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14:21:20蔡蟳

根深土長 滋養一生

以往農漁村多餘出來的勞動力不少投入到拍金仔師phah kim-á-sai這一行業據個人交往司阜知道的漁村出身地有清水的塭仔寮、新北的金山一帶,高雄上茄定、下茄萣、灣裡、白砂崙、崎漏等,他們在金工業界師徒傳授相沿蔚成幾大脈絡。

 

農村出身的拍金仔師脈絡雖仍在查訪中不過!自金工作品裡頭發現極為有趣的事情是,拿金工做農具無意中會看見幾件這樣的作品。以他們的對農具的熟悉度來說,故土根深,自娛娛人,戀土難移,自尋其樂,用一點心思即能發現到的呀

台南陳水林理事長金工創意展上的米穀車銀製品

米穀車即風鼓(hong-kóo)是早期在人工種稻那時一種分離實心稻穀和空心稻殼的手動工具將”冇+、”與”冇”的穀子給分離開來。此裝置有所謂掉入在「頭槽」與「二槽」之稱的挑選結果,掉入二槽的可再操作一次,如果下次仍留在二槽裡面,則拿去當餵養雞鴨的飼料。

   新竹卓金隆大師的鍤箕銀製品

   鍤箕(tshiah-ki不是簸箕(puà-ki)也非畚箕(pùn-ki)它是裝米粟的器具,形狀雖似前述二者,但它可沒有著握耳喔當稻穀從農地割下後,先以人工脫穀的摔桶(siak-tháng)或打榖機(機器桶)將稻穀與稻桿分離開來,接著輪流以篩仔(thai-á手指孔洞大小的篩具)此種米籮和榖弄(kok-lāng,能將穀粒揚起的扒具)使得仍留在穀堆中大的和輕的雜物,過濾一遍及隨風飄走。

 

日曬的稻穀曝曬至某個程度後,把歸為一堆堆的稻穀鍤箕將它給放到風鼓上方的斗形口,借助風鼓旋轉出的風力分離出可用與不可用的來

 

鍤箕的鍤與刺查某(tshiah-tsa-bóo虎豹母)同樣的發音。

新竹卓金隆大師的摔桶銅製品

摔桶siak-tháng是脫穀用的大木桶,收割後的稻穀用摔桶來將稻穀與稻桿分離。摔桶由木桶和刮板組成,木桶以四根硬木為角柱,四周用木板圍拼。木桶的後半部用麻片織成的簾子圍起來,以防摔打的穀粒脫落噴出桶外。

 

裡面有一個刮除穀粒的設置叫「摔桶梯仔」(siak-tháng-thui-á),在腳踏打穀機的機器桶之前多使用此。

新竹卓金隆大師的磟碡銀製品

磟碡la̍k-ta̍k用來壓埋土塊、雜草,是將田地整平成軟泥的農具。外觀似「曰」字型,中間為一單數瓣的滾筒,軸心有葉片,前由牛隻拖行,人以兩腳於其上前後踩踏,以增加重量。

 

此農具可防止田裡的軟泥高低不平,吃水不勻。以往農村小伙子,要能駕馭磟碡自如,簡直要比開Benz來得更有面子!

 

上一篇:陶製硬幣

下一篇:閩南語的珠寶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