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20:32:51蔡蟳

珍珠沾上酒精該如何處理

  臉友在臉書上PO了個「珠寶可以用酒精消毒嗎?」當中有提到珍珠。

 

  其實珍珠進入到收獲期,從飼養的水底離水後幾乎都會進行所謂的「加工」這樣的手續,即是實施所謂「改良」此等工序的事情。

 

  該「加工」的工序是,首先將穿孔過的珍珠①前處理②漂白③着色④研磨,順次進行這樣的工序。以下約略說明該內容。

 

(圖片取自卞老師臉書)

    前處理

為要促進漂白此道工序,將珍珠在酒精裡浸泡一天以上。如此一來,珍珠層

中蛋白質的黃色色素一部分會被溶解出來,形成略為帶點黃色味而已。此外,酒精也會使得珍珠層產生收縮,造成「光輝」提高之傾向。

 

    漂白

以過氧化氫(分子式H2O2)這雙氧水的薄水溶液和酒精溶液浸泡珍珠,氧化

作用下,珠核與珍珠層中間的有機物等異物,會被分解漂白。在不傷害珍珠層的情況下,以低溫、用時間來進行舒緩的反應。至於很少發生的「加工瑕疵」*此樣的損傷偶而也會發生。

 

    着色

取粉紅色染料此極為稀薄的水溶液和酒精溶液,將珍珠放入其中。定溫在大

40°C進行一天以上的浸泡。

 

  再者此着色的工序,珍珠業界則都通稱它為「調色」是採這種獨自的用語來稱呼。(另外,有時用整體「加工」這樣的話語也是有的)

 

    研磨(拋光)

珍珠的研磨工序,在質量上有兩種不同的方法。

 

  一是利用珍珠層的層狀構造的方法,採用稱為「酸洗」的方式。此是將珍珠放入裝滿薄酸溶液的桶子裡攪拌,將受傷的珍珠層給去除掉數層,再讓新的珍珠層來呈現出最好最美的方法。

 

  另一方法是,以目前工業分野廣泛採用的「滾筒研磨」,在滾筒如此的機器裡頭,同時也放入胡桃殼粉末(或是木頭、竹子、麂皮等輪流使用)一起高速轉動,使得珍珠表面愈加的光滑。

 

  當珍珠要製作或已經成為首飾時的裸珠不小心沾到「酒精」留下像是水漬這樣的痕跡時,該又如何處理呢?相信有不少工房師傅和店家老闆是會遇到此樣難題!

 

  看過前文後其實您就不會太過緊張了,珍珠的前處理都得用到酒精來增加賣相,對吧

(珍珠改良作業酸洗用到的木質滾筒)

 

  蔡蟳的建議是如果您不著急的話放著幾天自然它就會乾燥要不然就是使用間接光照方式。

 

  間接光照的方法是在木板箱裡墊上錫紙或塗上一層白漆木箱內四周裝上四只100W的普通燈泡(日光燈也可)然後將珍珠放在箱內,再用燈光照射照射時間單顆裸珠20來分鐘即可,要是項鍊或被浸漬面積較廣顏色較深的光照時間需要長一些光照時務必要經常檢查並且不斷翻動,還要變換珍珠的位置喔

 

*所謂「加工瑕疵」即珍珠層有明顯的部分崩壞。好比化學反應導致結晶層出現剝落、裂痕、龜裂,或產生黑點、擊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