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10:39:01草包族

人間條件 5

連續第五天看了人間條件,不得不說,這一部相較於前面幾部,更像是一部番外篇,可以視為一種新的嘗試或突破,也可以說是綠光劇團企圖做出的轉型,亦或是如吳念真導演所說,這是他隱藏在心裡深處的另一面展現。最明顯的變化是,以前的主軸軸心是圍繞著女性,人間條件5則是以成年男性的生活、心情、境遇最為全部的主軸展開,之前的背景和觀點是從家庭出發,可能是家庭成員彼此關係,可能是家庭成長的歷程變化,即使是人間條件3,也可將北漂打工視為一個家庭,但人間條件5,則反而把家庭成為一個束縛、牽掛、負擔,呈現更多在家庭以外的男人生活,不同家庭環境,造就的不同想法,不同背景,產生不同期待的自由。我認為這部在推出的當時,應該會有很兩極的評價,不同性別關注焦點的差異會很大,期待綠光劇團或人間條件系列一貫溫馨基調的觀眾,可能會有些失望。

以個人的看法,更在意的是當人生步入中年,事業有了基礎之後,馳騁在社會商場上的快意和紙醉金迷,以及當步入後半生,進入退休狀態之後,失去了目標和成就感,像標本一樣的在家庭之中,這之間巨大的落差以及心理調適,就像一開始,羅北安所表現的狀況,想要在家庭中述說些什麼,但沒有人在意,想要追尋些什麼,但沒有目標。這其實和自身周遭的父執輩的狀況很契合,一輩子專注精力在工作、在職場,終於有一日,可以放下這些負擔和壓力,但卻又惶惶不知所措,往往又想回到原來的職場,即使只是拿個半薪,即使只是找到一些認同和成就感。最後的結局安排很有趣,羅北安和自己兒子聊天,談著年輕人的事情,做著年輕人的活動,林美秀飾演的媽媽和周遭的鄰居朋友一起唱卡拉ok,一起跳舞,不想也不需要擔心會影響到其他人,羅北安最後更是想上山去挑戰養雞,是不是暗示著吳念真導演對於步入樂齡時期長輩們的建議,或者放下身段,去和年輕人接軌,或者找回自我,做回以前想做的夢,或者丟開包袱,迎向全新挑戰。

劇中特意安排了四個不同面向,不同階級的男性過往,那個年代約莫是2012年左右,手機已經正式入侵所有人的生活,劇團很聰明的把手機做成一個束縛的暗示,只要手機一響,就像是孫悟空的緊箍咒,立刻讓在外自由的男人回到牢籠,甚至於是還沒結婚的兒子,依然被只是女友的電話給拴住,一句不斷反覆出現的吶喊:手機不要再響了,像是述說著最深沉的心聲。在劇中的聲色場所,則是暗示著被家庭壓住的這些中年男子,唯一的獨自生活空間,能夠透氣的一些些自由,就像羅北安飾演的大德,一個絕對的老實人,一個對名利財色沒有企圖心的平凡老百姓,即便在當中的不自在,但依然半推半就的走向這個能解脫束縛的IT力場。在這裡同儕間的相互撫慰力量,絕對放縱的暢快,其實只是為了那空虛的寂寞。雖然在熱鬧之後的寂寞是更加的寂寞。最後更有趣的是,過了若干年後,都已經步入後期了,若大的包廂之中,以前的同黨,只剩下李希聖飾演的大老闆和羅北安,可能有人早逝離開,有人因為工作境遇遭變故,有人則是家庭壓力愈來愈大,從而失去了剩下的一點點自由空氣的空間。更加落寞的是,最後不管是有沒有婚姻,最終還是會走向家庭或著想往著家庭。

人間條件5聽說是唯一沒有加場的系列作,一部份原因除了可能是吳念真導演所說,這是反應他心理不想為人知的一面,一部份原因可能是和劇場觀眾較大的群體,女性,有著一些認同上的偏差。會再試著和曾經看過這部作品的女性朋友聊聊,他們的感覺和體會,但可以猜想,一定有很多人會更在意當中的酒店生活、外遇經驗,甚至是丈夫坦白愛與不愛的問題,也許有一部份的人會不滿意,有企圖性的對這些普遍比較有負面印象的活動,做了一些漂白、脫罪的演出,所以會有一些排斥的評價。但這只是從一個社會的角落取材去宏觀整個世界,那時候的酒店,可能是現在的線上遊戲,可能是讓人脫離現實的任何活動,戲裡的外遇關係,也是任何可能發生的職場挫折或是家庭糾紛,在劇中,把更多的責任和錯誤放在男性身上,也是表示男性需承擔更多,但生活中,很多事情是很難界定出是非對錯的。

塵封這麼久的作品,能在網路上重新上映,自己還有幸看到,真的很開心。

上一篇:人間條件 4

下一篇:人間條件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