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12:52:28Caroline

111學年度 台大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準備心得(下)

 

【備考心情】

  因為沒有認識的朋友跟我一樣要考台文所,所以準備過程蠻孤單的。但就是一體兩面,相對比較自由。備考期間,很多時候覺得以自己的程度應該要考不上了,甚至有放棄的念頭。但是後來又告訴自己,為了自己以後想要的生活,再堅持一下。就算失敗,起碼我有嘗試過,沒有逃走。如果沒考上,我也有Plan BPlan C:去當職籃工作人員或譯者,然後再考一次。給自己替代方案的好處是,讓自己的心情稍微穩定一點(有後路的概念),同時也督促自己最好能第一次就考上,不然還要再多花一年時間。

 

  考政大前一天,因為我實在太久沒有考過大型考試,整個人很焦慮,念不下書。後來邊哭邊從國圖騎Ubike回家(還打電話給我媽)。媽媽後來買便當回來給我,跟我說吃完先去睡個午覺,晚上再複習一下就好,頓時有一種安定的感覺。(結果我那天午覺睡了2個多小時哈哈)

  考政大當天,因為交通實在不方便,爸爸讓我坐他的車去政大,超謝謝他。他還一直等到我要開始考試才離開。

 

  考台大前一天晚上,我在國圖看書,結果我的高中好友特地來看我,跟我吃飯聊天、幫我加油,讓我的心情放鬆不少(甚至聊得太開心,我差點忘記隔天有考試!超荒謬)

  考台大當天,我的心態基本上已經不在意有沒有考上了,只是單純想知道以自己這幾個月的準備,去寫台大的考卷能拿幾分。

 

【作答方向】

  要先聲明,這部分僅供參考~畢竟很多東西都是我自己的理解,不一定完全正確!然後這邊只寫個大概,畢竟離考試也有一段時間了。而且我覺得蠻有趣的是,我考台政的時候,覺得臺灣文學史都寫得沒有很好,結果都有70幾;覺得文學理論發揮不錯,結果一個及格邊緣,一個不及格XD怎麼會這樣勒哈哈哈

 

●政大

 ◎台灣文學史

  一翻開題目卷乾考的幾乎都是我沒什麼把握的QQ(但我還是榨乾我腦中所有的記憶去寫)

 

  一、簡答題

   1.《南音》

    只知道它是一本雜誌,然後寫出賴和、葉榮鐘、陳逢源有參與。

   2.〈十字路〉

    只記得是日治時期的小說,然後是寫殖民地人民的徬徨心理。

   3.中西文化論戰

    這題我應該沒拿多少分,但還是多多少少寫了一些和現代主義相關的東西。

   4.〈莎喲娜啦.再見〉

    黃春明的作品。內容描述某個台灣人幫來台的日本人找妓女。(寫這題的時候,深深感覺到自己對作家的作品了解不夠深入…)

   5.林耀德

    著有作品《一九四七.高砂百合》、〈電話機〉、〈答錄機〉、〈終端機〉。(這題我也不熟,哭)

 

  二、申論題

   1.看到這題我腦中認真空白。但是想到1930年代有發生「台灣話文論戰」,就以此事件為主軸去發揮,然後寫出不同派別的主張。

   2.這題比較有把握。我記得舉的例子有:黃凡〈賴索〉、陳映真《山路》、葉石濤《台灣男子簡阿淘》、施明正《喝尿者》。

 

結論:無論對題目多沒把握,都不要空白!還是要用腦中僅有的記憶,試著去寫出和題目稍微有點關聯的東西。

 

 ◎文學理論與批評

  一、解釋名詞

   1.羅蘭 巴特

   我寫的是他提出的「作者已死」。(後結構主義理論)

   2.班雅明

   我寫的是他的「靈光」概念。(和文化工業有關)

   3.法農

   我寫他的「黑皮膚.白面具」。(後殖民主義理論)

   4.布希亞

   我寫他的「擬像」理論。(後現代主義理論)

   5.哈洛威

   之前在國圖有找《賽伯格與後人類主義》(林建光、李育霖)來看,裡面有提到這位理論家。

 

  二、申論題

   1.  1940年代是日治時期,我提到當時的「皇民化運動」、「皇民化文學」。1950年代則是國民政府統治時期,我提到當時「反共文學」的興盛。(忘記舉什麼例子)

