做什麼?每月的開銷除了妳跟他保險外,請問對於生活以及其他的開銷來說,他到底分擔了些什麼?不是我要計較,而是真的不公平。

我們花錢買衛生紙跟衛浴用品,這是因為我們有自己的認知,已經把衛生紙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拿出來共用了,外加每天刷浴室拖地,假日買菜等.....有太多的事情我都要承擔起來,請問,難道他都無須負擔嗎?當然妳也無需擔心小熊會偷懶,因為我會教育小熊希望她能放下把這當自己家,做的不好我會教,我會罵,我會提問,我會點醒她,可是不是要讓她養成一種丫環的個性,好讓她成了我的身分,莫名的捲入我的壓力之中。

這是不公平的,我並不會任由這樣的情況下去,今天只是開點場白,媽,我愛妳,但更希望大家能建築在稍微公平一點對待上,請不要把我當成神,也不要隨意讓別人覺得好像自己的兒子都不用做事,卻老是麻煩別人、指使別人做事情一樣,她不是女傭,但她有責任我知道,該她負擔的、該她做的,我相信她不會做的比別人少,況且我很清楚也會拿捏分寸,如果小熊做的少做的不好,不須等妳開口我會自己跟她說,我只是很簡單的希望大家都能在公平公開的情況下沒有心結跟心機的跟彼此和平共處。

我不希望哪天我跟小熊分手,僅是因為我媽媽或是我弟弟造成的,我試圖改變現狀,也會盡最大努力來調解跟平衡,但請不要拿我的感情跟未來開玩笑,也不要等到哪天我過勞死的時候才來哭喊,我只有一個身體,一天一樣只有24小時,能力有限,我想小熊也是一樣。不管她的角色是哪一種,我們都不能佔別人便宜。

如果哪天我跟小熊分手了,我相信都是彼此盡了畢生最大的努力不得已才會選擇的,不遺憾這段感情以及對家庭的付出與對待,但卻會有種相愛無法相處的感嘆會出現在我快死僅剩下一口氣的那個時候。不希望是因為問題造成壓垮我跟小熊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果真的希望大家都幸福,我會努力,也會要小熊努力,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希望老媽妳真的不要累死我跟她,不然剩下分裂的爭吵又何必。

這些話說的很重吧!卻是我早就預言有可能會發生的,所以才會在搬回來之前先公開講清楚,現在搬回來還在適應期,我會給我自己跟解決這些事情一些時間,但不會太久,如果老媽的情況無法改善,我不能害了小熊,如果分手是能解放她,能讓熊回歸到自由的生活,說真的我不能用我自私的愛去綁住她,因為,我並不自私。我一定都是以身作則的,所以,我希望我可以長命百歲,而不是哪天吐血死在房裡,原因是:過勞死。

媽!別忘了妳還有個兒子,如果妳暫時忘記了,那麼接下來我會不辭辛勞的把這句話掛在嘴邊,就像我上班在解決客訴一樣,別忘了,媽!妳還有個兒子。

 

上一篇: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