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13:24:09蔡蟳

世事重重疊疊山人生曲曲彎彎水

  17世紀威尼斯的服飾出現材質更為輕薄的蓬鬆短袖服裝消失好一陣子的手鐲再度被流行起來說得不誇張,此甚至還引導整個世紀的時尚風潮18世紀末,復古希臘風格的高腰無袖服裝,臂環()再次榮登新古典主義的必須裝飾品。19世紀,手鐲、胸針和項鍊、耳環串在一起成了一套首飾的固定搭配,同時,人們也可單獨的來配戴手鐲。

 

  臂環是維納斯配套首飾中的一部分看來正如突顯出女神般的外表,因此《聖經》中的許多段落,將它解讀為善行的象徵,是領悟上天的意志並遵守的標示。可惜臂環現僅止於少數人所鍾愛。

 

(九重葛的花語為熱情,堅韌不拔,頑強奮進另一是沒有真愛是一種悲傷真愛這倒底是愛拚才會贏愛拚不一定會贏)

  19世紀的1851年倫敦舉辨萬國工業博覽會4年後的55年巴黎接辦第1屆巴黎世界博覽會,之後,62年倫敦67年巴黎接連再辦了舉世創舉的此樣超大型活動。萬博會不僅對當下社會文明的智慧給做了紀錄且是面向未來的一種前瞻佈署

 

  第一二次博覽會間的1852,珠寶工藝出現革命性的改變。某位珠寶工匠罹患風濕病,手指無法靈活工作之故,想方設法的他遂將手工作業給逐步改為機械作業,以大量生產來進行珠寶的鑲嵌製作。此一事刺激了從來的傳統風格樣式,簡易化,規格化,速度化,價廉化,導致原料到半成品、成品以往都得仰賴手工之方式,開始逐漸衰退。

 

  價廉物美的珠寶首飾推陳出新方為新興的中產階級逐漸接受

 

  1893日本的御木本養殖出人工半圓珍珠,讓「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向來沒有珍寶產出的他們,拿海當田以貝為種養殖出盈潔美麗的珍珠來。20世紀起,更將此物放諸四海,結果,天然珍珠節節敗退是以收攤告終。

 

  二戰後被視為「出口商品閃亮之星」的它,讓百廢待舉的日本猛賺外匯勢頭銳不可擋,什麼頭又大泥搡媽自大連看都看不到珍珠的車尾燈

 

  1966年到67年迷你裙大為流行之故,露出膝蓋雙腿,裙子短到不行,繫上頭巾腳蹬涼鞋,直筒領、繫領巾,再戴個太陽眼鏡、塑膠耳環如此瀟灑的女性打扮,珍珠根本是毫無立足的空間。加上業者隨便養胡亂賣,珍珠導致的糾紛層出不窮,使得總體的銷售金額少了2/3情況與迷你裙的長度似乎類似,但業者卻是恨死了崔姬、披頭四,不甘與他們的粉絲同為一夥。

 

  「珍珠蕭條」蔓延開來,御木本生前許下要讓世界所有女性幸福快樂的願望,迷你裙現出女性白皙大腿的此時,珍珠業界的脖子上倒像是被繫上緊箍咒般難受不已。出口不行那轉內銷吧!於是自產自銷的呼籲與推動下,此處不留”珠”自有留處,珍珠此才真正的普及流行於自家國人給業界是解了個大難題

 

  20世紀中後期起中國大陸實施改革萬事莫如開放急甚至流行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此一句話,那時台灣也不曉得到底這是指哪裡的中國人,口耳相傳,沾沾自喜。大膽西進,錢進大陸,技術並進,逐水草而居的好多台商,壓低成本提高利潤大家賺得盆滿鉢滿,方才明白不久的將來,說的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經世濟民走了30多年好了幾代人富了好些人,噎!居然發生了摳鼻得耐挺政策又來個不習慣英系商業換模式未料今日有電商,功夫退步很受傷唉呦喂!起早貪晚賣珠寶許久已沒賺飽飽,看似沒有相關其實環環相扣,經濟其實都是一體的「賣衫的趁無錢,賣鞋的會吼死」(bē-sann ê thàn-bô-tsînnbē-uê ê ē háu-sí)該要如何是好?

(永樂市場騎樓佈告欄看到此海報,人生事是否如那句「時也,運也,命也。」?)

 

  閩南語俗諺的「尖鑽毋值得拄搪,拄搪毋值得拍算」(tsiam-tsǹg m̄-ta̍t- tit tú-tn̄gtú-tn̄g m̄-ta̍t- tit phah-sǹg)鑽營不如撞上好機會,好機會不如多打算總不能死胡同趕大車千萬勿大車進死巷子,大海的水袂焦,死窟仔水快焦(tuā-hái ê tsuí bē tasí-khut-á-tsuí khuài ta),頂溪若有水,下溪就濕潤(tíng-khe ná ū tsuíhā-khe tsiū sip-jūn),呂蒙正《破窯賦》的「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說得是有幾分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