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16:27:00草包族

日本京都大阪自助行_Part_3

哲學之道,說到底不過是個林蔭大道,不過去的時候不是楓葉盛開的時候,當然也不是風景最讚的時候,但是在日本,可以莫名的弄出一堆大道,如智慧之道等等,但從不知道,這和哲學和智慧的關連何在?,當然也沒從這些道路中得道些什麼。不過這也是日本包裝厲害之處。但同樣是親水林蔭之道,日本就有辦法保持清潔,保持乾淨,在台灣如果沒有落葉滿地,水道也很難保持清澈無臭。即使在國際上,日本在街道的潔淨,也依然是世界第一。台灣不說,狀況大家都知道,以我曾到過的國家而言,瑞士不愧是世界公園,各地保持的相當乾淨,但仍不時會見到垃圾。而德國雖然給人嚴謹的感覺,但是滿地都是煙蒂;法國人天性浪漫,所以環境也很浪漫;義大利人更不用說了,該說連垃圾都很有設計感嗎?美國人不居小節,所以其實連台灣都不如;泰國除了觀光重點區域,其他地方是拿不出來的。
雖然日本在環境保持上,讓我讚許為世界第一,但該說他們很環保嗎?這時候,我不得不說,在這方面的宣導和觀念建立,台灣是贏多了。日本有非常嚴重的過度包裝問題。三條町是京都最繁華的區域,大概可以想像是台灣的東區和信義區,但可能更熱鬧,超大的百貨公司和熱鬧的名店街,舉目看去每個人滿手都是手提袋,裡面都有包裝紙,再裡面還有盒子,盒子還有分隔,日本的東西這麼貴,大概一半是貴在包裝。我不知道總共拒絕多少次提袋的給予,包括在便利商店,只買個運動飲料也附塑膠袋。回來看看三條町,可以看到許許多多時尚的女生,也多少看出流行的狀況,但為什麼在日本,除了歐巴桑,大家喜歡穿和服,喜歡在臉上塗很多很多的顏色,我幾乎沒在京都看過素顏美女,不過在大阪有。
說到京都,一直沒提到最精華的地方,就是京都車店前。其實京都車店本身就是個很有趣的地方。車站前後必須有由天橋或是走遠一點,從鐵軌上通過。車站本身就有飯店、美術館、百貨公司,而且還開的比一般商店晚。三不五時會有一些有趣的展覽,就在車站展出,在京都的這段時間,遇到的剛好是手塜治蟲的展覽,另外還有小叮噹,日本的漫畫可是另一項稱霸世界的產業,但這容後再說。京都車站的地下街也是另一個有趣的地方,那裡可以找到很多很多好吃的美食,包括一些很炫的冰淇淋,我在日本最喜歡就是吃冰。但是當在下午三點左右,看到一堆人在排隊等著吃冰淇淋時,不禁冒出幾個想法:1.日本好像不若大家想的工作忙碌嘛!2.日本人真的很喜歡排隊!3.為什麼我想吃個冰,都有這麼多人要和我搶。
另外在京都的最高塔,也就是京都塔飯店的觀景塔,還滿值得上去觀賞的,要說和101或是新光三越有什麼不同,其實說不上來,可是夜景真的還不錯,尤其由上而下看著點燈後的日本。我不知道在上面的其他旅客看到一個人帶著腳架,有什麼感覺,不過說實在,這麼高的地方,燈光偏暗的環境,如果沒有腳架,要怎麼讓相機不晃動,又能保持足夠的銳利度。如果使用閃光燈,玻璃的反射也很麻煩,不過大概只有我在想這種無聊的事吧。不過另外想想,在京都,大部分建築物不算高的情況下,這種突出的觀覽室,才更顯出價值,而在台北,一棟比一棟高的情況下,現在不到101,都很難觀覽全台北了。反倒是台南,比較有發展的潛力。
鐵道王國,這不是浪得虛名的,不僅有JR、地鐵,還有新幹線、私鐵、電車,各式各樣的鐵道車輛。這在京都是還好,大多在同一個車站,轉車等行動都比較容易,如果在大阪,那真的很辛苦,搞不好要頂著大太陽,到另一個車站搭車。懷舊小火車也是個相當具觀光價值的重點,在台灣,頂多類似像平溪或是阿里山小火車,以觀光為主,但在京都洛西部分,他們的懷舊小火車,雖然路線不長,但真的仍具通勤價值,每十分鐘一般,方便的很。通過的區域也有許多值得觀光的區域,如二條城、仁和寺、金閣寺等,對不太喜歡等公車的我而言,真的很方便,而且還有冷氣吹,價錢也不比公車通勤費貴,真的是個很好的選擇,對計畫走洛西這條線的人來說。
當然洛西最主要的重點還是在嵐山,嵐山的觀光小火車或是渡船,這在很多旅遊書都有充份的介紹,其實如果不是一個人去;不是背著我可愛的相機;不是旅費有限,我真的還滿想去試試那裡的泛舟的,如果下次有人想去嵐山;又願意幫我顧相機;又存夠多的錢,記得通知我一下。不過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渡月橋,如果你還不小心迷路,就是我,可以在另外一座橋上,看到另一種景緻,別有風情。當然渡月橋本身就相當有趣,你可以脫鞋直接從水面上走過去,這就是親水的方式,其實我們台灣也應有相近的地方可以做類似的風景。尤其在酷暑環境下,真的很舒服,如果再加上已經走到起水泡的腳,那肯定是另一種享受。對我而言,這真的還滿有感覺的地方,即使美空雲雀館沒開,即使會看到一堆台灣觀光客,即使那天罕見的飄一絲絲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