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16:28:00蔡蟳

太太身上的勳章飾

  佛、道二教在儀式上的差異,雖有「和尚不拜斗,司公無焰口」(huê-siūnn put pài-táusai-kong bô iām-kháu)此話,不過現在「和尚學司公的拜斗,司公學和尚的焰口」卻是事實。做一行得像一行,謹守教規埋頭苦幹不假他求您看此真能行嗎

 

  基於多加學習的想法,個人很喜歡四處參觀預售屋、到處欣賞汽車銷售,畢竟那些人員所推銷的商品絕對不比金銀珠寶差。

 

  會跑的小房子動數十萬數百萬,檔次就算不高的粉鳥厝”(tshù,真正要用「茨」此個字,屬於陰宅的「厝」字大家用慣了習以為常),高級豪數百萬數千萬比比皆是。人家對教育訓練,心理素質,說話口條,察言觀色,敲鑼打鼓,日積月累…能說能談,會喝會吃,可跳可唱,水裡來火裡去的好些年經驗絕非泛泛之輩。

 

  無論司公較賢(+力,gâu)和尚(道士的功力不會比和尚高明,反諷之詞)不管「和尚較贏司公」絕對有很多值得我們看齊之處。

 

  記得有次在參觀預售樣品屋時聽起銷售小姐說:「等到這棟大樓蓋好了後,我們會在四周遍植桂花樹,香味馥郁,無與倫比!」

 

  「喔…是嗎?」頭一歪眼一愣:「這應該叫種桂得貴,前貴後貴才對的啦!」

 

  「哇!大哥您好會說話。」銷售小姐拱手謝著說。

 

  本來是要去搵豆油”(ùn tāu-iû,膚淺做事而沒深入)結果卻被人家偷舌+斗油”(thau khat-iû,偷舀油意味偷學步數)這下子可虧大了

 

  記得剛出社會有次去社團演講之後那位會長介紹起參加社團的種種好處並又說人生必須認識的醫師律師會計師此三種人在他們會裡都有,敲邊鼓的邀我加入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一位穿著大方的女性走了過來敬酒接著嫣然一笑舉起手上的戒指央求幫她掌眼一下。說也奇怪的事,會長立馬五步趕做三步的靠了進來站在我倆中間:「伊是阮媠某啦…」堆滿笑容的推了推眼鏡,神情忽然轉為緊張的說:「阮兜無時行買這款的物件,毋免共伊介紹啦!」嘿,當下的蔡蟳好像被KO似的過了半晌方才回神過來,接著,從口袋掏出會長給我的那張名片前後上下是看了再看,周圍的家人都出快一打的什麼”長”了,生目睭居然不曾見過這樣坦白的會長?

 

  噯呀士為知己者用女為悅己者容,男為悅己者窮,青菜蘿蔔各有所愛,三代富貴方知珠寶?為啥男人追到了女人,就再也不捨得花錢了呢?不經思索的男人肯定回答:「釣到了魚,難道還需要繼續餵嗎?」這樣的話來。無言以對,順坡下驢,只好自己給自己找了個台階下。

 

  銷售珠寶,除了人品,知識信用當然還要有一點點的年紀,要不然「耍袂輾轉」(sńg bē liàn-tńg,玩不過來)會讓許多人「目珠瞀瞀(霧霧)刑事看作犯人」(誤判情勢)

 

  想起此次東奧期間,電視的汽車廣告有兩家頻頻出現,一家V字頭的強調安全滿分、豪華舒適,一家T開頭的與台灣奧運選手拚搏努力給結合一起。認同感和親切感,您認為哪一家會獲得更多的青睞?用一句歇後語為形容拉洋車---吱咕吱(自顧自)”想要讓一般人接受真是不太容易。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往後當別人問起我做哪門買賣時,對女士們會說,大嫂、大嫂身上的珠寶一件不能少,弟妹、弟妹身上的珠寶咱就加減買。對男士們故意將「賣金(ㄐㄧㄥ)賣銀(ㄧㄥˊ)」給說成「賣精(ㄐㄧㄥ)賣淫(一ㄣˊ)」,好來破解人家對你的戒心。

 

  會有此番裝瘋賣傻的話,在聽過「洗染業刁故意(tiau-kòo-ì)給說成是死人(sí-lâng),於是「和尚改良司公的拜斗,司公改變和尚的焰口」來的靈感轉念,希望對那些頭銜密密麻麻的大老板,建議多少給老板娘身上佩掛一些勳章飾,你她貴,雙雙富貴,這樣哪有什麼不好的呢?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80454304

三代有錢方懂珠寶

上一篇:舞台

下一篇:珠寶名家自我適性盤點