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 23:21:44Caroline

寫給考生

  考上研究所後一直覺得不太真實,一直到開始上必修課、晚上在學校籃球場打球、騎腳踏車在校園穿梭後才感覺到自己確實是研究生了。

  前一陣子整理房間,翻到一些去年準備考試讀的東西,發現我之前po的心得文沒有提到,在這篇會另外提供給大家。

  因為是第一個學期,不確定自己能否負擔太多學分,所以只修了兩個必修:臺灣文學史、文學理論。台文史的部分,負擔不會太重,但可能因為這學期都在談古典時期的作品,所以我比較沒有太大的熱情XD再來是文學理論,我每次上完課都有點挫折。每周要事先讀的文本很多,而且大部分是英文。每次上完課也要進行小組討論,我表達能力沒有很好,講出來的論點也很一般,每次聽到別人分享都覺得他們好強…(我會繼續加油的Q)對了每周也要寫上課筆記…(還沒開始動工)10月底輪到我導讀後結構主義,希望不要挫賽:)))

  下面開始談一些之前沒講到的部分:

 

()論文

  我那時候找的論文幾乎都是針對一些書裡沒看到、但考古題有出現的考點。另外就是針對特定文本的分析。記住裡面幾個核心的關鍵字,考試時至少有一些素材可以發揮。下面是我當時找的論文(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需要補強的部分不一樣,我也沒有全部讀完~)

 

1.戴華萱〈《文季》系列重探:以尉天驄為觀察中心〉

2.陳文雅〈女性形象與家國寓言—以李喬《寒夜三部曲》及《埋冤1947埋冤》為例〉

3.張茂桂〈多元文化主義在台灣與其困境〉

4.張玉佩〈導讀:文化流動的模式與另類想像〉

5.鍾正道〈論張愛玲小說對佛洛伊德「伊底帕斯情節」的容受〉

6.王德威〈「有情」的歷史—抒情傳統與中國文學現代性〉

7.林芳玫〈評介范銘如:《眾裡尋她:台灣女性小說縱論》〉

8.周序樺、顏正裕〈荒野情、時間性:吳明益的自然書寫與變的環境美學〉

9.龐淑娟〈「變態」與「常態」––論七等生〈我愛黑眼珠〉的裂變過程〉

10.邵筠評〈試析七等生〈我愛黑眼珠〉的性別關係〉

11.邵毓娟〈溫柔的反叛:從舞鶴的《餘生》看認同書寫與見證書寫的倫理與美學問題〉

12.馮品佳〈二十一世紀台灣「後」殖民女性小說:以《看得見的鬼》、《海神家族》與《婆娑之島》為例》〉

13.張耀宗〈「殖民現代性」作為論述日治時期台灣教育的一個研究面向〉

14.蔡晏霖〈思索「地方知識」〉

15.陳逸凡〈神諭或鬼辯:台灣文學史書寫中的差異敘事〉

16.楊宗翰〈從女性沉默主體,到以詩自我定位—以四位台灣當代女詩人為例〉

17.紀大偉〈翻譯的公共:愛滋,同志,酷兒〉

18.胡郁盈〈從「惡女」到「人妻」:陳雪作品中的酷兒反/返家〉

19.陳其澎〈”框架”台灣:日治時期殖民現代性的研究〉

20.河原功〈吳濁流《胡志明》研究〉

 

()文本類型

  我讀的台灣文學作品很少(幾乎只看過年輕作家的),後來在網路上查到一個網站叫:「台灣文化入口網」,發現裡面針對不同主題的文學文本進行分類與簡要介紹。建議可以每個主題挑兩個喜歡的作品,記一下他大致上的主旨。如果有時間甚至可以借書來看,挑出一些可以用文學理論分析的段落,也可以去找相關論文來讀。

 

()筆記彙整

  我大概在考前兩個禮拜陸陸續續把各科筆記整理起來,去影印店定裝成書,這樣去考場攜帶比較方便。然後那兩個禮拜就好好溫習裡面的內容。複習時,可以先看大標題,然後在心裡run過一遍這個主題裡的重要概念,再回去看筆記,檢視自己是否有遺漏的部分。

  題外話:我考試前幾天,除了複習舊的東西,還另外找了一些新的東西來看,想說多讀沒有損失…結果就是我把自己搞得很焦慮,因為那些新看的東西根本沒有足夠時間好好吸收。所以我自己覺得快接近考試前,其實不用再讀太多新的東西了。好好把握之前有念到的即可。

 

()心態:不要放棄

  之前有提到,大概考前一個月的時候,我有很強烈、想放棄的想法。我很怕假如到時候落榜,身邊的親朋好友會怎麼看我。但是有鑑於我很不快樂的讀了五年法律,深刻體會到,自己想要什麼要自己爭取,不要交給別人決定。所以還是決定去考試哈哈哈。反正就算落榜我還是喜歡文學,還是會繼續考,直到考上為止。大概是這樣的心態。我也沒想到,家裡原本沒有很贊成我走文學,結果我考上後就接受了(?) 所以很多事,沒有試過你怎麼知道~~

  所以千萬不要放棄!既然報名了,考試當天就把每一科好好寫完~沒把握的題目也要榨乾腦袋擠出一些相關的東西。

 

  距離考試還有三個多月,祝福各位考研生順順利利!這禮拜六要考司律二試的各位捧油也是!辛苦了~你的努力一定會有回報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