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01:04:35蔡蟳

誠信

  公視《茶金》剛一上演,因當年的幣制改革沒有交代清楚,引起波瀾,一片罵聲。我說你嘛幫幫忙,扮戲悾、看戲憨(Pān-hì khongkhuànn-hì gong),看齣改編劇有這麼難嗎?文章、風水、茶,捌的無幾个(Bûn-tsionghong-suíbat ê bô kuí ê)故事多少雷同,改編情非得已,吸引觀眾為要

 

  第六集演到小吉薏心眼見倉庫堆滿著茶葉,靈機一動,央求KK帶她往美軍處洽談有無售給美軍的可能?試飲後雖引起對方興趣,卻因大雨無法返回北埔再拿取茶葉!以電話向父親報告這好消息同時,台北公司卻無此茶而煩惱,想說反正美國人也不懂得茶葉,要不用另外的來蒙混過關。

 

(投機混料,沒了誠信)

  父親吉桑則告誡她:「投機混料,沒了誠信,你還敢說自己是製茶的人嗎?」所謂”茶虎”的話,正應驗著”買三文燈心,交關一坎店”(Bé sam-bûn ting-simkau-kuan tsi̍t khám tiàm)。燈心是油燈等用來點火的部分,以前用紗、線或燈心草的莖來做成,那…三文又是多少呢?清朝的一兩相當於1000文,中間時期兌換比例有高有低,到清帝退位時,一兩約在11001800文之間移動。要拿當時的米價做個今日的換算,三文制錢的一根燈心,也就大概是在NTW4.5元了。

 

(你還敢說自己是製茶的人嗎)

  其實這一句”買三文燈心心,交關一坎店”更深層的含意是,做買賣得童叟無欺貨真價實細水長流,而不是傾盆大雨來得急去得快!

 

  早年「四萬元換一元」製作單位除了緊急發聲明致歉外,今天也在片頭打出字幕追加來說明,揚言拒看的人們是不消退好些火氣了呢?

 

  曾聽家裡長輩說過,那時叔公也在台北開錢莊名叫蔡大裕行,幣制改革身受其害,從家鄉跟親朋好友借的錢七溶八溶,也全溶了了(源自七洋貿易行錢莊倒閉後衍生的一句調侃俚語)後來連累家族背負了好久的債務

上一篇:摸著石頭過河

下一篇:品蓮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