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08:32:23LIN

白雪公主的後母 (下--上)

白雪公主的後母 (下-上)
「優將」在庇護中心沒多久,就轉送到寄養家庭,由於「優將」當時還是小學六年級生,為了她的就學問題,又擔心她在原來的學校,會受到她媽媽的騷擾,因此轉學就讀桃園縣另一所國小。寄養媽媽是那個國小數學老師,家裡有她先生、兒子、及媳婦,還有另外一位也是家暴問題寄住進來的小朋友。

另一方面我和律師也緊鑼密鼓的開始研究狀子,我是負責提供資料,同時也負責翻譯我家老爺以前一些離婚協議書的內容,還有我家老爺寫給法官的一些文情並茂的信。我還負責撰寫對孩子將來的教育計畫以及提供我家生活環境的照片,
同時還有提供將來「優將」若回到日本後,所準備就讀中學、高中、大學的照片及網站 !! 扶養權的官司,其實就是看哪一邊所提供的家庭環境和家人的心態對小朋友最合適,最重要的是,誰能給孩子一個安全健康的未來,一切是以對小朋友最有益為原則,當然小朋友自己的意願,也是十分重要的 !! 我可以說是盡全力投入這場親權大戰。雖說仍然不免抱怨太辛苦 (因為幾乎許多事都是我親力親為的找資料 ) 但由於是自己跳出來拍胸脯保證的,自己選擇的,沒的怨,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

當時「優將」每天從學校打一至三通電話給我,我其實可以感覺的到她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她也不知道是不是會回到她媽媽那裡去,十分擔心,深怕如果還判給她媽媽,她會被打的更慘!!我只好拼命安撫她,另一方面和律師和我更加緊排練出庭的因應對策。隔了3個禮拜,收到了法院的出庭通知------- 11月12日開第一庭開審。

當我知道開庭的日子時,我的心反而定下來了。準備了多時,終於要面對面解決了!! 我小心謹慎的再檢查每一項證據,我告訴「優將」,我們一切都準備好了。

開庭給法官第一印像是很重要的,我當天穿了一套「哭起」的深灰色西裝,脚下蹬了一雙「相奈魯」的皮鞋,身上背了一個「比凍」的大書包,就跟著律師,以代理人的身分去桃園簡易家事法庭,活像個保險公司的業務經理。你問我幹什麼穿成這樣?ㄚ~~~就輸人不輸陣嘛 !!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我是什麼心態 ? 擺個陣勢 ? 還是炫燿給楊小姐看 ? 我想都有吧 !!………….(*_*:)

其實我跟楊小姐素未謀面,她倒是在小朋友面前說我是壞女人,我家老爺當然被她說的活像十惡不赦的大罪人囉 !!我個人卻單純的認為,其實應該不關我的事。這是他們兩個前任夫妻的恩怨。
早上9點不到,我和律師就已經坐在法庭外等了,「優將」是由社會局的Y老師帶過來的,她向我跑過來拿了一封她媽媽寫給她的信塞到我手裡,似乎怕Y老師看到,我將信迅速收到皮包 ,律師正從他的公事包裏拿出一團看似 ”梅干菜”的律師袍,抖了一抖,套在身上,一邊跟Y老師搭訕,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看著第一法庭外貼著今天要審的 CASE,排我們前面的有七個案件,離婚訴訟四件,爭家產的有2件還有一件是婆媳互控傷害,看的我嘖嘖稱奇,看來這一上午有的吵,法官不得安寧了!!我正在胡思亂想時,楊小姐就出現了 !!
她穿著蠻樸素的一件白色運動杉以及同色系的及膝裙,我主動趨前打招呼:「楊小姐你好,我姓山田,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她彷彿受到驚嚇似的,跳開了有十丈那麼遠,然後上下打量我,接著朝我「哼!!」了一聲,轉頭過去跟她的日本女友和山田良(我家老爺的二女兒 ) 到走道另外一邊等開庭。你說我是不是二百五 ? 我還天真的以為,這只是她跟我家老爺的恩怨,我個人對她沒有偏見,講白的:「干我啥事啊 ??」
律師拉我到旁邊說:「現在她可是把你當仇人,你別太天真了吧!!」我摸摸鼻子,坐回走道的另一頭等開庭。

好不容易離婚的哭哭啼啼,爭家產的罵來罵去,約到中午時分才輪到我們的案子,
律師將我的代理人委託書和我的身分證交給法警,然後我就尾隨律師進去坐在第一排,律師的旁邊,桌上有一臺顯示器,是書記官要紀錄雙方陳詞,方便律師查證紀錄有無出入。楊小姐坐在我們左手邊的另一排,「優將」則由社會局的Y老師陪同,坐在法庭內的最後一排。

法官一開始問了在場的人的身分,問明申請人(我方) 、相對人(楊小姐)就進入正題。我方律師將申請監護權改定之理由狀子呈報法官,由於楊小姐選擇自辯,因此法官請她第一個上前,開始她的自辯:

『楊XX小姐,你是否於民國92年10月X日對本案受害人山田優施暴?』法官和顏悅色的問她。
『沒有啊』楊小姐面不改色。
『你是說,這些驗傷照片裏山田優的傷不是你打的 ?』法官還是很冷靜。
『那是她練空手道時,不小心自己弄傷的 !』語氣有一點弱。
『空手道弄傷的 ?? 嗯…? 不怎麼像嘛 !!……….』法官很仔細的看著照片,又看了看驗傷單,再看看楊小姐說道:
『我怎麼看都像是藤條或是木條打的』法官沉重的對楊小姐說
『我只有用曬衣架輕輕打她手心兩下』轉過頭很兇的對「優將」說:
『山田優,你說,是你自己練空手道弄傷的,媽媽只有用曬衣架打你手心對不對?』
「優將」不敢搭腔,默默的低著頭。
法官立刻制止,並將所有大人先請出法庭,法官要親自問當事人「山田優」為怕大人們在法庭內騷擾,小朋友不敢說真話,因此,兩邊的大人都被趕出庭外等候。

在法庭外等候時,我又認真的打量了一下我家老爺的前妻,表面一切正常,不知怎麼會打小孩下手這麼重 ?又離過兩次婚才嫁給我老公,當初她到日本時,帶著跟前夫生的女兒一起來的,那個女兒也是被打的很慘,這是我們左鄰右舍都知道的事 !!所以我剛嫁過來時,還聽說過台灣女人很會打小孩等等的傳言,令我十分尷尬 !! 想著想著,法警出來請我們入內,法官已經問完「優將」的證詞,緊接著法官又是請楊小姐繼續陳述…..沒想到驚人的陳述卻發生了…………………
( 待續 )



圖為 :優將驗傷時,律師所拍下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