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11:11:03蔡蟳

陶製硬幣

《時尚警察》乙篇說過早期為要「禁奢」外國政府單位設置過這麼樣的人員及單位,無獨有偶,日據末期據台政府也設立過「經濟警察」執行任務有三:違反經濟法令之取締、檢舉違反經濟統治法令、特別物資之配給任務,來貫徹「七・七禁令」這法規。

 

(在苗栗頭份收回市面上流通的硬幣後,將此些金屬轉供軍需之用的成果展照片。)

 

  中日戰爭曠日持久,日本國內各種物資都已供不應求了另一方面,再添一樁偷襲珍珠港惹到真正的黑道老大。不知是雪上加霜、還是火上加油?總之,起初的開戰所帶來的繁榮,自然也造就了許多的暴發戶,而所謂的奢侈品銷售主要就在這些人之間暢旺起來。此背景下,為了要平息老百姓日益增加的反感,通過規範來收緊家庭之間格差的戰線。

 

(滿州國康德十二年發行的陶硬幣。康德是溥儀的第二個年號,陶硬幣上十二年即1945年,一年前的1944年亦有發行。)

 

  大舉「奢侈就是敵人」國策,不僅"內弟”(內地)的日本,連帶姐夫”(劫夫)的台灣,所有民生必需品開始採取「切符制」(票券制)好來限制奢侈物品的製造與販賣,向來視為奢侈品的金銀珠寶被迫配合暫時國策,金銀珠寶象牙等全都給我立正稍息,金銀細工業投入「產業奉公團」展開獻金報國運動。

 

(日本本土雖曾計畫發行這樣的陶硬幣終究未發行僅於研議中就已戰敗了。)

 

  當國家打得山窮水盡,當百姓飽受戰爭荼毒,會發生什麼樣的怪事顯然也就不足為奇?圖片的”陶硬幣”是在砸鍋賣鐵甚至不留後路,所出現的一種”仕様(しよう)がない”、”沒法度"、”沒法兒”不得已有不得已的辦法!

 

(此樣情形,剛光復的台灣在「以黨領政」、「以黨領軍」、「反攻抗俄總動員」等諸國家綱領指導下,政府再又公告「勤儉建國運動綱領」強調戡亂致勝關鍵在於「節約」,此後,圍繞在克難的法令沒少頒布。民國38年起台海兩岸形成分治局面,直到67年都是軍事衝突期,一個以「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一個以「解放台灣」、「趕美超英」為口號,標語不斷的年代人民百姓顯然都得勒緊褲腰帶哩)

 

  天災人禍是人類的大敵,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拿這一次的俄烏戰爭,回顧一下上世紀台灣珠寶銀樓業者,在「奢侈就是敵人」和「勤儉建國運動」的兩大低潮期,是又能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借鏡呢

 

(新冠疫情期間北韓對取締資本主義所帶來的毒蛇猛獸不遺餘力,毅然決然設立起「時尚警察」管制過於外國的髮型、服飾等!此讓我想起民國72,欲38度線的板門店參觀之前導遊苦口婆心勸導不要穿牛仔褲說這樣會令對方大力廣播南韓是資本主義的走狗啊)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80588639

時尚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