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1:34:52草包族

人間條件 4

再次感謝綠光劇團,這部經典舞台劇連續第四天第四部在網路上直播放映,這次再次更加的聚焦,聚焦在兩個姊妹美女和美真的個性、條件、環境等等的差異,即使同是一家人,各方面仍是獨立的個體,各角度看到的都不一樣。人間條件背景都放在家庭之中,隨著時代的演進,從人間條件 1的同堂家庭、鄰里關係,一直縮窄,到了人間條件4,就剩下相依為命的小家庭,兩姊妹,即使是人間條件3,也是離鄉背景,但一起生活、一起共度生活的異姓家人。而且這一直都是吳念真導演對社會的觀察,加上他自己的觀念、想法和一些信念。

人間條件4和人間條件3的時間相距並不遠,大概在1年左右,也是快速從傳統農工業轉型往電子、半導體業發展,傳統觀念,唯有唯書高,因此傾集全力把資源灌注在會唸書的小孩身上,不公平的待遇產生了不相稱的期望,不相稱的期望造成了過高的壓力,接著是個性扭曲,處處比較,再加以社會化的磨難,相較於在一鄉一里之中的鶴立雞群,人才薈粹的大都市更容易受到挫折,再一步的造成心態的崩潰,然後像刺猬一樣,自我保護、自我本位,一連串的連鎖效

應。但是這只是觀察到的一部份現象,或是說在沒有得到期望和資源的另一邊,其實也會有著受害者的心態。埋怨、抱怨、無法諒解,進一步敵視、仇視,甚至造成一些悲劇的故事也時有所聞,提早脫離家庭進到社會染缸,只為了掙一口氣,但在條件不如人又得不到好運氣、遇不到貴人,結果墮落至人生崩壞,也不是只有單一個案的發生。能夠像林美秀所飾演的美女,接受一切父母安排、樂天知命,這更像是天生的人格特質,這也是人與人之間的不同。相較於前三部,第四部其實放諸任何時代皆通用,父母親只注意到物質條件的滿足,但忽略了其心理層面的影響,不論是受益與受傷的任何一邊。受到更多資源的天之驕子,是不是如期許般的帶回更好的未來給家族,這無法預知,而對一些乖巧會唸書小孩的偏心、偏愛、偏見,這也是人性,可是每個人每項特質,在人生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是自己去走去闖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努力公平看待每一個人,努力不帶上偏見,努力都給予機會,努力去做到這些事。

雖然人間條件4更多的是在描述社會和家庭的偏見與不公平,但更讓我注意到的是兩個極端:有和沒有,黃韻玲飾演的美真,有了很多,有好的學歷,有好的待遇,但想要擁有更多,因為她看到了更多更好的,因為她明白了這些的價值,因為她的慾望不斷的膨漲。相反的做為姊姊,擁有的很少,但她想要的更少,只要一大家族一起三姑六婆,只要有間房子遮風蔽雨,只有朋友同事一起歡唱慶生,甚至只要簡簡單單的關心驚喜,簡簡單單,平凡就是福,平平淡淡的過完一生,這就是她們的信念。就有點像是曾經到過的一些中東或非洲國家,白天躺在草地放著牛群自由吃草,晚上再帶著牛群回家,在小店門口喝杯紅茶和周邊朋友鄰居聊天,這就是他們的生活,這就是他們的幸福,甚至有遇過住在深山峻谷之中,羊群是唯一的財產,他們對外面的消息一無所知,政權更替、總統換人,對他們毫無影響。相較於我們每天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一心力爭上游,對各種消息的憂鬱恐慌,他們的簡單生活,好像比較幸福。因為他們擁有的少,想要的不多,沒有比較,更容易滿足,所以更願意付出、願意給予。現在人擁有的已經很多了,但知道更多,比較更多,慾望無限擴張,更多想要保護自己有的,就吝於付出更多。

這是接下來的另一個極端比較,自利與利人,自利是人的本性,像美女一樣能廣泛的對別人好而不求回報,在現代社會愈來愈少見,特別是一開始,明明有利益相衝突的陌生人,卻願意多為他著想,主動要讓出機會,相較起來美真更像是現在社畜的我們。對公司、對老闆不滿,對環境、對處境不滿,因為忙於公事,對感情對婚事放在更次要的位置,在公司的時間,對公事的關心,更高於在家裡的時間,對家人的關心,因為相處時間少了,因為身處環境不同了,彼此間距離也遠了,開始感覺家人對自己不了解了。美真對美女的看法,也就像是現在社會的價值觀和傳統人情義理的挑戰,更多在問未來的規畫,更多在設定人際間的潛規則,人與人之間不再單純,自我保護更加重,害怕別人挖坑,要把人拉下來才能往上爬,美真的態度,除了一部份是家庭資源傾斜造成的壓力與心理變質外,另外一部份是都市化、工業化,造成的質變。曾經到台南工作,認識很多朋友,在南部的朋友相較於在大城市的台北,更加的熱情,更加的願意分享,更加的單純,社會環境的影響。

演員人數,第四部又比之前更加縮減,更接近現在舞台劇的現況,畢竟成本現實,也是為了觀眾的注意力,雖然透過youtube或是DVD,感覺並不明顯,但用現場的角度來說,舞台劇範圍大,而演員相對比較小,愈多的次要物品、人物在其中,只會產生干擾。而舞台也進化了,從移動,更變成了旋轉,還有了上下層,對於換場和場景的變化產生一定的作用,甚至也能使用光線變幻,引導觀眾的注意力。不得不說,第四部是目前最成熟的作品,雖然結局有點驚嚇,但目前是這系列的最愛。

上一篇:人間條件 3

下一篇:人間條件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