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17:59:20蔡蟳

pH值對珍珠的影響

《康熙微服私訪記4》此劇中演到小太監侵吞了宮廷的珍珠寶物,中飽私囊,當康熙知道後,於是押解那偷盜的人,到殿中審問還讓諸位大臣搜身,可卻怎麼找也找不出來!

 

百無一用是書生飽讀詩書的他們顯然不如「三分流氓七分書生」的法師傅和「三分書生七分流氓」的大總管。只見法師傅拿出一瓶蓖麻油*篤定知道珍珠就藏在太監的肚子,所謂的肚裡並不是放在肚兜,自口中是吞到肚子。法師傅於是壓按住他對嘴強灌油下去,要沒多久,這一位太監「食柚仔放蝦米,食菝仔放銃子,食真珠放念珠」肛門括約肌再也忍不住了,人贓俱獲。

 

  當然啦()!?!不但深宮諜影有此樣劇情,我們再來看看中東的海賊團夥,也以此手段來對珍珠行商們下手。

 

  以往,阿拉伯或波斯商人往印度各港口,前去購買珍珠、寶石、香料等各種珍寶來轉手倒賣。當他們要搭船上阿拉伯灣,又怕被印度河口為據點的海盜所襲擊或搶劫,這些商人因此會將珍珠及寶石給吞至肚子裡,避免露白。身經百戰久經事故的那些海上盜匪也非省油的燈,當抓到商人後,則會強迫給商人持續喝下大量酸豆子所混和的水。酸豆具有催便效用,鐵打身體也抵不過大拉特拉,事後,海盜都會收集這些臭氣熏天的排泄物,再仔細地找出” 賤取如珠玉,貴出如糞土”的珍寶來。

 

  這兩則劇情或說是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叫做「蝕本商旅無人做、刣頭商旅有人做」(虧本的生意沒有人會做,當殺手的事可有人去做),還一個再是你有關門計我有跳牆法的「嘉義齒科---硬挽」(ngē bán以前的牙醫師都由鑲牙生替患者拔牙。鑲牙生就趁你不注意用力一拔就掉了,引伸就是來硬的)

  

(珍珠磨成粉的珍珠粉本身pH,約為8.3。與水反應後會才會變成弱鹼性,想必大家知道酸性環境是適合癌細胞生長的,都說平時要常吃鹼性食品,吃珍珠粉也成一股風潮。但您知道有些標榜微米級或奈米的珍珠粉,是有問題的得小心求證!)

 

  看到這的人或許有疑問會說,珍珠不是怕酸、畏酸、不耐酸?吞到胃裡不又有著胃酸該會侵噬珍珠至無影無蹤。當人體空腹時,胃酸的pH值是0.91.8之間。隨著食物進入到胃內,胃液被稀釋,pH值會上升到3.5左右,因此說胃酸的pH值具有一定的浮動範圍。但是您可別人云亦云的讓那個埃及豔后與丹東尼奧打賭之事給蒙蔽了

 

  與陳萍學姊合譯的Akoya珍珠之美》乙書「克利歐佩特拉(埃及豔后)」篇中,文末提及雖然珍珠是碳酸鈣(93)的集合體,具有逐漸融於酸的此一特質。成分雖與大理石相同,然而從構造面來看,珍珠的鈣是被蛋白質膜包覆著,這種蛋白質非常耐酸,對此來說,珍珠又具有大理石不可比擬的耐酸性呀!

 

  不久前同業發來協助珍珠維修的訊息通常我會先請對方發相片來免得大家白忙一場結果那一顆珍珠墜子戴得都見著珠核沒救了,神仙客真難救回無命珠?而另一客人則拿來雙串式珍珠項鍊,請求重新綁串,我問她買這有多少年?結果人家的珍珠項鍊保養得好,30年過去了,不僅沒有變黃光澤依然很好。

 

(按泉水湧出的溫度,可分為熱泉、溫泉及冷泉。pH值它們各有不同,好比台北行義路的白磺泉pH值介於34,泉溫介於50˚C97˚C,為一酸性硫酸鹽泉;北投公園旁俗稱地獄谷一帶的青磺泉pH值介於12,泉溫介於50˚C75˚C,為一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總而言之,想泡澡要洗澡,之前還是取下心愛的珍珠首飾為要,溫泉水、自來水、清潔用品都是珍珠的天敵啊)

 

  顯然許多人對珠寶首飾的常識(普羅級會知道的是知識」,素人級該懂得的稱為「常識」)落差頗大極待加強

 

  去除珠寶上頭污垢的方法因鑽石、祖母綠等不同的寶石有所不同,而不少顧客並沒有意識到它是髒的,污垢可能每天逐漸附著其上,所以無感!那麼屬於有機珠寶的珍珠,琥珀、珊瑚和象牙等,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根本這就無法逃脫下場難看的老化命運,不是?

 

(檸檬汁的pH值介於23之間,人類汗水的pH值約為4,只稍微比檸檬不酸一點,汗水即便這麼點酸,但它的外表有著蛋白質的包覆只稍配戴過後多點心思用珍珠擦布輕拭幾下,如果能夠維持2030年的使用價值,能說它的價格貴嗎?)

 

  沒有人知道或保證珍珠的光澤能保持多久,然而,養殖珍珠目前重要的,即讓我們盡可能長期保持它的美麗。敝司擁有全台唯一的「珍珠光輝修復機」除隨時可以為您的珍珠首飾,進行與日本同步最高水平的專業維護諮詢外,還包括項鍊重串、扣具更換、拋光和蛋白質強化以防止變質的等等業務。

 

*古埃及、中國和波斯等許多文明古國都很重視多用途的蓖麻,將其用做為燈的燃料以及唇膏和藥膏的成分,但它也具有「很強的催瀉作用」。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3155622

珍珠光輝修復的原理

(此對珍珠本身原有光輝具有其一定的還原效果,但並不代表任何珍珠都會發光發亮除非您在開始購買的當下即留有對該珍珠首飾所拍的相片為憑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