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13:34:02草包族

人間條件 3

副標題:台北上午零時,這原始取材自一首老歌,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提示,比較容易得到這部舞台劇想要表達的意涵,離鄉背景的北漂者,所遭遇的、經歷的、認識的、相交的,可能是好的、壞的、遺憾的、意外的,一切的種種。人間條件看到現在,有點像是吳念真導演對當代社會的觀察,人間條件3的年代大約在2008年左右,印象中當時在誠品有辦宣傳座談會,其實對當初的所談所說已經沒有印象,但那個時候也大約是台灣轉型往半導體產業的時代,南部傳統產業逐漸走向式微,南北差距不斷加大,往台北唸書或是賺錢成為主流,在異鄉的生活,在深夜的台北零點,寂莫、委屈、隱忍、掙扎,種種的情緒交織。

雖然一樣是拉大了時間序列,一樣時空交錯的敘事手法,一樣重心圍繞在黃韻玲所飾演的女主角身邊,但不同的是,這次世代差異、新舊衝突不再是重點,而是同樣世代的人,出身背景的不同,造成不同的個性,做出不同的行為選擇,成就不同的未來。女主角阿玲比較像是一個黏著劑將三個迥然不同的人,三個本來只是個離鄉做工的打工人,交纏在一起。一個為了她,殺人入獄,在獄中遇到了讀書人、政治犯,讓他未來的路線有了180度的轉彎,變成了政治人物,為了阿玲付出最多的人生代價,但卻是離她最遠的一個。一個雖然有了工傷,但也因此勇敢的接受並給予被侵犯的阿玲最重要的保護和安全感,勇敢面對和伸出手、踏出那一步,是最接近的那一個人。唯一有讀書、有學歷,卻因此被道義綁架,被自己的不確定性和膽小影響,成了最悔恨的那一個,默默的為了一同工作的朋友們付出,犧牲了自己,成就別人。

因為有了強調台北的副標題,因此讓離鄉背景的主旨和社會觀察跳出來被特別注意到。首先是故意操著外省腔調的羅北安,這是一個外鄉城市的標誌,當年的台北是外省移居的大本營,他們多數底層的生活其實和你我非常的接近,就是你我的鄰居,和我們生活互相幫助,也反應了當時的社會氣氛,雖然仍有差別心,但是已經逐漸淡化,也像舞台劇中的演繹,很多人終其一生都想愛而不得。另一個是當初來台北打工的生活環境,依附在工廠的宿舍,工作生活沒有什麼保障,一切全憑遇到老闆的良心,因此雖然其中一位是為了阿玲而動了殺機,但一定也包含了平時對老闆的積怨,或許可以從老闆對於重大工作事件的輕忽和不在意,這也是台灣傳統工作環境的縮影,當時是北漂的外鄉遊子,現在可能是遠渡重洋的外籍移工,也就是直至今日,勞動環境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在這部劇中,另外有一個戲份吃重的角色,由林美秀所飾演的麵攤老闆娘,也是老闆的阿姨,類似於人生條件前二部的阿媽,一路看到整個故事到頭,這似乎也是人生條件系列的一個標幟,也像是吳念真導演對於台灣社會一路變化的一個旁觀者。而這個角色真的就是一個旁觀者,她清楚知道每個環節是怎麼發生的,但卻什麼也沒有改變,什麼也沒有影響,只是看著人來人往,看著每個人的變化,每個人的不同,心中縱有千千結,縱有萬千的感慨,除了在那一間兇案現場的房間,自囚一樣的自我救贖,就僅止於此了。或許這也是一種反映現實生活的無奈,我們看著很多事情不斷的輪迴發生,有不滿、會生氣、有悔恨、有不甘,但最多的是束手無策啊!

來到第三部,不論是演員的精簡,集中在重要的角色之中,沒有過多的龍套演員,布景和道具的安排,愈來愈進化了,有布幕投影,有過場音效,可推動快速換場的場景,這開始接近於現在印象中的舞台劇基本配備了,好像也是在見證綠光劇團的歷史成長變幻。

當年講座的海報

上一篇:人間條件 2

下一篇:人間條件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