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17:52:15蔡蟳

到底是哪種母貝所產的珍珠呢

  判別產出珍珠母貝的這種母貝鑑定,最準確之方法,還是得按各種蚌貝的珍珠層特性,按分析儀器來做判定。

 

  首先,以棲息在海水裡產出珍珠的阿古屋貝、黑蝶貝、白蝶貝、瑪貝,以及棲息在淡水裡的三角帆棒等產生出的珍珠,來做其區分。

 

  海水產與淡水產兩相比較的話,從微量元素的錳(Mn)與鍶(Sr)的含量上可見端倪。錳的含量,淡水珍珠要比海水珍珠來得高,鍶的含量卻要來得少。此樣的差異可由螢光X光線分析裝置這樣的儀器,來分析元素並做其確認。

 

  黑蝶貝珍珠,以分光光度計來偵測的話,無論帶有綠褐色或紅褐色不同之這兩種色素樣物質的,反射型分光光度計在700nm的位置都會呈現吸收帶。

(上方曲線為綠色系黑蝶貝珍珠,下方曲線為紅色系黑蝶貝珍珠)

  瑪貝珍珠,因為它的有色素樣物質帶有螢光特性,做螢光分光檢測時,615nm附近會出現特別的高峰,能用來做鑑別。

(實線的為金色系,虛線的是白色系)

  另外,鮑魚貝珠,因為它具有單殼貝的特性,按表面擴大觀察(x100)即可做判別。

母貝鑑別一覽表(按分析儀器做母貝鑑別的判定)

  因此對於此種的鑑別,得了解各個母貝牠所具有的珍珠層特徵,尤其必要。然後對該些的特徵,幾乎都可採用分光光譜或螢光分光光譜等,查看出牠們之間的差異不同。學習專門知識就必須了解透徹,由以下的一覽表可知該些蚌貝有何特徵,對現時點的人來說,幾乎目前所有的蚌貝都被掌握到了。

 

  至於白蝶貝、阿古屋貝,目前為止多種的報告仍有紛歧,現時點要很武斷地做出判別來確實有其難處,因此得對「一般的特徵」多方總合觀查後。再做推斷。

母貝鑑別一覽表(一般的特徵・機器分析)

  另外,再介紹一下鮑魚貝珠的表面觀察。

 

  與孔克珠一樣並列於天然珍珠為珠寶行家鑑定機構所認知的鮑魚貝珠,此來簡略介紹一下它的鑑別方法。

 

  鮑魚貝屬於貝殼五大綱中的腹足綱(另四綱為雙殼貝的雙殼綱、石鱉的多板綱、角貝的掘足綱、鸚鵡螺的頭足綱)貝殼內面的珍珠層繽紛多彩斑斕無比,可是它與阿古屋貝或白蝶貝等此類雙殼貝的珍珠層構造大不相同

 

  不同之處在,雙殼貝成長的結晶層是以磚瓦構造彼此交錯堆疊而成,至於單殼的鮑魚貝則是塊狀構造前後左右對齊壘出結晶層來,結合碳酸鈣與碳酸鈣之間的有機基質即為蛋白質

 

  若使用顯微鏡放大到100倍觀察彼此的珠子表面,可看出鮑魚貝珠的表面是粒狀的結晶,與表面指紋狀般的阿古屋珍珠有所不同。

鮑魚貝珠表面觀察(單殼貝與雙殼貝不同成長的結晶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