   2.我自己是採後殖民的觀點,因為很多文壇前輩的著作都是以後殖民觀點出發。(如:陳芳明 《後殖民台灣--文學史論及其周邊》、劉亮雅《後殖民與日治記憶:二十一世紀台灣小說》、劉亮雅《遲來的後殖民:再論解嚴以來的台灣小說》)

    例子的話,記得是舉施叔青的《台灣三部曲》、舞鶴的《餘生》。

 

●台大

 ◎文學理論

  一、這題可以看賴俊雄老師的《批判思考:當代文學理論十二講》!寫得很清楚。

  二、後來查相關資料,發現我對「論述分析」的理解是錯的(),所以這題的分數應該很低

  三、文本我舉的是李昂的《殺夫》。然後用Kristeva”the semiotic””the symbolic”分析林市想起母親死去的情景,是一種要掙脫父權社會的象徵。

  四、我選的是”Culture Industry”(所以法蘭克福學派蠻重要的)“Eco-criticism”(賴俊雄老師的書有~也可去找相關論文)“Ideology”(可以去看《圖解文化研究》)

 ◎國文

  看到題目其實有點慌,因為以往都只有給文字,第一次看到圖片。根據以往的經驗,我發現我作文的弱點就是對主題的「聯想力」不夠,討論層面太狹隘。所以這次下筆我就大開腦洞()

  首先提出這個作品之所以放在校園,是為了提醒學生:在網路知識崛起的時代,也不要忘記要從書本中汲取知識。因為有時候網路上有太多未經考證的訊息或新聞。

  然後敘述作品的外觀:有一面被挖空,但另一面看得見形狀。被挖空的那個臉象徵我們被動的接受知識,失去主體性思考;另一面則代表願意從書海汲取知識的人們,因為擁有獨立的思考,所以才有具象的形體。

  後面則提到書本是前人經過多年研究、考察、經驗的淬鍊下寫成的結晶。然後我偷渡了一點台灣文學的東西:陳芳明老師的《台灣新文學史》和葉石濤先生的《台灣文學史綱》,在歷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英文

  今年的考題應該是很多考生公認的仁慈QQ我自己做答有一個習慣就是先從閱測寫起,因為以往我寫題目寫到後面都會恍神。比較多字的題目寫完以後,就算之後恍神,因為單字題、文法題相對讀起來較容易,影響就比較小。

 

 

 ◎臺灣文學史

  一、我舉的例子是賴和、蔡惠如。詳細部分可以去看書單裡有關古典文學的那些書~

  二、我寫了反共文學的興起、1948-1949的台灣新文學運動論戰、孤兒文學的出現。

  三、我對題幹中「島嶼性」的理解,包含臺灣的鄉土文學和原住民文學(因為感覺是一種地域性的獨特風情)

     舉例:王拓《金水嬸》、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

  四、

   ()因為有看《臺北人》,所以舉了〈遊園驚夢〉中藍田玉、鄭彥青之間的情欲書寫(馬、樹的隱喻)

   ()這題沒有寫得太深入(因為不熟…)隱約只記得《玫瑰玫瑰我愛你》中,是用很幽默的筆法去寫性這件事。

 

【最後的最後】

  不知道有需要的人找不找得到這兩篇文章,畢竟我試過,感覺這個網站的能見度很低哈哈。之後再視情形,看要不要找別的平台發表(真的好怕被鞭)

  這半年的旅程蠻不可思議的,其中也包含失戀,不過也因此讓我更狠下心把自己淹死在書海() 剩下3個月就要畢業去念碩班,既期待又害怕內。

  最後推薦幾個唸書唸很煩會去的地方:寶藏巖、紀州庵文學森林、茉莉二手書店(很多經典台灣文學作品都有!)

  希望看到文章的各位都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物~(我經歷了5年煎熬期才到達目的地,但我覺得值得!)

看完兩篇的路人 2023-07-11 21:39:38

看完很想跟你說:覺得你很棒耶!好勵志喔,然後也發現原來台文所沒有很好考!!!!我我我,畢竟是個社會人士不是學生,還是認真思考一下好了😂
(能見度應該不低喔,我一搜尋台文所準備就出現你的文章了👍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因為覺得考生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可能會很焦慮、常常懷疑自己,所以想說跟大家分享一下過來人的經驗
假如你真的很喜歡文學,不妨試試看喔!我那時是想說不念文學就去工作我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所以就不管家人的想法直接報考了 人生總要衝動一次XD
真的嗎那真的太好了QQ
2023-07-12 01: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