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01:19:40蔡蟳

品蓮阿姨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起情郎想自己,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欲見,只有金十字,給阮母親作遺記(紀念)

  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是真是假真假難辨不過為了豐富金小姐的故事,委請前給作畫的沈哲哉畫家,他的父親沈偉堂是畢業於同志社大學文學系的校友。通曉多國語言的沈前輩,戰爭時被派往南洋擔任翻譯,以致死於他鄉異地屍骨無處尋!被無情的戰爭所撕碎之親情,要找誰討去呢?)

《安平追想曲》此歌詞,最近被人擅自改為對抗新冠肺炎的內容,之前,台南安平區公所為要發展觀光產業,是將原歌謠內容描寫的兩位女主角設置雕像,用以傳揚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此故事內容的真假,因此也引起多方的論證。

 

歌詞中黃金打造的十字架,是荷蘭船醫留給當時的戀人,即金小姐母親的物品,或許船醫根本不知道他和台灣的女子,有著這麼一位的金髮女兒呢?睹物思親並念及船員的情郎,我的命運會和母親一樣嗎?倚門盼人歸的虛構故事,間接還反映了,二次大戰時,大批被日軍強征赴海外的台灣軍伕,戰爭雖已結束了,至今卻遲未歸返。丈夫、兒子或是情人,是生是死音訊全無,擔憂掛念的心情,也藉著這歌曲,來傳達對他的思念了。

 

  珠寶緣真深(珠寶情緣、珠寶情真、情深天津珠寶店)三部曲篇幅裡,介紹到的這首《安平追想曲》令我想起的另一則感人故事是,母親生前曾多次提及她二姊和二姊夫的往事。

 

  同父異母的品蓮阿姨大母親19,是外祖父與元配倪絨所生的第二個女兒,但生母體弱多病無法與妯娌輪流操持家務,無法之下,只得將這二女兒送給鄰居當養女。

 

  注定奶奶不疼姥姥不愛的身分,自然無法與大姊和生父後來再娶生育之弟妹,能夠享受到的親情與待遇。到了適婚年齡品蓮阿姨嫁與蔡姓的丈夫,沒幾年,二姨丈即母親的二姊夫,徵調為軍伕被派赴海外。當戰爭結束後,左等右等怎都沒有回來?四處打聽他的返台同袍,有說他已戰死了有說失蹤下落不明!

 

  屢屢失望連她自己也都不敢相信這樣的答案:「你黑白講!」接近瘋狂如此回嗆告知詳情的丈夫之戰友們。

 

  身前很是疼愛小姨子的二姊夫,回憶起此往事時的老媽總露出不捨表情。透過日語歌曲《岸壁の母》(岸壁之母)和《九段の母》(閩南語歌曲改編成慈母淚痕)心酸淚滴,茫茫人海到底你是活是死至少也讓我知道啊!不然叫我怎樣活下去」讓人真會一掬同情之淚!

(當年風靡大街小巷《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電影,後經梁家後輩否認此一故事,做戲的欲煞,看戲的毋煞Tsò-hì--ê beh suah, khuànn-hì--ê m̄ suah是這樣吧)

  19853母親與大妹到日本旅遊自己至北海道與她們會合後接著向南走到日光接著往東京參觀市內行程那一天即有著靖國神社的安排當我告訴母親說她的二姊夫品蓮阿姨的前夫說不定就供奉在這裡時,聽到後的母親神情是特別哀戚!

 

  閩南語有句生的撥一邊養的功勞較大天”(Senn-ê puah tsi̍t-pinnióng-ê kong-lô khah tuā thin)生的請一邊,養的恩情較大天”(Senn-ê tshiánn tsi̍t pinnióng-ê un-tsîng khah tuā thin)意即不要抹煞人家養育的苦心和恩情

 

  遙想清朝官員當年款款囇阿婆仔纕港(+,收拾。Khuán-khuán-le a-pô-á lōng-káng)猜測外大祖母欠安加人加業少人較適疊”(+,安適。Ke-lâng ke- gia̍ptsió lâng khah sik-tia̍p)多子多孫多操煩少人少事多輕鬆

 

  若從苦命台灣人的觀點,要以歹命二阿姨的情況,黃連苦,不被理解、不受疼愛,那才是更加的苦啊!

上一篇:誠信

下一篇:少年棒球夢新書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