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16:18:26蔡蟳

運動中能配戴的珠寶首飾

  奧運比的是什麼比更快、更遠、更重、更高、更好、更有洋蔥這樣的故事!

 

  拿跳高的越桿方式先來說個事

 

  最原始最簡單的躍過姿勢,從跨越式剪式、滾式俯臥式,到弧線助跑動作最是自然可跳高度也是最高,現時奧運比賽普遍採用的背越式,方法變了不少時間也花了不少

 

  東奧比賽當我國舉重選手郭婞淳小姐59公斤級舉重項目裡,以挺舉133公斤,抓舉103公斤,總計236公斤的成績打破奧運會紀錄,為台灣奪得了本屆的首面金牌。媒體除報導她的壯舉”外另也注意到了女孩都有的愛美心理,上場仍不忘打扮自己美美的,她是戴著耳環上陣。

 

  不阻礙某些項目比賽的耳環,早先是馬上民族逐水草而生,都將全部家當往身上配戴,遼、金時期於漢族間流行開來。不過,原住民同胞們配戴此的歷史,卻可推溯到新石器時代的台灣卑南文化(東部長濱沿海山脈),距今約50002000年以前,以及,中古的曲冰文化(南投仁愛鄉萬豐村地區),距今約20001000年之前(摘自拙作《珠寶情真》「中國的珠寶裝飾風俗」)

 

  再看看烏克蘭體操選手,現年468度參加奧運的資深美女丘索維金娜,自鞍馬縱身一跳花式翻轉落地,以及,首位寮國難民赫蒙族後裔代表美國的選手李蘇妮,由高低槓的高槓騰空幾圈安全著地。然後,雙手都比著V形標示除表示結束和成功,都是容易令人清楚看見她們身上的耳環。

 

  接著,羽球好手王齊麟搭配李洋的男選手組合「麟洋配」為台灣再贏得第二面的金牌。王齊麟脖子上戴了一條細白金鍊,無獨有偶,之後奪得銀牌同樣是羽球國手的戴資穎,還有與她在四強晉級對戰的印度選手辛度,不僅脖子,另有耳環、戒指、手環等首飾。

 

  至於首戰失利的台灣網球,此項運動則比高爾夫球來得激烈多多,可見不少的女選手們用盡心思打扮自己,戴著纖細的多條項鍊、手鍊、耳環,甚至腳上也不少見於她們的腳鍊。

 

  可露出短筒網球襪掛於腳踝邊的腳鍊,這裡要提醒大家,戴在不同的位置各有各之意涵。右腳踝是表示「正在募集戀人對象」,假如已婚者可能暗示著「正在募集不倫對象」,至於戴在左腳踝則是保守的、已有對象或婚約者的佩戴方式,千萬莫要搞錯了喔!

 

  男子田徑百米比賽,台灣最速男的楊俊瀚雖以1021止步在預賽,就不曉得他脖子上的黃金十字架項鍊,是誰送給他的?無獨有偶,奪得地表上最速男前三名的義、加、美短跑選手,不約而同有這項鍊,當他們邁開腳步奮力向前衝刺,不會造成比賽障礙的此,隨著韻律波動瞬間從觀眾眼皮底下給溜了過去。

 

  其實南美或歐洲的好多足球選手,一樣都是喜歡戴有十字架的項鍊,當射進難得的一球後跪在地上親吻著那,若沒老天上帝的眷顧,要沒隊友美妙的傳球,怎會應聲入網?有著親人、愛人餽贈的禮物,再不濟事自購的護符之神力加持,難免會出現此敬天愛人的舉動。

 

  台灣馬術選手陳少曼,今晚將挑戰台灣史上的首面馬術獎牌。這項運動不僅沒有限制選手年齡,也是最具男女平等的出賽,尤其對馬匹的照顧得要無微不至方行。被動元件龍頭的國巨陳董和千金,肯為馬術的此運動出錢、出人、出力個人是深表敬意。

 

  疫情蔓延之故,此比賽自然也無法開放大眾參觀,要不然參觀馬術的所有觀眾,必須穿戴一身盛裝優雅與會,衣香鬢影,珠光寶氣讓人好好明白人馬合一的上流競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東奧賽事,台灣還有一位奪牌希望的拳擊選手黃筱雯。在她的左臂有多個刺青的圖案,不僅只她,許多要以兇、狠、準、快,需要表現勇、力、拚、美,都會刺上這樣的裝飾。不過!黃國手手臂上的刺青,一反張揚倒以可愛呈現。

 

  刺青,其實這是人類最早的首飾且也是動物之天性,畢竟是人類的本質。「紋身」為人類最早的一種愛美裝飾表現,早先往自己的皮膚或牙齒等進行加工,越過這種原始的方式後,農耕的人則拿種子、果實、貝殼…狩獵的人也拿獸牙、骨頭、鳥羽…等進行簡單的加工變化,最古老的身上裝飾品即如此誕生的。

 

  珠寶首飾的演化與時俱進,同一開始個人介紹過的跳高方式順潮而動。末了,再說一下我們看到短跑比賽的起跑方式。

 

  當聽到“各就各位”及“預備”的口令,所有的運動員就緒後,發號人員便可鳴槍或啟動認可之發令裝置。這些短跑的運動員手按起跑線後,屈腿將整個身體給蹲下,若似前腿短後腿長的一種動物來做起跑的準備,為何會這樣子?

  原本以前人們跑步比賽都是站著的,聽到號令這才直接的跑出去。後來有位選手看到袋鼠的蹲姿及彈跳,爆發力十足的靈感啟發,其他人也才模仿起這位選手,採用蹲踞做為起跑的方式。這種蹲下並抬高身體重心往前衝刺的模樣,從站立式、半蹲式、到蹲踞式,能夠得到好成績的起跑方式自然推陳出新。

 

  還有,有了絕佳成績有著獎牌加持的選手,往後,可別沒頭沒腦再拿好些名牌首飾一股腦地往身上穿戴,因為自己就是名牌何須白白幫人代言,名不名牌明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